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受累調高時薪 華裔一家3人失業
( 2011-07-01 )



餐飲業為卑詩第三大產業,僱用17萬人,年產值近百億元。

自5月1日卑詩省府調高最低時薪至8.75元,部分餐飲業由於原先已受統一銷售稅(HST)影響而生意欠佳,如今有業者干脆關門;有些則順勢減工時以控制成本,甚至有華裔四口之家3人已被裁。業界估計最低時薪明年5月增至10.25元後,將令餐飲業最少流失8,500個職位

      已在今年4月關門的憶江南新派上海菜前東主倪明抱怨道,為員工加薪固然好事,但時機不對。他說:“政府根本不知民間疾苦,現在菜價貴,租金又往上漲,許多客人因HST已減少出外用餐;如今再提高時薪,真的做的很累,干脆關門。”
      倪明說,去年9到10月根本是賠錢在做;今年1到3月則僅能夠保本,做得實在沒意思。


      一家生計頓陷困境
      中僑互助會就業顧問蘇德頓(Suddhodan Baidya)說,省府調高最低時薪後,他曾接獲一講普通話的中國女移民投訴,抱怨她們一家四口分別在溫哥華兩家餐廳工作,但省府調高最低時薪後,店東因生意差,就把她家中的3人解僱,令一家生計頓陷困境。蘇德頓分析說,也許餐飲業原本生意就不好做,因此有店東順勢減工時以節省成本。
      卑詩餐飲及食品服務協會(BC Restaurant and Foodservices Association,簡稱BCRFA)主席及行政總裁托斯坦森(Ian Tostenson)指出,省府大幅調高最低時薪的負面效應已經出現,許多餐廳東主被迫減少員工工時。
      他指餐飲業為卑詩第三大產業,年產值近百億元,目前約僱用17萬人,大多數是兼職。如今省府把最低時薪調高30%,光是餐飲業就最少流失5%即接近8,500個職位,包括全職及兼職者。
餐廳生意不太理想
      在溫哥華有兩間分店的王記台灣牛肉麵店東李望睿表示,最低時薪由8元調高為8.75元後,該店已把兼職員工原本用餐半小時扣除,不計算工作時間內。他坦承餐廳生意不太很理想,把該店包括洗碗、侍應的每天工時,由6小時減至4小時。李望睿指出,他們位於溫市甘比街(Cambie St.)的店鋪,現僱用5全職、4兼職員工,平均每天營業額1,000元左右。
      他說:「雖然最低時薪調高的開支增加有限,但能省則省,只能減少人事開支。」


      減至每周6天營業
      本身也是餐廳東主的BCRFA維多利亞分區主席蒙索(Don Monsour)說,大幅加薪已令維市許多餐廳被迫減少營業時間、削減員工工時甚至裁員:「有餐廳原本每周7天營業,如今減至6天。我不能開門賠錢,只能減少員工工作時間。」
      約僱用了250人的蒙索,不願透露餐廳的名稱。據他表示,在實施HST以及調高最低時薪之前,餐廳平均尚有4.5%盈利,如今鋪租及人事支出上漲,餐廳已開始賠錢。
      蒙索表示,卑詩餐飲業還要與華盛頓州及亞省業者競爭。他表示自己員工多半屬全職,他會坦白告訴他們經營困難,要求減工時:「我只有兩種選擇,把食品價格提高;否則就只能減少工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