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女魔頭”不必藏起你的“美”
( 2011-05-22 )





      作為女上司,該如何打造自己的職業形象,事實上並未得到女上司的足夠重視。據調查,有超過半數的女性認為:領導職位、能力不應有性別之分。至於女上司該以一個什麼形象示人,就更成為一個諱莫如深的邊緣話題。
      但事實上,這個問題非同小可。
       一直以來,女上司就是這樣的職場形象:短髮、不苟言笑、毫無親和力;做事雷厲風行,能力強,追求完美,是工作狂;為人冷漠、苛刻、脾氣大、讓下屬懼怕……事實上,她們還有一個共同的特質,就是內心孤獨和家庭不睦。可見,當女上司變得和男人一樣強悍,毫無女性特質可言時,那麼她將失去的不僅是個人魅力和領導力,甚至會因此失去幸福感。所以作為女上司,不要以為自己只是一個工作的機器,更要做一個會愛下屬、懂得愛工作,同時還會愛自己的女人。
      那麼,作為女上司該如何打造自己的領導力呢?
      首先,不要懼怕改變的風險。縱觀幾部影片,大凡成功的女性領導,都有一個褪變過程。每個人在工作中都會形成許多習慣,其中大多數對成功或快樂感沒什麼影響,但有一些習慣卻會給你造成障礙。女性往往更強于堅守和建立,而打破並非其強項。但如果女上司可以明確一個思路:改變並不是冒險,而是為了改善你的工作和生活狀態,那麼一切將有所不同。
      其次,提醒自己是女人。我們相信沒有任何一個女人願意被稱為男人婆,女性天生就是柔美的,即使當她能力出眾,成為管理者。很多女性領導之所以在公眾面前剛強有余,很大程度上或許要“歸功於”環境,因為她們的確需要一個有威懾力的氣場。但即使如此,也要時刻提醒自己是女人。而這首先應該由對外表的重視開始。當你衣妝容得體,無論是與客戶談判或與下屬相處時,都會形成一種“這就是職業女性”的氣場。
      第三,關愛同性下屬。“同性相斥”是個由來已久的管理難題。但作為女上司,你要考慮的不僅是如何領導同性下屬的問題,事實上是要考慮如何尊重人性的問題。要瞭解不同性別、不同性格下屬的需求。比如:對女下屬要更多的鼓勵和讚美;不公開批評女下屬;在女下屬的孕期,可以公開表示你的關心和照顧。
      第四,撐起工作和生活的天平。作為女上司,如果你無法做到把工作分解,平衡好工作和生活,那麼即使當上了總統,也依然不會感到幸福。一個生活美滿的女上司,會得到員工更多的愛戴,自己在心態上也更多的包容,如此良性循環下去,才有事業和家庭的持續雙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