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如何預防火災
( 2011-05-27 )





      有些災難是我們無法預防的,例如地震或水災,但有些災難是只要多注意一些事項便可很容易的消除的,火災便是其中之一。
      說到火災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火災最有可能發生的地方便是家裡的廚房。當然其他地方也有引起火災的危機,但廚房大概是機率最大的地方。這也是為什麼普遍的廚房都會有個煙霧警報器。
      雖然大家都知道廚房有許多引起火災的危機,但並非所有的人都知道要如何預防這些危機成真,以下是一些有用的建議。
      1.煮飯時盡量不要穿布料多又長的上衣,以免衣料火。
      2.家裡使用的電器,例如微波爐、小烤箱、電鍋等等,要定時確認插頭與電線都沒有損壞,以防漏電。
      3.使用烤箱烤食物時最好使用定時器,以提醒你烤箱裡有東西,不但可以避免食物烤焦浪費,也可以避免將東西留在烤箱太久所造成的火災。
      4.不要把易燃物品放在任何加熱器附近。例如煮飯使用的酒精、油瓶,甚至是抹布。如果放在電子爐附近不小心打翻了或碰到了都很容易造成火災。
      5.身邊放一個鍋蓋做滅火的急用。在廚房裡如果起火的是油類的東西水是沒有辦法將之熄滅的,最好的方法是用鍋蓋蓋住,使火焰無法接觸到空氣,沒有空氣火便沒有辦法燃燒。
      除了這些注意事項外,家裡的煙霧警報器也需要定時做檢查。如果最壞的結果發生時,有個滅火器是必要的。但買滅火器時又該注意哪些呢?
      1.確認你有辦法使用滅火器。不要以為越大越好,如果你搬不動大的滅火器,再好的滅火器也沒有用。
      2.購買時,要與商店仔細詢問有關滅火器的維護與檢查。
      3.確認所購買的滅火器有經認可。
      4.如果滅火器曾經使用過,一定要再重新加滿,不管用掉了多少。
      買了滅火器又該擺在什麼地方呢? 滅火器要擺在離出口最近的地方,並避免離任何火災危機太近。這樣如果發生了火災才可以在不讓自己有生命危險的情況下使用。另外再次提醒大家,火災的危機不單單只存在廚房而已,不管在哪裡都要多多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