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華裔企業家獲終身成就獎
( 2011-05-20 )



阮官泉白手興家,創辦超市連鎖店集團。受訪者提供

從中國來加拿大已經61年的阮官泉,榮獲卑詩族裔商業議會(Ethno Business Council of BC)頒發第19屆新加拿人企業家大獎(New Canadian Entrepreneur Awards)終身成就獎,表揚他在卑詩省溫哥華島創立最大規模的獨立華人超市連鎖店。他對獲此殊榮感到興奮,並以對社區作出貢獻為榮。

      現年78歲的阮官泉,在1950年由中國來加,在溫哥華島的鄧肯(Duncan)展開新生活,到1963年才在卑詩省維多利亞開設第一家富威超市(Fairway Market)。他說:“當年店鋪規模很小,只有4個人打點一切,每天14小時工作,幾乎全年無休,賺的都是血汗錢。”

      白手興家 全年無休
      至於他的第二家超市,要近20年後才開辦。阮官泉說,本來一家已夠忙,後來因為顧客的需求,才再在維多利亞、亞伯尼港(Port Alberni)、悉尼(Sidney)、布倫特伍德(Brentwood)商場擴展,最近更在那乃磨(Nanaimo)開第10家分店。
      他總結48年來經營成功之道,在於“勤力、對客人老實、公平”。他解釋,溫島人口少,上市大公司的超市多,競爭大,因此要留住熟客。
      阮官泉說,許多人由讀書時兼職,到大學畢業後打工,做了數十年,已經成為他的得力助手。他也通過超市給新移民創造工作機會,接納他們,認識及融入加國生活。他也積極投入公益活動,如維市的龍舟節、金山150周年慶祝活動和日本地震籌款等,回饋社區。
      阮官泉的二子二女已長大,各人有自己喜歡的工作,只有幼子協助打理家族生意,成為超市總裁。



阮官泉在溫島維市開設的富威超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