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Co-op教育 助積累工作經驗
( 2011-06-03 )



* 卑詩移民服務會並非以上職位的雇主,申請以上工作機會有若干條件限制,詳情請致電604-684-2504,並向卑詩移民服務會瞭解。

      在加拿大升學或就業的抉擇,往往是學子及家長都面對的問題。近300人最近出席溫市華埠舉行的第11屆職業咨詢研討會,逾20位不同專業的嘉賓開講座,並分享工作心得。據活動主辦者表示,無論升學或者就業,選擇極多,並非只憑學位或成績作決定;而今天的年輕人亟需擴闊思路,在個人興趣和賺錢謀生之間取得平衡。
      這項由中僑互助會和加華專業人士協會(ACCP)合辦有關升學及就業的活動,包括7場分組講座。本身是ACCP成員的中僑理事劉建業指出,選擇輪流一個學期工作、一個學期讀書的Co-op,或畢業後先工作一段時間再求學,都屬於時間投資策略,如何取捨,視乎學生對就業要求及迫切程度。


      不妨先修讀一份文憑
      他說,有些沒信心完成大學學位課程的學生,不妨先修讀一份文憑,繼而累積數年的工作經驗,再進修專業資格,也是權宜之計。
      多位發言的專業人士表示,親身體會過Co-op教育的好處,認為有機會進入大企業邊學邊做,就有助積累實際工作經驗,方便畢業後在行內尋找工作。
      劉建業指出,Co-op雖然令一般四年制大學課程學生要遲些畢業,但學生已有數份加國工作經驗去豐富簡歷表,這樣甚至比一口氣完成課程、但缺乏實際工作經驗的畢業生,更為有利。


      一邊工作 一邊進修
      另一個不少中學畢業生選擇的出路是,進入學院完成兩年制文憑,取得技師(Technologist)資格後就投身職場。
      卑詩應用科學科技師及技術員協會(ASTT)的科技業經理鄭先生(Jason Jung)指出,他讀了兩年大學,覺得過於理論化,就轉到理工學院讀兩年制機械工程文憑,完成後成為卑詩認可科技技師,日常工作性質和專業工程師接近。他可以回校修讀余下學分,取得工程師專業資格,也可讀其他管理專業,以配搭工作所需技能。
      他還指出,移民家庭不認識兩年制文憑,以為文憑不值錢,其實拿了文憑,同樣可找到好工。
      特許會計師郭宗軒,在中僑和加華專業人士協會的職業咨詢研討會上,作主題演講時提出,亞裔學生要馳騁北美職場,建立關係的能力要高,這不是光靠讀書拿下學位,而是從日常交往中,培養人際溝通能力。
      他目前身為四個孩子的家長,認同亞裔學生要學有所長,無論是應征哪一行專業,電腦、工程、會計都好,都要深懂該行業內的技能,這是就業的基本要求。 
      他認為,更重要是建立人際關係能力,這不是憑電郵短訊或讀書可得,而是人際間的互動,能夠溝通深層次的意念。第三是建立社區,要投入和回饋社區,整個族群才穩紮穩打,具政治影響力,無論學生找什麼行業或工作,都將會受到和他人同等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