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視線不離卡 防刷卡被盜用
( 2011-06-03 )





      溫市警財物罪案組探員提醒公眾,使用信用卡或銀行卡消費及交易時要格外小心,原則是不要把卡的資料告訴別人,也不要讓卡離開自己視線。幾乎每天都有報案稱信用卡或銀行卡被人盜用,這類案件也是警方調查最多的財物詐騙案。 
      據警方探員表示,最典型的例子是公眾外出用餐,結賬時把信用卡交給侍應,由對方拿去刷卡並連同賬單一同帶回簽單。此舉其實風險極大,不法之徒只需一秒鐘,就可以記錄下信用卡的所有資料,然後複製另一張信用卡,以卡主身份消費或進行其他詐騙。 
      他解釋,不法之徒通常拿一個只有普通手掌大小的掃描器,就可以在不知不覺中瞬間讀取信用卡資料。 “把信用卡交給別人帶走是一個不好的習慣,正確做法是讓侍應拿來可攜式終端機當面刷卡付賬,或者自行到收銀處結賬。”
      除了飯館之外,油站也是另一高危地方,沉探員建議公眾用卡付賬時,要特別小心。 
      另外,不法之徒會在銀行櫃員機安裝讀卡機竊取銀行卡號碼,並安裝小型錄影機竊取密碼。雖然各大銀行已實施多項保安措施,包括令卡自機器內吐出時較為緩慢等等,但這類罪案還是時有所聞。 
      公眾除了要留意自動櫃員機有沒有被人加裝了設施,在輸入密碼時應以手遮擋,另外也要留意周圍有沒有可疑人物出沒,因為不法之徒為了及時拿到竊取的資料,通常會在附近窺視。 
      生意機會詐騙還包括投資陷阱,著名的是龐氏騙局(Ponzi Scheme)。 2009年8月,卑詩證監會(BC Securities Commission)宣佈4個省民,在2005至2007年間涉嫌設下龐氏騙局,以月投資回報7%的承諾吸引投資者,導致卑詩省及其他地區的800多個投資者,合共損失1,000萬元。證券委員會雖盡力追查投資款項,但由於騙徒早有準備藏匿資金,至今尚未尋回該騙局中剩下的資產。 
      這類騙局開始之初,騙徒以新收到的資金向現有顧客支付承諾的回報,令很有投資者更加信以為真,直到雪球越滾越大騙徒無力維持,投資者最後變成血本無歸。
      警方提醒公眾,應邀參加一些高回報投資說明會之後,一定要做足功課,調查公司背景、普通參與者真實回報率、啟動資金需要多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