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犯罪預防空間設計理論需知
( 2011-07-01 )



增加街道的光線,有助于減低罪案發生。

      近幾十年來,社區的犯罪數字有上升的趨勢,而一般說來,社會往往重刑罰多於推行預防措施來減低罪惡的發生,因而遲遲未能杜絕犯罪的根源。在學界和實務界眾多理念當中,其中一位美國建築師和犯罪學家紐曼(Oscar Newman)的觀點最有影響,他提出了“犯罪預防空間設計理論(Crime Prevention Through Environmental Design: CPTED)”。
      CPTED的理論是以物理環境的狀態,來鼓勵或抑制犯罪的作用,而正確的設置各種有效利用環境和設施,可以增加安全感和生活質量。
      通常,一些地方如陰暗的街道、小徑、架空鐵路、停車場、隧道、公園等,這些欠缺光線的地方都會是犯罪的目標地點。因此,良好的社區設計是必須的,例如,增加街道的光線和定時修葺路旁的樹木等,這些都能有肋于減低罪案的發生。


      CPTED的四大基本策略
      一、強化領域性:主要是創造領域性,讓外人知道這空間是屬於某人的,這並不是建議採用很高的樹木或圍牆來劃定自己領域,而是用一些矮小的灌木或圍欄。這不但可令外界的人清楚知道這是某人的財產外,更能增加透明度以阻嚇犯人用來犯罪的目的地。
      二、自然性出入管制:主要是讓室內的人或室外的人清楚知道這是出入口通道,並且裝上一些安全設備。大型的可在門口加設柵欄門,小型的可在門鎖上安置防盜保安系統。
      三、自然性監測:主要是增加社區的空間感,例如,鄰里間若能清楚看見四周的環境,遇有事故便能立刻伸出援手和報警求助。再者,視覺上的透明度能建立鄰里間信任和愛護的關係。
      四、良好的印象:建立社區的形象對社區治安有莫大關係,一個良好的社區環境可有助阻嚇犯人犯罪的地方。所以,市民是有責任維持自己的財產範圍內的東西。例如,修補破爛的窗門、定期檢查空內外的防盜設備等等。
      總結以上各點,良好的環境設計是足以減低犯人犯罪的目標,使我們的居住環境變得安全舒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