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服務原住民 華裔教授獲勳章
( 2011-06-03 )



Kue Young醫生周五獲總督頒加拿大勳章。

      出生於香港的多倫多大學華裔醫學教授Kue Young,日前榮獲加拿大總督莊斯頓(David Johnston)頒發加拿大勳章(Order of Canada)。Kue Young多年來致力於邊遠地區原住民醫療服務,是本國著名的流行病專家。
      Kue Young出生於香港,1966年18歲時來加留學,在魁省麥基爾大學(McGill)攻讀,1969年取得生物學榮譽學士學位,其後再於1973年取得醫學學位。他之後在多倫多全科醫院實習一年,再於1974至75年在沙省的利齋拿市(Regina)開設家庭診所。
      之後,他加入多倫多大學設於安省西北部的一項醫療計劃Sioux Lookout Project。該項計劃主要為西北安省邊遠的原住民社區提供醫療服務。在兩年時間裏,他在一家小型鄉村醫院行醫,並乘坐飛機往返於各個邊遠社區出診。由此他開始了長期在邊遠及經濟不發達地區從事跨文化醫療服務的歷程。
      他在工作中意識到要掌握更多正規訓練,於是重返校園,在多倫多大學獲得社區醫療學碩士學位。畢業之後,他作為志願者前往非洲東部的坦桑尼亞,獲該國衛生部聘請在一間培訓中心擔任醫療助理,協助培訓當地從事鄉村基礎醫療衛生服務的人才。


      負笈英國獲博士學位
      兩年之後,Kue Young重返安省的Sioux Lookout衛生項目,獲任命為聯邦衛生及福利部下轄的Sioux Lookout Zone地區印第安醫療服務網絡的醫療總監,通過設於當地的一個健康中心、一個護理站及一所醫院,為25個地理隔絕的社區的12,000人口提供防病治病服務。
      1983年,他應聘擔任緬尼吐巴大學醫學院社區醫療系助理教授,並於1988年至1994年擔任北方醫療研究總監。他於1987年及1992年分別獲授予副教授及全職教授職稱,並於1984年獲取加拿大皇家內外科學會專科資格。1992年至1993年他前往英國牛津大學攻讀人類生物學,於1995年取得哲學博士學位。1998年至2001年,他獲任命為社區衛生學系主任。
      2002年起,Kue Young擔任多倫多大學公共衛生學教授。2004年起,他擔任多倫多大學TransCanada Pipelines原住民衛生學系主任。
      他的主要學術領域是北部原住民的健康衛生,特別是原住民社區的流行慢性病,如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等研究。他著有至少90篇學術論文及5部著作,並從1983年起主持公私機構資助的至少900萬元研究項目。他還獲得過全國醫學研究獎勵基金,並連續十年擔任加拿大醫學研究聯會高級研究員。
      他也在國際流行病學研究領域享有盛譽,獲國際衛生機構指派前往菲律賓、印度、津巴布韋等國擔任咨詢指導。他曾被世界衛生組織委派巡視格陵蘭島(Greenland)及阿拉斯加。他亦曾受邀前往俄國北極地區及巴西亞馬遜印第安人居住區調查衛生情況。他還於1993年當選國際組織“環北極衛生健康國際聯盟”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