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濫用911急救電話 可能延誤他人生命
( 2011-06-10 )



      對於緊急救援電話911,大家想必是既熟悉又陌生。說熟悉是因為人人都知道這個電話號碼;說陌生是因為可能很多人從來沒有打過這個號碼。
      首先,顧名思義“緊急救援電話”就是在緊急狀況下使用的,在大溫地區包括醫療救護、警察和火警。但是如果不涉及到生命的安全,或者既使採取緊急措施也無法抓到疑犯的情況下,不要佔用911熱線;所以我們再次呼籲市民,應在緊急情況下才致電911,因濫用911可能延誤真正有需要的市民求助,甚至令他們生命安全受威協。
      若有非緊急求助個案,您可以撥打非緊急求助電話,電話號碼可以在電話本前頁上找到,也可以打411查詢。撥打911之前,為免延誤救援工作,請弄清自己所在的位置。特別是用手機,因為接線人員無法根據你的手機號碼得知你的確切位置。如果是用有線電話撥打的話,及時告知自己的地址也會節省時間。
      撥打求助電話時,應儘量保持冷靜,對於接線人員的提問要仔細地聽清楚,並給予明確的回答。這一點尤其重要,其實接線人員在和你通話的同時已經在發佈電子資訊到相關的部門和救護人員那裏。而你提供的資訊越詳細,對於求助工作越有幫助。
     “911”電話中心特別提醒,如果您身邊有家人或朋友不會說英文,請教會他們基本英語單詞,如Mandarin或Cantonese等,這樣就可以請翻譯幫忙。如果這些基本詞彙都不會講的話,即使撥打了“911”,也很難達到預期的效果。
      作為家長要用合適的方法教會您的孩子使用“911”求助電話,慎重地告訴他們那不是玩具。在您的電話旁放上有您家地址資訊的便條,並告知您的小孩及臨時照顧小孩的人士。
 有很多求助電話是誤撥造成的,而接線員接到電話後,必須細聽至確保對方安全無虞為止。因此為了避免無謂占線,需要注意的是以下幾點:
      1) 不要設置“911”快捷鍵。
      2) 記得在您不使用手機的時候,加上按鍵鎖。
      3) 不要試著撥打“911”,檢驗它是否有效。
      最後,若誤撥"911",請不要馬上掛斷,應冷靜等候,然後告之接線員,以使“911”中心知道電話是誤撥以及你是安全的。
      下一期我們將介紹那些是非緊急電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