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辛亥後人詩慶百年 憶古思今
( 2011-06-17 )



辛亥革命參與者後人劉健軍、涂宗芬夫婦憶往。劉健軍和涂宗芬夫婦賦詩迎接辛亥革命百年(右圖)。

在全球華人迎接辛亥革命百年之際,辛亥革命參與者的後人劉健軍、涂宗芬夫婦分外激動,賦詩一首“慶武昌首義百年”,指出辛亥革命的偉大意義是“民生民權興民族、同有同享同樂天”,以及“三民主義民為貴、和解和平和則全”。

      劉健軍、涂宗芬夫婦原任教湖北醫學院,二○○九年十二月赴美國加州橙縣探親。劉健軍的生父劉心源,生於一八八四年,參加過辛亥革命起義,出席鄂州約法會議,參與起草“鄂州約法”,一九四五年七月五日過世。其時,劉健軍才十一歲。
      劉健軍介紹說,武昌起義後,獨立各省推行共和政治試驗,倣照英、美憲法制定與頒行省約法。最早制定省約法的是湖北省。
      一九一一年十月,宋教仁抵達武昌後,召開了鄂州會議,起草了“鄂州約法”六十條,在政體制度設計上明定三權分立的政府結構,都督與議會之間的權力大致平衡。
      都督總攬政務大權,但在執行權力時,必須由政務委員副署。“鄂州約法”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採用三權分立原則,規定人民依法享有各項民主自由權利的根本法,是資產階級民主憲政思想的第一次憲法化,並對後來的《民國臨時約法》產生了重要影響。
      身為辛亥革命先驅的後裔,家中原有不少歷史文件和檔案資料,但在土改、肅反、反右特別是文化大革命中,幾經抄家,幾乎喪失殆盡,包括一張鄂州約法會議的照片。
      迄今劉健軍依舊不勝痛惜。他說,在文化大革命中,自家被紅衛兵和造反派抄走了一百一十四件資料,有圖片、文字和實物,包括“鄂州約法會議”代表的大合照。“那是一件無價之寶,先父是第二排第三人,照片上的代表有四、五排,每排約十人。”出席者還有胡漢民、董必武、黎元洪、鄭維三、傅楚一等人。
      劉健軍說,先父參加過文學會,好友中有劉煥奎、劉醒佛等人,父親是國民黨員,但有很多共產黨朋友。在抗日戰爭和土地改革中,劉氏家族共有七人犧牲。“父親病逝於一九四五年七月五日,正好是抗戰勝利的前一個月,這也成為他老人家生平的一大撼事。”如今,劉健軍七十六歲、涂宗芬七十四歲,但劉健軍左耳失聰、右眼失明,僅左眼尚余一點目力。
      不過,他身殘志堅,退而不休,曾擔任過武漢“中山艦”維護有限公司董事長。一九九○年代參與策劃邀請“少帥”張學良赴黑龍江和中國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遺孀王光美會面,但是張將軍未能成行。
      近年來,劉健軍夫婦致力筆耕,出版了《九女巡天記》、《時場論》、《人類和平學》、《人類發展學》等著作,頗有收穫,受到學術界重視和好評,具有史料和時論價值。

      兩岸僑領暢談革命意義
      在迎接辛亥革命百年的日子裏,洛杉磯僑界舉辦了一系列的紀念活動,來自海峽兩岸和其他地區的華人僑領,透過多個場合和不同形式,暢言辛亥革命百年的偉大歷史意義和深刻現實意義。
      南加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盟前輪值主席范允富表示,孫中山是中華民國國父,偉大的革命先行者,也是目前海峽兩岸政府和人民一致認同的旗幟。在孫中山這面旗幟的導引下,兩岸終將可以結束敵對狀態、締結永久和平,實現中華民族的復興大業。
      南加州華人社團聯合會主席張素久表示,辛亥革命推動中國社會進步和促進中國思想解放,海外華僑為支援辛亥革命做出巨大貢獻。直接參與該項革命的美洲地區的華僑隆重紀念辛亥革命百年,教育後世子孫瞭解該項歷史事件,緬懷孫中山先生等民主革命先驅的豐功偉業。
      大洛杉磯地區促進中國統一聯合會主席劉健民指出,為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美西南地區華人華僑多個社團將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彰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發揚中華民族革命先驅的革命精神,以兩岸僑民一致認同的辛亥革命為契機,強化兩岸僑界的凝聚力,推進中國和平統一的歷史進程。
      華夏政略研究會會長王中平說,海外華人華僑與海峽兩岸共同紀念辛亥革命意義重大,辛亥革命是兩岸都認同的民主革命,也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起點,希望能把兩岸力量匯合起來,改善兩岸關係,實      現“一個中國”的理想。
      華僑救國聯合總會顧問吳南風表示,20世紀初,孫中山先生就說過“華僑是革命之母”。進入21世紀,海外華人華僑應當成為促進兩岸和平統一的橋樑。孫中山領導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國,辛亥革命百年來臨之際,更要肯定廣大海外僑胞的貢獻。

