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中國隊參加31屆世乒賽內幕
( 2011-06-24 )



周恩來

      根據國際乒聯的決定,第31屆世乒賽定於1971年3月18日在日本名古屋舉行。但距離報名截止日期還差10天時,中國方面仍然沒有動靜,中國隊的缺席似乎已成定局。
      在此關鍵時刻,日本乒乓球協會會長後藤鉀二排除國內右翼勢力的阻擾,於1月24日親赴北京,希望以他的誠意,促使中方在最後時刻改變主意。後藤同意在中日雙方的會談紀要上專門提及,日方在比賽期間將遵守“日中關係政治三原則”,包括不執行敵視中國大陸的政策、不參加製造兩個中國的陰謀等。
      為了進一步表示誠意,後藤明確承諾,一旦日中兩國乒協簽署了會談紀要,他將立即前往新加坡參加亞乒聯會議,並提出動議,開除台灣在亞洲乒協的席位,如果他的動議不被通過,他就立即辭去亞乒聯主席的職務。
      但是,中方談判代表堅持在談話紀要中寫上開除台灣席位的文字,並列為紀要的第一條。對此,後藤希望不要把超出乒乓球交流的內容寫進紀要。但中方堅持立場,後藤只能稱病不起,閉門謝客。會談陷入僵局,中國隊參賽出現第一次危機。
      1月29日中午,周恩來召集外交、體育和乒協等部門負責人在中南海開會。最後,在周恩來“要看事實,不要搞形式上的爭論”的原則指導下,中日雙方的會談紀要於2月1日簽署。
      天有不測之風雲。2月8日,南越軍隊在美軍的支持下,發動了“蘭山719”軍事行動,旨在切斷“胡志明小道”。為了聲援北越,周恩來專訪河內,並發表中越兩國聯合公報,強調如果美帝國主義繼續擴大侵略戰爭,“中國人民決心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甚至不惜承擔最大的民族犧牲,全力支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國人民,徹底打敗美帝國主義”。
      在此大背景之下,柬埔寨王國團結政府(以西哈努克為首)教育和青年大臣江裕朗在會見中國乒協主席宋中時,明確提出他們將絕不與柬埔寨朗諾政府的乒乓球代表團同場比賽,並希望組成一個真正代表柬埔寨政府的乒乓球隊,將朗諾的代表隊驅逐出去,或者兩者都缺席。但江裕朗知道自己弱小的政府無力回天,希望中國也以缺席的方式,抗議朗諾政府。中國隊參賽出現第二次危機。
      而且,乒乓球隊赴日比賽一事,尚未得到毛澤東的批准,當周恩來將有關後藤鉀二來華會談的簡報呈送毛澤東審批時,毛在一個半月時間裏,既不批示,也不退回,而將它“留中不發”。
      3月14日,周恩來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召集外交部和國家體委的負責人開會。他神色莊重地問道:“我向大家提一個問題,我們究竟參加不參加第31屆世界乒乓球錦標賽?如果去了,是不是不突出政治?”
      與會者提出是否可以討論一下,再向周恩來報告?周表示同意。在當天晚上的緊急會議上,多數運動員和教練員表示,應當優先從政治上考慮問題,不參加比賽。但也有人表達了相反意見。例如,乒乓球隊男隊協理魯明榮認為,我們隊應該參加比賽,“不能把體育就當成政治,體育和政治畢竟有區別”。魯明榮的發言得到乒協主席宋中和教練員徐寅生的支持。最後,會議提出了一個折中方案:代表團前往名古屋,但是不參加比賽。中國隊參賽出現第三次危機。
      第二天,參加討論會的領導人向周恩來彙報。周說:“不比賽怎麼行?如果不參加比賽,就要失信於日本的後藤鉀二,也增加今後參加國際比賽的麻煩。”最後,周決定參加比賽,並要求男隊隊員在與朗諾政府的運動員相遇時棄權。
      周恩來將這一情況寫成報告,立即送給毛澤東請示。毛馬上批示:“照辦。”至此,中國乒乓球隊的參賽經過三次危機之後,才最後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