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以光復中華為目標 捐軀反清
( 2011-06-24 )



楊守仁遺照。

在英國利物浦市的安菲爾德公墓(Anfield  Cemetery)裏,安靜地矗立一位中國人的墓碑。這位已被英國人瞻仰了一世紀的華人,就是反清革命志士楊守仁。 他的墓碑上用中文寫“中國蹈海烈士楊先生守仁墓”,由花崗岩石製成的座石上,則用英文寫“中國烈士,捨生取義。楊守仁逝世於一九一○年八月五日,享年四十歲。”

      楊守仁本名楊毓麟,字篤生,號叔壬,後易名守仁,筆名有三函、椎印寒灰、賣癡子、三戶憤民、湖南之湖南人等等,一八七一(一說一八七二)年十一月出生於湖南省長沙縣高橋鎮白石園的一個小康家庭。少年時代聰慧異常,好學深思。七歲即能作文,十五歲考中秀才;後肄業岳麓、城南、校經三書院。遍覽文學、歷史典籍,留心經世之學,尤其注重時事。
      楊守仁本可以走上一條時人嚮往的官宦之路,但他毅然投身於當時日益高漲的維新運動,進入湖南時務學堂與梁啟超、唐才常、譚嗣同等人一道倡言變法,成為湖南維新運動的重要骨幹。
 

     “非改革不足以圖存”
      一八九四年,中日甲午戰爭爆發,清軍接連失利,二十二歲的楊守仁正在校經書院讀書,他憂時感事,作《江防海防策》,痛詆清政府中的投降派貪生誤國。屈辱投降的《馬關條約》簽訂後,楊守仁深      知,“非改革不足以圖存”,於是,“倡維新之論”深得學政江標的賞識。一八九七年中舉,被分配到廣西任知縣,他不願為清廷效犬馬之勞,絕意仕途,沒有赴任。後被聘為時務學堂教習,並積極為《湘學新報》嗣改名《湘學報》撰稿,成為當時湖南維新派的重要人物之一。戊戌政變發生後,清政府捉拿維新派人士,他急忙逃匿鄉間,沒有被捕。 
      一八九九年春,楊守仁應江蘇學政瞿鴻機之聘,入為幕僚,不久,終以宦途污濁而辭去。一九○○年,楊守仁到湘紳龍湛霖家教私塾,與龍湛霖關係極友善,並建議龍氏捐資興學。後來,胡元倓創辦明德、經正兩學堂,龍氏竭力資助,楊守仁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他在龍家以教書為掩護,閱讀私自購來的“禁書”,“以求世界之知識”,他雖然沒有參加唐才常領導的自立軍起事,但他在思想上對自立軍起事是同情和支援的。八月,唐才常等自立軍志士廿多人被張之洞殺害,譚嗣同等六人血灑北京宣武門外菜市口刑場,維新運動失敗,長沙風聲鶴唳,楊守仁幾近遇難,避鄉數月才得以倖免。這件事使他認識到“勤王”的道路是行不通的,從而萌發了民主革命思想。他和秦力山在出亡日本前夕,曾多次與黃興等人商量,“決定以根本推翻滿清、光復中華,建立共和政體為以後革命的奮鬥目標。”

      炸彈行刺五大臣失敗
      一九○五年,清廷為抵制革命運動,擺脫政治危機,鼓吹“預備立憲”用以欺騙麻痹民眾。朝廷頒發諭旨,派載澤、戴鴻慈、徐世昌、端方等分赴東西各國考察,稍後又加派紹英參與其事,湊成五人,稱出洋考察憲政五大臣。楊守仁知道這個消息後,來到保定,神氣沮喪地對吳樾說:“清廷偽為預備立憲,遣五大臣出洋考察政治,用以愚弄百姓,這一來,恐中國永無再見天日之機會了。”
      吳樾提出,與其殺鐵良不如先殺五大臣,大家一致贊同。但楊守仁考慮到自己所制炸彈無電動開關,實行者終不免於難,因此,不忍心讓吳樾去實施。他作為北方暗殺團團長,願自己單獨去完成任務。吳樾制止說:“樾生平既自認為中華革命男子,決不甘為拜服異種非驢非馬之立憲國民,所以寧願犧牲一己肉體,翦除這些考求憲政之五大臣。”並建議楊守仁設法打入載澤幕中,以收裏應外合之效。當時日俄戰爭正在我國東三省境內進行,大家反復商議後決定,為安全計,先派金猷澍到奉天去購買有電動開關的炸彈。但一無所獲,只得返回上海。
      由於五大臣行期提前,吳樾急不可耐,遂於九月二十四日懷揣炸彈,喬裝隨從,從容步入北京正陽門車站站臺,登上五大臣專車,準備炸斃五大臣。不料機車與車廂掛鉤時車身震動,觸發炸彈,吳樾當場遇難,五大臣中,僅載澤、紹英受輕傷。在此之前,楊守仁已預先謀得載澤隨員一職,以為內應。這一爆炸事件發生後,清廷並未懷疑到楊守仁,所以他仍得以五大臣隨員身份同行。考察事延至十二月十一日啟程,楊作為隨員抵達東京。此時同盟會已於八月二十日成立,亟待發展,楊守仁會見黃興、宋教仁、陳天華、張繼等人後,毅然辭去隨員職務,協助黃興等人擴展同盟會組織,並於一九○六年六月二十五日正式加入同盟會。不久返上海,設正利厚成肆為江海交通機關。

