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世間有種愛叫成全
( 2011-06-10 )



能夠攜手走進婚姻殿堂的兩個人要珍惜這來之不易的緣分。圖為36對新人許下相愛到永遠的承諾。

他剛上初中那年,母親抱回哇哇大哭的她,她哭是因為餓,尚不知失去雙親之痛。天上掉下個“林妹妹”,他異常欣喜。

      他讀高中時,牽了她小小的手,送她進幼稚園。她總是在他鬆手的剎那,用力扯下他來,踮起小腳,柔軟的小嘴在他頰上親一下,再親一下,隨即轉身,跑向教室。他總擔心她摔跤,跟在身後喊:“小妹,慢一點!”她快樂地應答,卻不轉身,裙裾上的蝴蝶結在奔跑中展翅欲飛。
      高中畢業,他考進本地學府,她那時正好7歲。醫生說,7歲是做心臟手術的最佳年齡。他請假,和媽媽一同照顧她。手術後她醒來,費力地叫出一聲“哥”,聲音雖飄渺如雲煙,卻樂得他跑出病房,抱醫院的水杉樹,如孩童般大哭。
      他大學畢業,有很多次機會可以去更大的城市,找到更適合他的工作,可是他始終不肯。母親催促,他只是沉默,急了才說:“我走了,小妹會死的。”母親罵他亂講話,卻不再逼他去外地。
      她高中,身體更虛弱,成績總是不及人家。他索性換了一份清閒的工作,薪水少了很多,卻可以每日下班回家輔導她。她哭,他哄;她笑,他亦笑。他在心中默默對自己說:“小妹,妳幾時才長大?”
      她進大學,他已近而立,依舊單身。她開始帶男孩子回家,看起來開心甜蜜。母親催他結婚,他只好談了一個女友。她很禮貌地叫他女友為姐姐,兩人手牽手去精品屋買女孩子的衣服。
      翌年開春,他在女友的要求下去北京發展,但他始終擔心她,她輕鬆地笑說:“老哥你怎麼那麼囉嗦,什麼事,都有爸媽和男朋友替我頂啊!”
秋天,沒有任何預言與鋪墊,她心臟病突發,他匆忙趕回,卻再也不能聽到她叫哥了。
      她曾帶回家來的那個男孩子叫住他:“我從來就不是她的男朋友,她只說哥不是親生勝親生,為她犧牲太多,要給他正常的生活。”他細心替她收拾臥室,碰到送她的不倒翁,劇烈地搖晃中,他看到底部刻有細如蚊蠅的兩行小字:前塵往事斷腸詩,儂為君癡君不知。那是她的字體,大概是在他去北京後刻上去的吧?他抱不倒翁,跌坐在地,心痛如裂。
      他一直在等她長大,卻不知,似水流年裏,她已然懂得:世間有一種愛叫成全。


      放棄平淡嫁豪門 真愛錯過難回頭
      她和他的認識,是經一個親戚介紹的。親戚說,雖然他只是一個普通的工人,但家裏有一套住房,而且人體貼,老實,善良。於是,在親戚的勸說下,她嫁給了他。
      婚後,他果然如親戚說的那樣。家裏的活他總是搶幹,吃飯的時候,他總會把最好的菜夾到她的碗裏,有空的時候,還會牽她的手去爬爬山,散散步,日子雖然平淡如水,卻幸福甜蜜。
      人總喜歡攀比,她亦如此。看身旁那些穿時尚,住豪宅,來去開私家車的女人,她的眼中充滿羡慕和嫉妒。終於有一天,她在晚飯後對他說:“我們離婚吧。”半餉,他才緩過神,只聽見她一臉冷漠地說,厭倦了這沒完沒了的清苦日子。第二天清晨,當她收拾東西的時候,他沒有挽留她,只平靜地說了一句:“妳以後要照顧好自己。”
      上天如她所願,她找了一個有錢有勢的大老闆,過起了優越的生活,有花不完的錢,有穿不盡的華麗衣裙。可是她卻感覺不到快樂,滿桌的美酒佳餚她都食之無味,因為那個大老闆整天不見人影,沒有時間陪她,也沒有人會為她夾她喜歡吃的菜,只有她守富裕的日子看日出日落,看花開花謝。她找的大老闆早已外邊有人,看上她只不過是貪戀她的美色。
      她突然間想起了他的種種好,越想越後悔,越想越淚流不止。當大老闆回來時,她向他提出了離婚,然後拿起自己的東西在大老闆驚詫的目光中走出那座讓她迷戀的豪宅。她向他的住所奔去,那裏曾經是她的家,只有那裏能給予她最貼心的溫暖,她要回到那裏,回到他溫暖的懷裏。
      不過,她來晚了,他早已娶了另一個女人,那個女人沒有她年輕美麗,卻是個善良勤快的女人,他們的日子過得恩恩愛愛。她想,假如時光能夠倒流,她一定好好地愛他,和他手牽手走到老。可是,時光如水不會倒流,流走了就再也不會回頭,亦如有些愛,錯過了,就不會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