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探當年史憶祖輩情 枝繁葉茂
( 2011-05-20 )



1970年時任台灣總統蔣介石夫婦和孫科家人的合影,前排中為蔣介石和宋美玲,兩側為孫科和太太陳淑英。後排右起為孫國雄、孫治平和太太張佩霞、孫治強和太太劉肇雲、孫嘉瑜,圖中的寶寶是嘉瑜的大女兒。

在美國西岸地區,有不少孫中山的後代。他們中有的是電影演員和藝術家,有的是矽谷高科技先鋒,有的是自主經營並捐款二百萬資助中國貧困地區的地產發展商,也有的是開設中醫診所治病救人的中醫,各自以一顆顆平凡的心在人生道路上譜寫出精彩的故事。他們或許就是你的鄰居或者同事,但你可能不知道他或她系出名門。正如孫中山嫡孫女孫穗英所說:“偉大的是我的爺爺,不是我,我很幸運我是他的孫女,但是只是孫女。”

      二十二歲的華裔女生孫美蓮二○一○年夏天在三藩市大學(USF)畢業了,父母和兄弟姐妹熱情趕來見證了她的畢業典禮,不過,像其他“畢業即失業”的應屆大學畢業生一樣,她手持國際商務專業的學位證書,卻未能很快找到工作。三個月後,美蓮的父親開心地向親友發出一封電子郵件,“祝賀咱家美蓮找到工作啦!”是的,美蓮獲得南加州的一家小型律師事務所聘任,職位是前台接待,她和家人對此都感到很欣慰。
      這樣的故事,聽上去就是一戶平凡的美國華裔家庭的生活片段,但其實,這個家庭卻有不平凡之處,他們是國父孫中山的後代:美蓮的父親是孫國雄,是孫中山的曾長孫。

      曾長孫孫國雄成家族活字典
      孫中山的長子為孫科,孫科的長子為孫治平,孫治平的長子為孫國雄。
      孫國雄於一九四三年六月七日在紐約出生。當時父親孫治平服務於加拿大渥太華和紐約的台灣領事館。年幼時孫國雄從上海輾轉香港,父母離異之後,一九五一年,隨母親謝秀玲從檀香山定居南加州洛杉磯。孫國雄是好萊塢一名演員,在銀幕上展現了不少英俊和英勇的華人男子形象,現在已退休。
      孫國雄曾有一弟孫國偉,一九四五年出生,不幸出生數周後由於保姆失職導致夭折。二○○四年母親謝秀玲去世後,孫國雄把兩人合葬於夏威夷,將此當作母親和弟弟二人六十年後的“冥聚”。
      現在孫國雄成了孫中山後人中的“活字典”,對於孫中山當年的革命經歷和眾多親友的下落,他瞭如指掌,並且積極活躍在親戚的人際關係中,是個“萬事通”。
      他對祖輩歷史的探索之心要歸因於高中時期老師的點撥,在寫畢業論文之際他的導師對他說,“你為何不寫你的曾祖父呢?”那時孫國雄才如夢初醒,從圖書館的資料查詢開始,並在之後潛心鑽研,尋找曾祖父的點點滴滴,多年來堅持不懈,現在又獲得了第二任太太的支持與協助。
      二○一○年五月,他和太太驅車從洛杉磯到三藩市出席小女兒美蓮的畢業典禮,在典禮前一天接受了記者的採訪。孫國雄懂一些粵語,也會一點普通話,聽到對於他外表英俊的讚揚,他笑答:“不、不,年輕的時候也許是!”
      孫國雄和電影結緣完全出於偶然。一九六一年他在美國一所軍校畢業後,認為自己喜歡學習化學,也獲得了相關學歷。未曾想,一年暑假,繼父介紹他到電影拍攝場打工,扮演一個華人角色,結果孫國雄發現,單是一個暑假裏,當演員賺到的錢幾乎是當化學家一年賺的錢。此刻回想起來,孫國雄的驚喜之情仍然溢於言表。就是這樣一次機遇,令他成為一名演員,並在電影業一直打拚了三十一年,直到一九九七年退休。
      在退休之前,孫國雄就已經開始學習買賣房地產。他思忖說,這可能是跟爺爺孫科學的,當年孫科在美國也是以經營房地產為生。目前孫國雄在夏威夷的北島擁有一家小旅店,在檀香山和加州則有共渡公寓,不過他強調說,“我可不是地產經紀。”
      孫國雄經歷了婚姻的圍城一進一出,他與第一任日裔太太藤本(Eileen Fujimoto)育有二女,於一九九二年再婚,娶的是中文名為孫秀蘭的菲裔太太,育有一子一女,她是一家大型連鎖酒店的總經理秘書。孫國雄的大女兒美玲,四十四歲,取名是隨了宋美玲,她在軟件行業自學成材後又轉型成為市場方面的人才。二女兒美蘭,四十一歲,任職知名企業高級秘書。三女兒美蓮,就是本文前提到的,大學畢業後剛找到工作;最小的孩子是個敦實可愛的兒子孫偉仁,十六歲,還在讀書。所有子女都住在南加州。
      美蓮和偉仁都是攝影愛好者。姐弟倆先後就讀於同一所中學,他們的歷史老師上課時會對同學們說,“有一日當你們翻開歷史書的時候,會看到你們的親戚”,此話就是說給孫家姐弟聽的,而且這位老師還向偉仁請教有關孫中山當年歷史的細節問題,這一點令孫國雄夫婦均感到很自豪。上接頁127
      孫國雄談到父親孫治平和叔叔孫治強時提到,兩人年齡只差十一個月,“我的奶奶一年生二個!”他清晰地記得,早年治平和治強在一九三三和一九三四年相繼來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UC Berkeley)讀書,子承父業,和孫科一樣選讀政治學,均獲得碩士學位,曾在三藩市代表中國參加聯合國憲章的制定工作。
      令他感到不可思議的是,二十世紀初的交通對跨國旅行絕對是個挑戰,他說,當年孫科是坐船從澳門,經過夏威夷到達三藩市,上學也是要從三藩市坐船到柏克萊,時年一九一二,他說:“那個時候海灣大橋都還沒有呢!”