      東渡日本即加入興中會
      一九○二年四月,楊守仁東渡日本,先入本國人設立的清華學校,學習日語。旋改入日人所辦之宏文學院,繼人早稻田大學,此間,閱讀了不少西方社會學名著,思想更加激進。在此期間,他加入革命團體興中會,一九○二年冬天,他與黃興、樊錐、梁煥彝等湘籍留日學生在東京創辦《遊學譯編》,開各省留學生自辦革命刊物之先河。該刊闡述民族革命與種族革命學說,文章大半出自他的手筆。同時又與黃興、蔡鍔、張孝准等倡立湖南編譯社,以“湖南之湖南人”署名出版《新湖南》一書,該書以廣闊的視野,探索了二十世紀的時代特征,對帝國主義的認識,是在當時歷史條件下先進的中國人所能達到的最深刻的理解。而且,他在書中極力鼓吹湘省脫離清廷而獨立,主張“中等社會”領導反清革命,強調這是救亡圖存的首要途徑。此書出版後,立即引起人們的普遍關注,很快“風行於世”。組織“軍國民教育會”,繼續為革命事業奔走呼告。

      組織北方暗殺團
      在管學大臣張百熙(長沙人)的幫助下,楊守仁出任譯學館教員。以此為掩護,他在直隸保定設立兩江公學為革命機關,聯絡吳樾、馬鴻亮、楊積厚、莊以臨、侯景飛、金猷澍等人組織北方暗殺團,計劃先謀刺鐵良。
      楊守仁對吳樾的暗殺主張極為賞識,在方法上也給予了具體指導。他向吳樾問及暗殺工具,吳樾等出示手槍,楊接過手槍,查看良久,笑道:“這種東洋貨,打狗都打不中,何況去殺人呢?我有更厲害的傢伙,比這強百倍,我已帶來。”說,他令隨從將門窗關好,自己從提袋中取出一大紙包,紙包內有一銅制圓罐,長約五寸,直徑三寸,四周密封,猶如罐頭食品形狀。吳樾等人均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楊壓低聲音嚴肅地說:“這是我手製炸彈,可以試一試。”第二天,楊偕吳樾、金猷澍等人出北京郭門,至婆羅山山谷,將炸彈埋於巨石之下,點燃引線,霎時間,一聲巨響,聲如炸雷,放置炸彈處巨石紛飛。這炸彈果然猛烈異常,吳樾且驚且喜,立即表示願意擔當謀炸鐵良的任務。

      研製炸藥 損一隻眼
      一九○三年,為抗議沙俄侵佔我國東北的罪行,全國爆發了轟轟烈烈的拒俄運動,留日學生在東京組織了拒俄義勇隊,楊守仁積極參加。義勇隊後改為學生軍,駐日公使蔡鈞橫加干涉,學生軍複更名為軍國民教育會,以“養成尚武精神,實行民族主義”為宗旨。並提出鼓吹、起義、暗殺三種革命方法,其主要活動為:練習射擊、學造火藥、進行革命宣傳、派遣“運動員”回國策動起義等等。楊守仁並與黃興、周來蘇、蘇鵬等六人在軍國民教育會中組織暗殺團,通過馮自由介紹,與在橫濱的梁慕光取得聯繫,研製炸藥十多種。試製過程中,楊守仁被炸瞎一隻眼睛。革命黨人從此可以自製炸藥。後楊守仁等由日本攜帶炸藥回北京,計劃在故宮內城或頤和園內一舉炸斃慈禧太后及朝廷命臣。居京數月,因戒備森嚴,無從下手,於是南返上海。
      一九○三年十二月,楊守仁應邀回長沙,參與華興會的籌備工作。翌年二月十五日,華興會正式成立,楊守仁加入並被派往上海,任華興會週邊組織愛國協會會長,章士釗任副會長。接,黃興等籌備長沙起義,愛國協會擬在上海回應。但因起義事泄而流產,黃興等人逃往上海。
      十一月七日,黃興、劉揆一與楊守仁、章士釗等四十余人在上海新馬路余慶里召開大會,決定分頭發動大江南北的學生和軍隊舉行起義。不料,又因受萬福華謀刺王之春事件的牽連,清吏在余慶里機關內搜出手槍、炸藥、名冊、會章等物,清兵按冊拿人,捕去黃興等十三人;兵弁還在搜尋物品中發現楊毓麟名片多張,楊只好改名楊守仁,避走日本得以倖免。經過這次失敗,他考慮到在東南沿海發動起義,不如襲擊首都收效快。於是,他再次從日本返回北京,圖謀打入政界,“從事中央革命”。未完待續



楊守仁就讀的長沙城南書院,有“千年學府、百年師範”的美譽,後改為湖南省第一師範學校,這裡也是毛澤東、任弼時、陳天華等求學的母校。小圖為楊守仁曾積極投稿的《湘學新報》及《湘學報》。

矗立於利物浦安菲爾德公墓的楊守仁墓碑。左圖為楊守仁與黃興等在日本創辦的革命刊物《游學譯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