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申請PNP 中國技術移民居次
( 2011-06-24 )



加拿大是個移民國家,對技術移民及企業家更加歡迎。

卑詩省政府於2001年引入省提名移民計劃(BC PNP) ,省工作、旅遊及創新廳早前委任律師索頓(Grant Thornton),就有關計劃最近5年(2005年至2010年中)實施情況作出獨立評估,索頓的評估報告在近期發表,報告肯定計劃有助加快合格工人及企業家成為永久居民,同時為本省社區,家庭帶來廣泛的經濟及社會效益。

      該報告指出,該計劃的技術移民主要來源地,是英國(佔17%),其次是中國和菲律賓,均佔11%。在2005年至2010年6月30日,共有9,963人根據省提名移民計劃下技術工人、國際大學及研究院畢業生,以及特定的初級及半技術工人身份申請來加。其中78%屬技術工人,13%屬特定的初級及半技術工人,9%為國際大學及研究院畢業生。這類移民的主要來源地為英國、中國及菲律賓,三地的人數已經佔了近4成(39%)
      這類移民的年齡平均35歲。技術工人平均36歲,國際大學畢業生組別年齡較輕,平均27歲,初級及半技術工人31歲。獲提名移民工人大部分(96%)能操流利英語,他們的性別比例是男性68%,女性32%。他們之中58%具備學士、碩士或博士學位,29%有大專學歷。初級及半技術工人學歷較低,26%具中學或以下程度。


      96%能操流利英語
      計劃的移民來源有兩方面:(1)技術工人、國際大學及研究院畢業生,以及特定的初級及半技術工人。他們被吸納主要是因為僱主在本地招聘時遭遇困難,或者政府需要特定人才來滿足長遠人力需要。(2)能開展及管理生意的商人或創業家。
      報告的目的是評估省提名移民計劃的效用,衡量它有否達到政府的預期策略目標。報告資料來自對獲提名人及他們僱主的調查,與有關利益團體人士的面談,以及有關數據分析。報告並認為,省提名移民計劃合乎省府的緩急先後政策策略,也能與聯邦政府的經濟移民計劃相輔相成。計劃協助僱主滿足他們對技術的需求,也能惠及大溫以外各不同地區。
      在這段期間內,有接近10,000個技術工人根據這一計劃移民前來卑詩省,他們受僱於省內4,600個僱主,服務範圍包括醫療衛生、建築、旅遊餐飲及製造業等。
      報告發現獲提名移民大都留在卑詩省。94%受訪者留在省內,86%受訪者仍留在原先打算居住的地方。
      94%受訪獲提名移民全職工作或自僱。2009年度省提名移民計劃技術工人的平均稅前入息有88,200元,聯邦技術工人移民計劃的平均入息為64,000元。調查發現計劃下有2%技工及7%入職及半技工工人的年入息,達不到加拿大統計局的低入息水平(LICO)。2008年全卑詩省有11%家庭的入息低於統計局的低入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