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丈夫沒工作 出軌找尊嚴
( 2011-07-01 )



夫妻之間不論在物質上還是精神上都應保持平衡狀態,這樣婚姻才能持久。圖為一對年輕夫婦被蘇州皮市街一家禮品店琳琅滿目的情侶擺件吸引。

寒冰的老公失業三年,幸好寒冰的工作不錯,所以她主動承擔起生活重擔,讓老公照顧家庭。就在老公找到新工作的第三個月,寒冰發現他和一個女同事曖昧上了。老公對寒冰說:“妳太要強了,我從別的女人身上找到了尊嚴。”

      寒冰老公的事業一直不那麼順,兩人結婚四年後有了孩子,可是兒子剛滿一周歲,老公便失業了。最初他還對找工作有信心,寒冰也一直鼓勵他,還笑說:“大不了你照顧家庭,帶大兒子,這樣也挺前衛。”寒冰說,自己不是說笑,雖然她希望老公能有成就,可是現實並不如意,所以自己就應該主動承擔,“重要的是,我們有一個幸福的家”。
      寒冰說,她非常愛老公,並且非常用心地經營自己的小家庭。可是事與願違,日子一天天過去,老公由最初滿懷希望地找工作,到後來徹底放棄,選擇待在家帶孩子,“我明白男人在這種潦倒的情況下心理會產生很大不平衡,我不敢問他什麼,甚至不敢太開心,怕連心情好也會變成他的壓力”。
      寒冰以為自己已盡了最大的包容和愛來照料老公,可是卻低估了他的承受能力。“他失業整整三年,在這三年裏,由我充當家裏的頂樑柱。雖然我毫無怨言,從未對他表達過任何不滿,可是我想不到我的偉大卻變成影射老公的無能。”寒冰說。
      老公漸漸變得消沉,也不再跟寒冰說話,整天沉默,偶爾外出喝酒。寒冰心裏擔心,卻不敢表現出來,她感到漸漸失去了和老公交心溝通的能力。
      終於在2011年年初,老公找到了一份新工作,他變得重新開朗起來,寒冰也感到無限安慰。就在寒冰滿懷憧憬幻想兩人的美好未來時,老公卻在上班不到三個月時,和一個女同事曖昧上了。起初寒冰並不相信,她覺得老公是個有良心有品格的男人,兩人的愛情不應該在看到曙光的時候變質。寒冰問他,為什麼背叛自己,老公的回答令她感到意外,老公說她太好強了,而婚外的女人讓他重新找到了做男人的尊嚴。寒冰的朋友有的叫她睜隻眼閉隻眼,有的則叫她離婚,可是她完全聽不進任何人的勸慰,陷入了從未有過的精神死角。


      未婚妻挑刺 逼瘋準新郎
      賈童和小冉9月就要舉行婚禮了,可近一段時間他和女友生活得都很累,兩人經常吵架。小冉總是挑未婚夫賈童的毛病,還對賈童的父母頗有微詞。挑刺的未婚妻讓賈童接近崩潰邊緣。
      賈童走路外八字,小冉叫他改,說這樣走路不好看,會影響一個人的氣質,進而影響到一個人的前程和升職機會。對此,賈童承認不好看,也時常提醒自己要改正,只是有時會忘。每當賈童忘記時,小冉就會很生氣地說:“我都說你多少遍了就是不長腦子,你說你長腦子嗎?”有時賈童會覺得很沒面子,但小冉認為在自己家人面前不需要講面子、講尊嚴。
      快結婚了,雙方家長都忙給他們置辦生活用品。小冉父母這些天給他們買了一些東西,賈童覺得,既然對方已經買了,就別再讓自己的父母買同樣的東西。可這卻惹來小冉的不滿,她說賈童一家不上心、不急、不管不顧。“我知道做父母的有多大能力都會使出來的,真的不是我的父母不管。他們真的是在出力,他們幾乎天天往返於新房與現在的房子之間,幫我們去打掃衛生,通風換氣。”賈童說。
      現在,賈童很恐懼,害怕小冉不高興,害怕她吊臉子,因為她一生氣就會給賈童臉子看。每當這時賈童就必須去哄她,他說自己應該這麼做,應該去承受這一切,可是有時也很矛盾,因為自己並沒有錯,為何總要看臉色去生活,賈童有時感到非常壓抑。
      賈童說,他放不下小冉,不知道小冉是不是得了婚前綜合症,他希望小冉能去看看醫生,「如果天天能開心一點,做甚麼都行」。

      老公孩子氣 婚姻難繼續
      通過征婚,可欣與建誠相識並相愛。婚前,建誠的體貼和顧家讓可欣感到很幸福,但婚後,可欣卻發現建誠的言行中處處顯露出孩子氣,即使她懷了孕,建誠仍沒有一點成熟的表現。面對這樣一個丈夫,可欣不知這個孩子該不該生下來,這段婚姻還該不該繼續。
      可欣是個外地女孩,大學畢業後來到青島就業。通過一則征婚事,她認識了建誠,一家企業的技術主管。可欣覺得他老實勤快,體貼顧家,就決定做他的女友。建誠的愛很霸道,他不讓可欣燙髮,不讓她穿裙子。可欣說:“他就喜歡這樣守我,他的愛像籠子一樣罩住了喜歡自由的我,但那時我卻覺得很幸福。”
      結完婚後,可欣很快就懷孕了,但建誠卻總顯出一股孩子氣,絲毫沒有成熟的表現。比如吃瓜子,他能把一袋瓜子都嗑出來,然後再一顆顆吃掉;有時他會把瓜子皮摻進袋子裏,然後笑看可欣把空殼放進嘴裏。“有時我想做的事,他偏不讓我去做,但只要我換成和孩子說話的口吻,他立刻就能接受了。我常常問自己,莫非自己嫁了個孩子?”可欣說。
      如果單單是夫妻之間的小鬧劇,可欣也能容忍,可這種孩子氣,常常會演變成生活中的霸道。建誠對可欣懷孕這事不聞不問,甚至惡語中傷。可欣催他趕緊辦個准生證,可他一直拖不肯去;可欣讓他陪自己去辦個保健卡,他卻說不急,因為胎兒還沒長大。
      前幾天,因為一件小事兩人又發生爭執,建誠和可欣動起手來。可欣央求他別傷了肚子裏的孩子,他說傷了更好,省得去醫院了。可欣說:“既然你不愛我和孩子,那就放過我吧。”可建誠說除非她死了。
看到可欣委屈不已,父母勸她趕快做掉孩子和建誠離婚,但可欣捨不得腹中的骨肉。她到現在也不明白,建誠的喜怒無常是不成熟,還是根本就不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