      孫袁後代交情匪淺
      他介紹說,孫治平在柏克萊加大畢業後再到紐約大學攻讀碩士學位,之後一九三八年與謝秀玲成婚,婚禮在柏克萊校園內舉行。有趣的是,治平的伴郎是他的好友也是校友:袁姓,英文名為約翰(John Yuan),正是袁世凱的孫子。孫國雄感嘆地說,不論國內祖父輩的政治交往如何,孫輩自然結好,而且這段友誼持續了很長久,“可能是美國的社會文化影響的緣故吧。”可惜現在孫家與袁家已經失去了聯絡。
      後來孫治平和謝秀玲離異,再娶第二任太太名為張佩霞。 
      孫治強也有兩段姻緣,他與第一任妻子劉肇雲育有二個女兒,長女嘉琳和次女嘉瑜均居住在南加州。第二任太太是客家人林倫可,他們育有二子孫國元和孫國升,均未婚,定居在南加州。據孫國雄介紹,國元在德克薩斯州學的是電腦專業,國升在紐約深造,專業不詳,最特別的是中文書法不凡,他曾接受心臟手術,手術費用是孫治平支付的。
      談到對爺爺孫科的印象時,孫國雄形容孫科老年時“矮矮的、胖胖的”,一九五五年左右來到加州時,住在南加州聖他莫尼卡(Santa Monica),當時孫科完全獨立,自己進行清掃和烹飪、洗滌等家務,生活清廉。幾年後祖母陳淑英才來到美國與孫科團聚。
      從一九五○至一九六○年代,孫國雄享受了十年祖母烹飪的中國菜,他清楚記得祖母燒的最好吃菜是一道蠔筍粽,至今回憶起來仍嘖嘖讚歎,覺得是鮮美無比的佳餚。

      願投資英文版電影
      一九六五年夏天,孫科受蔣介石之邀,經過謹慎考慮後到台灣定居,居於台北新園街一號。之後,孫治平和治強先後遵從父命,均攜妻長期定居台灣。
      孫科定居台灣後,女兒穗英常常去台灣探望,曾有一時期每年都去。孫國雄也常常去台灣探望父親治平,自一九六○年代起,孫國雄走訪台灣不下三十次。孫科和陳淑英分別於一九七三年和一九九一年於台灣去世,享年分別八十三歲和九十九歲。
      一直到二○○○年後,孫治強夫婦才搬到南加州,孫治強於二○○一年在家中去世。二○○五年孫治平在香港去世。孫國雄告訴記者,父親治平在港去世後,他還不得不特地跑到台灣去告訴時任總統陳水扁這一消息,因為孫治平是陳水扁的高級總統府顧問。孫國雄把父親的遺體從香港運到夏威夷檀香山,葬在Kaneohe,在台灣沒有舉行任何儀式。從事電影行業的孫國雄很瞭解中國電影業的行情,他欣賞的華人導演包括吳宇森、張藝謀、李安等。孫國雄對反映孫中山革命歷程的電影《十月革命》津津樂道,竭力推薦。他再三強調說,沒有華僑的鼎立相助,孫中山怎麼能夠成功。
      今年四月他曾由朋友通過電話連線,與當時在北京的著名導演吳宇森通電話,他希望能夠有機會與吳宇森談談拍一個英文版的孫中山的電影,特別介紹孫中山在美國的經歷,吳宇森也在答覆中表示希望進一步通過電子郵件交流。不過,演員出身的孫國雄說並不想成為男主角,更有意當作影片的顧問,他不僅願意提供所有研究所獲得的信息,更願意從地產經營上的收入中投資數百萬拍攝該部電影。

