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僑鼎力支持革命 名垂青史
( 2011-05-22 )





孫中山曾說:“華僑乃革命之母。”翻開一百 年前的三藩市中文大報《中西日報》,歷史提供了最好的佐證:革命無論面臨怎樣的狀況,都得到海外華僑源源不斷的支持和捐助。

      三藩市灣區和檀香山兩地僑胞因接觸革命思想最早,支持民眾革命者眾。
      從媒體報道中,我們可以看到僑胞對革命的態度,從剛開始的迷惑、憂慮,再到支持、嚮往,從募捐籌款到組成救國團回國效力,從參加革命起義到壯烈犧牲,可歌可泣。
掀募捐熱潮
      當辛亥革命爆發後,先後有僑社、留學生等社團組織,聯名發信到美京華盛頓,要求美國政府保持中立,不要幹涉中國內政。
      看到革命節節勝利,海外僑胞備受鼓舞。
      由於革命黨缺槍缺錢,僑社中掀起了籌款熱潮。
      有捐款到紅十字會為戰地傷病員購買醫藥物質。
      中華總會館響應粵都督胡漢民籌辦軍響的呼籲,數次發動捐款和購買債券。合勝堂與同盟會聯手舉辦舞獅籌款,亦有婦女會響應募集軍餉。

      (辛亥年九月二十六日)
      籌助紅十字會之熱力
      本埠華人耶教聯會。中國同盟會。以我國軍興。籌助紅十字會。救戰陣間之傷病者。本埠合勝堂諸青年。自出經費 擬出而舞獅 援沿門搶青之例。所得無論多少。蓋集交紅十字會用。聞公推少年報黃伯耀為經理金銀人。定期本禮拜五六兩日開舞。誠善舉也。(見圖一框內)
      (辛亥年九月二十八日)
      請國民擔義務之公電 
      又據本埠三邑會館是日接香港籌餉局電雲
      轉各商會 鑒十九日粵省獨立。都督胡漢民。大局安。軍需急。國民應負責任。本局奉都督命。電美洲籌借二百萬元。借銀一元。還銀一元五毫。准兩年還。希速籌。匯本局收。熱忱足佩。局駐四邑商工總局。粵都督委任駐港籌款局楊蔚彬、鄧仲澤等叩。
      為防有詐,被僑社公推做為籌款總召集人的中華總會館於十月初一分別發電報給都督胡漢民、廣州七十二行、香港東華醫局核實。電文的真實性被確認後,中華總會館即發動各社團、商會、僑胞踴躍認購債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