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歡欣鼓舞 華社慶祝民國誕辰
( 2011-06-03 )



圖一

清政府大勢已去,三藩市、羅省(洛杉磯)、屋崙、沙加緬度、斐市那(佛斯盧)、士得頓市、市嗹打埠(薩林納斯)、砵崙(俄勒岡州波特蘭)、舍路埠(西雅圖)等地方華人社團紛紛舉辦慶祝大會,慶祝即將成立的民主共和政府。同時,各埠社團組織換旗異幟蔚然成風。

      有關報道雖然行文不長,但僑胞喜悅之心情和熱鬧的氣氛躍然紙上。有商家順應潮流,有的售買中華民國國旗和總統孫中上畫像,有的推出剪辮子服務,有的開班教授官話(國語),有的推出最新的辛亥革命畫冊。


     (辛亥年九月二十四日)
      大埠中華總會館電賀新廣東
      本埠中華會館紳商昨禮拜六夕會議。以廣東成立民主新政府。特致電以賀。其文如下。粵東軍政府鑒。聞粵獨立,全體華僑歡呼。敬賀。(見圖一框內)

      人人笑顏 唱詩演說捐金
    (辛亥年10月2日)
      新國民開祝典
      沙加緬度訪函雲。本埠僑居之中華民國國民。昨初一晚。假座美以美圖書館 開大祝典。華美旗交映。點綴鮮雅。中懸橫額。大書還我河山四字。主賓滿堂。有限於座。而儜立於門外以望者。……留學生諸君。高呼中華民國萬歲者三。黃晉三以漢文演說。黃錦源唱詩。周荃馨以漢文演說。兼述及紅十字會事。即時以三二十金捐者。大不乏人。統計捐得數百金矣。隨合眾唱愛國詩。(見圖二框內)

      僑學堂厭大清兩字
    (辛亥年10月3日)
      舍路埠訪函雲。本埠華僑學堂之學務值理全體。及各學生父兄等。昨在中華會館大集議。暫改校名為舍路華僑學堂。而職員仍其舊。內有教員曹冕。向眾辭職。眾慰留。允暫行授課。函請廣東新政府派教員來方交代雲。
      (見圖三框內)
    (中華民國元年正月初二 第三版)

      商會電賀總統
      本埠我華商總會。昨禮拜六晚集議。以我中華民國成立。經舉定孫中山為總統。應發電致賀。眾贊成。
     (中華民國元年正月初二 第三版)


      中華會館議案
      本埠中華會館紳商昨晚集議。以我國既成立中華民主國。薄海內外。同深慶祝。眾議自本月十五日起至廿五日止。凡我華僑商店及公共各團體。均須懸掛國旗。張燈結綵。用表歡欣。俟得新政府宣布外國時。再舉紀念大祝典以壯國體。 

      從分類廣告解讀辛亥革命
      百年前三藩市的中文大報《中西日報》,除了頭條、專欄等新聞外,豐富多彩的分類廣告中也還蘊藏許多不是新聞的新聞,細細品讀,趣味盎然。
推翻了數千年的封建帝制,辛亥革命為中國帶來了新的希望,也為遠在大洋彼岸的金山大埠,帶來了無限商機。


     “欲學官話諸君注意”
      當今各國語言以英話為最通行當今中國祇語言有以官話(所謂正音)為最通行吾同胞旅美未回祖國英話尚矣欲回祖國又不可不先學些官話以備往來各省北京可以言語交通也。(見圖五框內)

      中西日報局啟
      請來請來
     “善除滿洲辮”精於理髮業
      每日開至夜十二點鐘在企李街六百八十一號近干尼街
      剪髮十五仙 剃鬚十仙
      二中九 美典青給啟
      (見圖四框內)

      從僑社廣告
      看同盟會加強統戰
      同盟會為加強革命力量,統戰工作在致公總堂做得非常成功。美洲大埠致公總堂在報紙上連日刊登的廣告可見一斑。


     “致公總堂廣告”
      孫大哥痛祖國沉淪抱革命真理遍遊五洲駕抵金門與眾義兄聚集倡議與同盟會聯合結大團體扶革命事同盟會員熱心祖國全體公認其未進洪門者一律入圍聯成一氣本總堂叔父大佬義兄等備極歡迎開特別招賢之禮以示優遇盡釋從前門戶之分別翼贊將來光復之偉業掃虜廷專制惡毒复漢家自由幸福仰我洪門人士一體知悉須知招納天下英才本總堂之主義特此布告統為鑑照
      天運辛亥年五月吉日五下四起美洲大埠致公總堂啟



圖二

圖三

圖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