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令職場人脈“保鮮”的準則
( 2011-06-10 )





      人脈對於職場人來說尤其重要,積累人脈是行走職場的重要法則,而做好人脈的“保鮮”也成了職場人的必修課。跳槽後如何維護原先積累的人脈?怎樣防止“人走茶涼”?工作中,又該如何啟動人脈,保持融洽關係,避免只有在需要時才聯絡的尷尬?
      怎樣令人脈網始終保持一定的新鮮度,令我們的職場發展步步為贏呢?職場專家認為,建立職場人際關係網的關鍵,是選擇合適的人並建立穩固的關係。
      在職場的大環境中,如果你表現得足夠優秀、成功,無疑是吸引人脈的直接因素,因為每個人都喜歡跟優秀的人交往,潛意識裏都渴望與比自己成功的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你可以在合適的場合把自己的職業目標和人生理想與身邊的朋友、同事、客戶、合作伙伴甚至是競爭對手分享,讓大家知道你是一個有目標、有追求的人。素質高而有魅力的人容易得到別人的接納。當你擁有足夠強大的個人魅力,每個人都會願意與你交朋友。
      保持聯繫是打造一個牢固“關係網”的重要條件。有人說“人際關係”就像一把刀,不磨就容易生銹,時常磨一磨才會光亮。有研究資料顯示,朋友間若是半年以上不聯繫,你有可能將失去這位朋友。所以,不管工作再忙再累,請不要與朋友失去聯絡,不要等到有麻煩、需要幫助時才想到別人。“用時方為朋友”的現實型做法,必然會傷害人際關係的健康。當然,面對不同的人脈群體你要打出不同的牌:
      1、“親和”牌:對於自己相識多年的同學或朋友,若是長時間不走動,彼此就很可能會生疏。對於同在一個城市有條件聚會的同學或朋友,可以借一年中的大小節日聚一聚,喝個茶,K場歌,打場球,看場大片,一起泡個吧,做個SPA都是非常實用的小聚方式。不管你是大公司的人力資源總監還是500強的CFO,你依然是當年那個拿了獎學金就請他們到食堂吃炒菜的那個“開心果”。
      2、“關注”牌:如果是不常見面的舊同事,平常最好也能保持一定的聯繫。逢年過節,相互發一條祝福短信或打個電話,是非常值得提倡的。如果你是有心人,只要稍稍關注就會輕鬆發現誰是今天的“壽星”,免費的賀卡、禮品卡都有,找一份能代表你心意的發送出去就OK了。在行業報告中看到老同事獲得成功的文字時,也趕快發一封電子郵件祝賀他,讓他知道你一直在關注他的發展。
      3、“真誠”牌:如果是工作中必須建立的關係人,在網路時代儘管不一定見到對方本人,但依然可以拉近彼此的距離。如果他的簽名是“生病,不舒服”,你可以適時地送上關心和問候,讓對方心裏暖洋洋的;她的微博寫“昨晚我終於升級當媽媽了!臭小子七斤,母子平安!”,你可以主動去個電話道喜,送去一束鮮花,她一定會感動萬分;MSN的名字上寫“祝媽媽早日康復,永遠健康”,你可以抽空詢問一下她的母親是不是生病了,有無大礙。
      如果你瞭解類似的病情,還可以適當地寬慰一下她,並提供一些醫療情報,她會深表謝意。
      4、"用心"牌
      除了平級的同事朋友以外,在我們的職場少不了與領導接觸。他們有的離開了公司去了別的平臺發展,有的是你現在新公司的頂頭上司。不管是哪一種情形,你可能沒辦法與他們有太多近距離、頻繁的接觸,但這並不妨礙你與他們關係網的成功建立。不管是你過去還是現在的上司,記得在他生日那天給他發一條"生日快樂"短信的祝福;當他升遷時,真誠地向他表示祝賀;當他處於事業低谷時,向他表示問候,並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助,若是有機會的話,盡可能親自拜訪,需知"雪中送炭"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