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世界最长河狸坝太空可见
( 2011-05-20 )



這個世界最大河狸壩的一隻河狸。據稱該壩是很多河狸家族合作建成。

2010年,在加拿大阿爾伯塔省一個國家公園的叢林裏,發現了一個巨大的非人工非自然的建築物。這座巨型建築物就是世界上最長的河狸壩(Beaver Dam),它的長度甚至是美國著名胡佛水壩的兩倍,從太空都可以看得到。

      神秘的河狸壩
      河狸壩相信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一種壩。乍聽起來,它似乎不宜與“人工壩”相提並論,然而它確實早已被近代壩工泰斗韋格曼(Wegmman E.)獨具匠心地編入了他的巨著《壩的設計與施工》(The Design and Construction of Dams)之中。 
      河狸壩一般是一座圓錐形狀的“建築物”,是河狸用樹枝搭建的,高1.5-3.0米 ,底部直徑約2.5米,外表完全封閉,並塗以泥漿,以防止狼、熊、山獅、野貓等動物的侵擾。在住所內的地面上,挖有足夠大小的房間。
      令人稱奇的是,住房的進口是設在遠離住所的水庫底部,從進口沿地道進入住所。

      築壩防敵人侵襲
      河狸築壩的主要目的是為了將住所的進口深藏在庫水中,以防止敵人的侵襲,確保自身與住所的安全。萬一住所遭到破壞,河狸還可經地道逃到水庫中避難。此外,水庫還可貯存樹木、樹皮以作越冬食物。  

      “河狸壩”,顧名思義,是由河狸(Beaver)築成的壩。河狸,舊稱海狸,是一種水陸兩栖哺乳動物,生活在水邊,外形像老鼠,體長80厘米左右。尾巴扁平,長20厘米左右。牙齒銳利,後肢有蹼,善于游泳。
      河狸分布在歐、亞、美洲大陸北部的廣大地區,是世界上瀕臨滅絕的珍稀動物。

      水壩長850米
      這個世界最大的河狸壩位于加拿大亞伯塔省北部伍德布法羅國家公園南端,壩長2790英尺(約850米),充分顯示了這種長大牙的毛皮動物的高超築壩技能。
      河狸終身都會使用樹木、泥土和石頭建造一種“城壕”。在這裏,它們能借助自己的游泳技能避開任何天敵。河狸的窩築在壩上,它們整天在擴建和修補自己的這一龐大建築。
      科學家關注這一北美河狸壩並對該壩的大小和建造速度進行監控。雖然長度在1500英尺(約457米)左右的河狸壩很多,但這條河狸壩如此之長卻令生物學家頗感震驚。

      料已搭建36年
      據稱這是幾個河狸家族聯合打造的超級大壩,使用了數千棵樹,從1975年開始搭建,至今已36年。
      河狸壩是生態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科學家通過判斷這些大壩的擴展速度可評估環境和氣候的改變。
      濕地和野生動植物組織的生物學家莎倫.布朗說:“河狸建壩是為了創造一個優良的生活環境。它們在水中非常機敏,但它們在陸地上的行動有些遲緩。它們在有水的地方創造一個栖息環境,就像包圍著它們的窩的一道城壕。這樣它們能游泳和潛水以及躲避山狗和熊等天敵。”
      他又介紹說,河狸還在水中搬運建壩的樹木,因為在水上拖動木頭比陸地上拖動更容易。這些生活環境不僅對它們有利,而且對其他動物和環境也有利。
      該河狸壩非常大,“谷歌地球”顯示,氣候變化導致河狸向北移動。它們的大壩對環境非常有益,因為它們舒緩了水流速度,減少了河水乾涸和泛濫的可能性。
      水中的植物死掉後會變成泥炭,那是存儲二氧化碳的最佳方法之一。



美國著名的胡佛水壩長1244英尺(約379米)。圖為其鳥瞰圖。

這一含注解的穀歌地球圖片顯示這個大壩和幾個較大的河狸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