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新概念高效識字快速閱讀
( 2011-06-24 )





      有人用“屢教屢敗,屢敗屢教”來形容幾十年來的海外中文教學,在“漢語走向世界”的今天,為了讓我們海外的孩子們真正能學好中文,新概念中文學校提出了明確的教學目標“自由閱讀”,具體地說,就是要在4-6年的時間裏,使學生達到自由閱讀的程度,對中國文化有大概的瞭解,為中文AP考試做好準備,同時也為學生學習廣博的中國文化打下基礎。


      實用高頻字領先
      這是海外識字教學成功的保證。漢字總數約5萬,其中常用字只有2000個,這些字已涵蓋了95%以上的一般讀物。由於海外兒童學習中文時間有限,每年不到80個小時(僅佔國內孩子的1/20),高頻字領先,強化認字,讓孩子在4-6年內學完常用字,達到自由閱讀的目的。
      我們多年的教學實踐證明,學生在五年級時閱讀《西遊記》是完全沒問題的。漢字是中國文化學習的一個載體,從七年級開始,本地學校開始學習東亞文化。在中文學校孩子們就有興趣瞭解廣博的中國歷史、地理文化知識,這不僅為他們的中文“AP”考試做好準備,更重要的是,中華文化這才是我們海外華人在異國他鄉面對其他種族其他文化時,個人的安身立命之本。


      循序漸進 強化閱讀
      由於漢字具有極強的構詞能力,2000多個常用字可以構成上萬個常用詞彙。例如:孩子認識“上、下”,也認識“七、八”,當讀到“七上八下”時,就不解了。因此,從“識字”到“閱讀”,在閱讀中識字,在大量閱讀中積累詞彙、獲取信息是必須的。
      為了達到“自由閱讀”的目的,用高頻字/詞編寫不同等級的中文讀物是海外中文教學的重要一環。
      我們學校編製了《新概念中文同步閱讀》系列。每本20篇文章,從100字閱讀直到2000多字的閱讀欣賞。均以課文的生字量為依據,循序漸進。孩子們一年的閱讀量就不下150篇。《新概念中文同步閱讀》所選篇章題材多樣,如故事、兒歌、對話、日記、科學常識、廣告、通告、小說、歷史故事和寓言等,完全配合海外孩子的心理和生活環境。
      每篇文章都附上理解練習,用各種方式評估孩子們整體的中文水平和理解能力。《新概念中文同步閱讀》系列推出後深受孩子們和家長歡迎。


      卓然見效 高效識字班
      經過多年的第一線教學實踐,我們的高效識字教學為眾多的孩子提供了一個快速、見效的平臺。我們期望有更多從零起點的學生、期望那些年齡偏大的、找不到合適課程的、那些過去學過中文,但總沒學好的孩子會因自己這麼快就具備基本的閱讀技能而深感自豪。
      暑期密集高效識字班,專為國語背景、零起點、八歲以上的孩子而設。20節掌握600字,閱讀80篇短文。希望我們的高效識字班會幫助你登上閱讀的高峰,為你找回自信。
      如想了解更多詳情,新概念中文學校咨詢電話:604-773-3858,網站:[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