      孫中山百年冥誕 僑胞捐款鑄銅像
      洛杉磯唐人街東門有一個“孫中山銅像廣場”,孫中山身穿長袍馬褂端坐在四方椅上。銅像始建於1966年,過去半世紀以來,廣場已成為本地僑界各種慶典和紀念活動的重要場所,也是傳統老僑的精神寄託。因為,孫中山曾經來過洛杉磯宣傳革命和招募青年,與本地唐人街結下深厚的歷史淵源。
      羅省中華會館前主席伍競群介紹,1905年,孫中山先生秘密來到洛杉磯,在當時的老唐人街、現今的洛杉磯聯合車站處,遊走僑社,籌措經費,宣傳革命,鼓吹推翻滿清政府,獲得了普遍支持,並與僑胞建立良好關係。
      當時,孫先生還在現今的El Pueblo廣場處,招募華裔青年參加革命軍,先後有2000多人從這裏秘密去了中國,參加推翻滿清政府的戰爭。1911年辛亥革命成功,建立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山先生和洛杉磯唐人街的歷史淵源,已經用中英兩種文字,鑴刻在廣場牌樓的柱子上。
      華美博物館榮譽館長鄭舒蘭介紹,孫中山先生誕生於1866年11月12日,畢生致力於國民革命,建立中華民國,創立三民主義,弘揚大同博愛,其德業彪炳天地。1966年適逢孫中山百年冥誕,洛杉磯僑胞為紀念這位曠世偉人和革命導師,成立了“羅省全僑紀念國父百年誕辰籌備委員會”,多位僑領和社會賢達熱心捐款,羅省大中華實業公司也在中華會館樓旁捐出一塊地,僑界在此恭立起孫中山銅像,永垂景仰。
      自從在唐人街建立起“孫中山銅像廣場”後,又陸續在廣場四周建造起中式傳統樓宇,有些是鄉親公所,有些是酒樓商場,不僅成為唐人街的重要景點和活動場所,而且,列入美國歷史文化遺產名錄。
      2006年3月27日,時任國民黨主席和台北市長的馬英九馬訪問洛杉磯,專程來唐人街馬氏宗親會祭祖和拜會中華會館。在歡迎儀式中,中華會館主席張自豪致贈馬英九一面紀念牌,刻有“為黨為民公忠體國”8個大字。
      馬英九肯定傳統僑社多年來在海外為國家、社會付出的貢獻。接,馬英九一行步行到廣場,向孫中山先生銅像獻花、行三鞠躬禮致敬。

      僑界動系列紀念活動
      為紀念辛亥革命成功百年,從2010年3月以來,洛杉磯僑界啟動了系列活動,緬懷中國民主革命的偉大先行者孫中山,由於孫先生曾經來過洛杉磯唐人街籌款鼓吹革命,使該項紀念活動更具意義。
      南加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盟3月19日率先宣布,多個團體將聯合舉辦三大活動,促進兩岸和平統一。首先是4月組團訪問大陸和台灣,拜會兩岸官方組織和民間團體,交流發展兩岸關係。此後,聯盟聯合兩岸團體、學術機構和博物館等,收集辛亥革命的歷史文獻和史料,舉辦“走向共和——辛亥革命百年文物展”。第三,聯盟將在美國舉辦大型學術研討會,探討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的走向。3月21日南加州僑界成立“美西南地區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籌備委員會”,多位知名僑領陳香梅、方李邦琴、戴錡,以及南加州的張素久、顧衍時、劉健民、張作波、余建強、程遠等擔任“辛亥百周年紀念籌委會”共同召集人。此後舉行一系列的紀念活動,包括徵文、學術研討會、史蹟圖片展、電影文藝演出、組團訪問辛亥革命發生地,聯繫孫中山先生在美國的後人參與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辛亥革命的成功誕生了中華民國,南加州僑界在3月31日成立了中華民國百年慶籌委會,洛杉磯、聖地牙哥、鳳凰城、新墨西哥等地120位僑社代表參與,推選洛杉磯中華會館主席陳健邦擔任主席、僑務委員高啟正任秘書長。規劃中的慶祝活動包括種植100棵梅花樹、野餐會上放飛100個風箏,以及綜藝晚會和大型晚宴等。

      劉健軍詩情滿懷
      來加州省親的辛亥革命後裔劉健軍詩情滿懷,寫下了38句七言詩“慶武昌首義百年”
      武昌首義慶百年,兩岸同歌孫逸仙。民生民權興民族,同有同享同樂天。
      平均地權不稱霸,節制資本捐善錢。漢滿蒙回藏一體,五十六族久同天。
      內外民族同平等,唐堯民國一脈連。群民至上人為本,選賢薦能德是先。
      天下為公非獨佔,世界大同手相牽。三民主義民為貴,和解和平和則全。
      資本基於糧本處,共產起於田產邊。聯俄聯共助工農,喚起民眾同向前。
      政腐生貪亡專制,屍腐生蛆不可言。農民起義分田地,圈田造富罪滔天。
      山林破碎生災難,水深火熱盼新賢。平均地權民作主,節制資本官領銜。
      逸仙思想真偉大,大綱方略實超前。屈原行吟歌盛世,黃鶴歸來舞楚天。
      長江躍起中山艦,亞非歐美樂開顏。萬國同奏三民曲,人品物品口口甜。
      首義武昌慶百年,兩岸高歌孫逸仙。附註:劉健軍是武昌首義參與者劉心源的兒子



洛杉磯華埠孫中山銅像廣場莊嚴古樸。

馬英九(中)在唐人街眾僑領陪同下,向孫中山銅像前獻花致敬。

南加州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聯盟舉辦多項活動紀念辛亥革命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