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師生的愛情
( 2011-07-01 )



■中國書畫賞析 作品名稱:《喜從天降》 作者:[清]任伯年 說明:立軸

      溫庭筠是晚唐著名的詩人。他是第一個專力於“倚聲填詞”的詩人,其詞多寫花間月下、閨情綺怨,形成了以綺豔香軟為特征的花間詞風,被稱為“花間派”鼻祖,對五代以後詞的大發展起了極大的推動作用。惟題材偏窄,被人譏為“男子而作閨音”。
     《舊唐書》裏說,溫庭筠相貌醜陋且不修邊幅,那個時代的人給他起個外號叫“溫鐘馗”,因為他長得太“驚世駭俗”了,這種醜陋甚至延續到他的孫子。孫光憲在《北夢瑣言》中記載:溫庭筠有個孫子,官至常侍,別無他長,就是善於繪畫。後來遊至四川,本來想憑自己的一技之長,到州牧門下做個門客,結果當面被拒絕,理由是他長得太像他爺爺溫庭筠了,長得太醜了。
      溫庭筠長得這麼醜,但人卻很風流,喜歡年輕的女人。每到一處,他都喜歡和歌女、妓女廝混,不檢行跡。大家都知道他的詞寫得好,但他自己不珍惜自己的名聲,常常作詩諷刺官員,得罪了一些人。有關溫庭筠品行不太好的傳說,就這樣傳到了現在。
      溫庭筠有才華,而且頗有男人魅力,以至於讓當時的美女魚玄機難以忘懷。據筆記小說記載,溫庭筠與魚玄機還有一段風流韻事。
      溫庭筠和魚玄機的認識應當是機緣巧合。魚玄機是晚唐著名的才女,女詩人。原名幼薇,字蕙蘭。魚玄機的父親是個落魄秀才,因病過世後,魚玄機母女生活無落,只好幫妓院洗衣謀生。溫庭筠喜歡在妓院裏混。他就這麼認識了魚玄機。
      有一年,魚玄機約11歲左右。溫庭筠看她聰明伶俐,就收她為弟子,教她寫詩,也順便照顧一下她們母女的生活。
      快60歲的時候,溫庭筠得到一個做巡官的機會,一個小得不能再小的官。他得離開長安,離開魚玄機,到襄陽去了。倆人在一起不覺得什麼,離開了才覺得缺少什麼,心裏空落落的。魚玄機覺得她愛上老師溫庭筠了。於是連續修書,表白心跡。
      溫庭筠雖然風流,但師生的界限他還是堅守了。該怎麼拒絕魚玄機呢?他想了好久,決定將少年才子李億介紹給她做老公。
      李億將魚玄機娶為侍妾,而且對她還算不錯,但是李億老家的元配夫人見丈夫帶魚玄機進門就不客氣了,先是打,然後把她趕出家門。萬般無奈,李億將魚玄機送進一座道觀內,說三年後再來接她。她成了道姑,就是這個時候開始叫道號“玄機”的。
      魚玄機等了三年,最後是一場空。她開始改變自己,不再等什麼男人。她成了豔麗的女道士,什麼男人都陪過夜,不少男人成了她的入幕之賓,把個修行所變成了妓院。
      後來魚玄機因為爭風吃醋,一時失去理智,把情人的貼身丫環鞭打致死。這起命案很快被搞到官府,聲名狼藉的魚玄機被判處死刑──斬首。那一年,魚玄機還是個妙齡少婦,年僅26歲。
      溫庭筠在千里之外,聽說自己的學生落得如此下場,痛心疾首。而他自己呢,因為日子混得很狼狽,也無法營救魚玄機。
      也許,正因為溫庭筠懷念魚玄機,所以,他詞中的美女總是那麼寂寞,得不到人的欣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