      孫家曾孫婚姻多跨族裔
      和在美國成長的華人受多元文化的影響一樣,跨族裔婚姻最早出現在孫中山後人第四代家庭成員中。孫國雄先後二任太太分別為日裔和菲律賓裔。穗英長子林傑娶印度裔太太,中文名為倪偉娜;穗華長女張樂文嫁給墨西哥裔男子,中文名安施德;穗華的次女張樂真的先生是白人。孫治強的長女嘉琳和次女嘉瑜分別嫁給了歐洲血統的一對白人兄弟,David Stokesbary和John Stokesbary,並且有意思的是,妹妹嘉瑜結婚在先。
      嘉琳當初與洋人結婚,父親說OK,但祖母反對,因妹妹已嫁給洋人,就不想她再嫁給洋人,“但是事情就是發生了。”當初奶奶還給她一張飛機票,讓她到台灣去找對象,她也遵長輩之命去了台灣,但是沒有遇到合適的同齡人。嘉琳的先生中文譯名為司徒白理,是位整形外科醫生。嘉琳的大女兒美仁在夏威夷開設一家中醫診所,有一子一女,女兒自辦公司經營中美貿易,兒子常去中國並告訴母親很喜歡中國,與大陸有千絲萬縷的聯繫。
      中歐混血的美仁今年34歲,在夏威夷開立中醫診所有一年多了,擅長針灸和中草藥,尤其專於治療痛症和婦科,並結合西醫針對癌症預防醫療。她說,西醫對身體傷害很大,所以中醫能夠調理身體,母親嘉琳對女兒幫她解決頭痛頑症讚不絕口。
      孫美仁談的最多的是她在中國教學英文的獨特經歷。她22歲時,雖沒教學經驗,但主動寫信到中國的英文學校,並得到廣東茂名David Hawk英文學校的答復。於是她前往當地擔任2個月英文教師,學生中既有5歲小朋友,也有成人,她帶他們朗讀英文課本。當地人的樸實和食物的鮮美都讓她流連忘返,當時她居住在一戶茂名人家的家裏,跟女主人學做飯,她說住了幾個月後,她已能明白女主人的茂名口音,在這個家裏當講國語的兒子跟其母親有交流的問題時,美仁就成了中間的翻譯。美仁覺得很有趣也很自豪,她希望還有機會去中國教書,並且相信現在她有了教學經驗了,可以做得更好。
      孫治強次女孫嘉瑜愛衝浪,懂繪畫,會造房子和室內設計,可謂天生麗質自學成才,自稱“a jack of all trades”(什麼都會一點)。孫嘉瑜出生在香港,她覺得自己的藝術細胞來自父親,到中山參觀孫中山故居後,她才知道曾祖父孫中山也自建房子並是西式、帶廁所的,且喜歡種樹,她說從這點看,父親、自己都和孫中山很像。嘉瑜和John Stokesbary的婚姻未能維繫,她已再婚,現任夫婿為John Hingrila。嘉琳談到父親孫治強時,形容他非常和藹,喜歡戶外活動,包括種樹、賞鳥、賞花。嘉琳認為,雖然父親是從柏克萊加大政治學畢業,但卻不是一個政客,從來沒有好好地跟她說說過歷史。記者問,“那麼誰跟你講歷史和國父的事情講得最多呢?”嘉琳答曰:“(堂兄)孫國雄”。去年11月12日,各地二三十位孫氏後裔匯聚一堂,於馬來西亞檳城出席由檳城孫中山協會組辦的活動,紀念孫中山144歲冥壽、第22屆孫中山宋慶齡紀念地聯席會議,暨“檳城會議”100周年慶。



孫科一家1948年在上海合影,前排從左到右:孫治強太太劉肇雲、嬰兒嘉琳、孫科太太陳淑英、孫中山原配盧慕貞、孫科、嬰兒孫國雄和孫治平髮妻謝秀玲;後排從左到右:孫治強、孫穗英、孫治平。

圖為孫國雄夫婦和獨子孫偉仁一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