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因地震而亡國
( 2011-05-27 )



中國書畫 作品名稱:《花卉冊頁》 作者:[清]石濤 說明:冊頁

      西元1038年至1227年間,在中國的西北部,有一個與宋、遼(金)三足鼎立的少數民族王國——大夏封建王朝,史稱“西夏”,都城為興慶府(後來改稱中興府)。
      13世紀初,蒙古首領成吉思汗以傑出的軍事才能,擊敗了漠北草原各遊牧部落,結束了漠北數百年的分裂歷史。
      1205年,成吉思汗率領的蒙古軍第一次向夏國發動進攻。他率兵攻入河西,破西夏力吉裏寨。並縱兵至瓜、沙諸州進行擄掠。四月,蒙古軍在退兵時經過落思城,又大掠人口、牲畜而去。
      1207年8月,成吉思汗再次進兵西夏,攻克兀剌海城,兀剌海城就是今天的烏拉特中旗新忽熱古城,這是成吉思汗從漠北南下、6次征伐西夏時第一個攻克的城池。新忽熱古城是兵家必爭之地。這次征討,蒙古兵在西夏境內擄掠數月,最後因作戰線過長導致糧草不濟而退兵。
      1209年3月,成吉思汗親率大軍,再攻西夏。在賀蘭山中段的克夷門遭到西夏軍重創,蒙古軍傷亡慘重。相持兩個月以後,蒙古大軍還是包圍了中興府。西夏國主親自上城督戰,守城將士拼死防禦。
      兩個月後,蒙軍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趁天降大雨、河水暴漲之機,引水淹城。中興府被圍困達一月之久,城中居民淹死者無數。後來,城牆坍塌,決堤的河水四溢,蒙古軍隊也受到洪水的淹溺,在萬般無奈之時,借夏主納女求和之機,順水推舟,同意退兵議和。
      1218年12月與1224年9月,成吉思汗又分別兩次調集兵力征伐西夏,西夏兩位圜主遵頊、德旺雖調兵遣將拼死抵抗,皆因軍事實力過於懸殊而屢戰屢敗,以請降遣人質作為條件,換取蒙古軍退兵。西夏王國盡失西域的河、瓜、甘、肅、涼諸州。
      西元1226年2月,成吉思汗又借口西夏遲遲不納人質,以65歲高齡統兵十萬第六次攻打西夏。雖然西夏的各處守將忠心竭力,守城禦敵,但最終抵擋不住蒙占鐵騎,被—一攻破。同年11月,成吉思汗大軍直撲中興府的北方重鎮靈州城。猛攻數十日,才殲滅了西夏守軍。
      這場戰爭非常慘烈,因而激怒了成吉思汗,他發誓要蕩平西夏,於是就揮師包圍了中興府。1227年1月,成吉思汗留一部分兵力繼續圍攻中興府,自己帶領大部分軍隊渡黃河進攻積石州,以徹底卡斷夏軍後路。夏軍日夜在都城堅守、抵抗。多次打退蒙軍的進攻。5月,成吉思汗回師隆德,因天氣炎熱,在六盤山避暑休整,派人前往中興府諭降。
      6月,西夏京畿地區發生強烈地震,房屋倒塌,瘟疫流行。被蒙古軍隊圍困達半年之久的中興府,糧盡援絕,軍民多患病,已失去了抵抗能力。西夏末主走投無路,只得派遣使節告諭成吉思汗,請求寬限一個月獻城投降。
      7月,成吉思汗得了重病,病中立下遺囑:死後暫秘不發喪,待夏主獻城投降時,將他與中興府內所有兵民統統殺掉。不久,末主投降蒙古,成吉思汗病亡。為了防止夏主生變,蒙古軍隊遵照成吉思汗的遺囑,將夏末主等殺死,並一舉蕩平中興府。至此,建國189年的西夏王朝終被成吉思汗滅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