• 字體:

親王的諡號
( 2011-07-03 )



■中國書畫 作品名稱:《倣趙松雪設色山水》 作者:[清]王時敏 說明:立軸

      陳夔龍(1857─1948),字筱石,號庸安居士,是貴州籍在清末官位最高、享年最長的人,1901年後陳夔龍歷任河南布政使、漕運總督、河南巡撫、江蘇巡撫、四川總督和湖廣總督等要職,他在宣統元年(1909)出任直隸總督兼北洋大臣,官居一品;清亡後在上海當寓公,直至1948年才去世,整整活了九十多歲。他歷經同治、光緒、宣統三朝,自稱三朝老臣。他起於寒士,又是漢族,卻能官運亨通,其中與奕劻有莫大的關係。
      奕劻是清朝宗室。光緒十年命他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同年十一月封慶郡王。光緒廿年(甲午)西太後六十歲慶典,奕劻取得了慈禧的寵信封慶親王。清室非近支無軍功,循封至親王,僅數人而已。
      庚子事變後,慈禧西逃,命奕劻留京會同李鴻章與各國議和。《辛醜合約》簽訂後,兩宮回鑾,加奕劻以親王世襲罔替,光緒二十七年任外務部管理大臣,光緒二十九年授軍機大臣,宣統三年授內閣總理大臣,袁世凱組閣授奕劻為弼德院總裁,溥儀遜位後,奕劻仍為弼德院大臣。
      奕劻秉政多年,日以納賄為事,言官彈劾,報章譏嘲者眾,他於1917年病歿。有意思的是,奕劻死後其後人請諡,溥儀曰:“是喪吾大清者,何諡為。”數請,乃諡曰:“密”。據諡法考,追捕前過曰“密”。此人的貪腐可見一斑。
      奕劻的貪婪庸惡,時人皆知,其賣官鬻爵之多,至於不可勝數。人以其門如市也,戲稱之曰“老慶記公司”。有這樣的門路怎麼會有人不走呢?晚清政壇人物幾乎都要走慶記的門路。
      而陳夔龍繼妻許氏在奕劻府中常來常往,討得了福晉的歡心,認做了奕劻的干女兒。自然對於陳夔龍的升遷出力不少,慶親王奕劻繼榮祿而為樞臣領袖,陳自然陞遷不難。其中,四川總督之職,陳夔龍並未到任。《國聞備乘》記載:“蒞任未久,陞川督,夫人又不欲往。夔龍計無所出,乃私於奕劻,令爾巽以兩湖讓之而令錫良以四川讓爾巽。以一女子之愛憎牽動數省督、撫,當時用人之得失蓋可睹矣!”陳與奕劻的關係由此可見一斑。
      陳夔龍八十大壽時,自己寫了《八十感懷詩》,其中有一句“一生知己兩文忠”,“兩文忠”,一為榮祿,一為李鴻章,獨不及其奕劻,而故意提起榮、李,即為力避所傳他和奕劻的往事。陳夔龍曾給王闓運寫信,稱和奕劻往來甚少,王在日記中寫道:“筱石來書,力辯與慶邸無往來,市虎相傳,竟不知何因?此語留聞三十年矣,乃有此辯,益成疑案。”陳給王的信無疑欲蓋彌彰,清末政壇,要想陞官發財,多走慶      記的道路,更何況陳與奕劻關係非常。但是陳夔龍能做到一品大員,除了和奕劻的關係外,自然也有其能力。他在京兆尹任內,在庚子議和中都有出色的表現。陳夔龍還善詩、工書法。陳一生著有《松壽堂詩抄》《花近樓詩存》《鳴原集》《吳楚連江詩存》《五十三參樓吟草》《丙子北遊吟草》《江皖道中雜吟》《把芬廬存稿》《夢蕉亭雜記》《遊廬紀程雜記》等著作。陳夔龍的書法嚴謹精湛,他日日習書以為修身之道,故壽至九十高齡,尚能寫工整的楷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