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受夏威夷獨立啟示 圖強求存
( 2011-05-13 )



1912年1月7日夏威夷當地報紙刊登《孫中山從稻田登上總統寶座》的報道。

興中會的創會口號是:“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當中的“驅逐韃虜”有濃厚的漢族民族主義色彩,可見孫中山從一開始便將是在推行一場民族革命。而提出這句口號的所在地夏威夷,在同年七月剛成立了夏威夷共和國。由王朝至共和國,夏威夷經歷的不是百姓推翻王族專政,而是歐美白人進佔成為夏威夷的新主人,共和國也不是獨立國家,而是美國的保護地。也可以說夏威夷帝國在歐美白人武力下被滅了,一個曾經獨立存在的國家被列強之一的美國吞併了。如何挽救中國不被列強吞併,也是孫中山革命的原委。

      夏威夷是孫中山西方文化啟蒙之地,也是他在中國以外逗留生活時間最多的地方,夏威夷的政治和社會變化,對孫中山不可能不產生影響。夏威夷人失去自己的國家之時,孫中山正全心全意,甚至不惜付出生命代價挽救自己的民族--中華民族。作為喚醒國人參與革命的指導思想,孫中山提出了三民主義,而其中首要的民族主義。在某程度上,夏威夷土著面對與中華民族相類似的遭遇。
      孫說:“民族主義這東西,是國家圖發達和種族生存的寶貝,中國到今日已經失去了這個寶貝。……如果在這十年以內,有方法可以解脫政治力和經濟力的壓迫,我們民族還可以和列強的民族並存;如果政治力和經濟力的壓迫,我們沒有方法去解脫,我們的民族,便要被列強的民族所消滅……中國的民族,同時受天然力、政治力、和經濟力的三種壓迫,便見得中國民族的生存地位是非常危險。
      “如果中國人入英國籍或美國籍,幫助英國或美國來打中國,便說我們是服從世界主義,試問我們自己的良心是安不安呢?如果我們自問良心不安,便是因為有了民族主義,民族主義能夠令我們的良心不安,所以民族主義,就是人類圖生存的寶貝。……如果民族主義不能存在,到了世界主義發達之後,我們就不能生存,就要被人淘汰。”
扼要言之,孫中山感到推翻滿清的迫切性,是因為看到滿清政府面對列強的政治和經濟入侵而束手無策,倘不再革命,中國必將亡於列強之手,而中國人也會淪為列強的奴隸。
      所以,孫中山革命的初衷不是單要建立一個更完美的政府,而是要挽救中華民族不至於滅亡,所爭的是中國在國際上自由。夏威夷民族的淪喪,也許更堅定了孫中民族自救的決心。



夏島求學期間 曾獲英文獎

      鐘宇翁是孫中山在伊奧拉尼學校的同學,受到孫的感染返回中國去幫忙從事革命活動。鍾是該校第一個中國人學生。他是孫小時候夏威夷的好友。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槍聲打響,孫中山當時人在美國的丹佛市,住在BROWN HOTEL,和他同房的正是鐘宇翁。
鐘宇翁的孫子鐘光明是夏威夷孫中山基金會的主席,他在伊奧拉尼學校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講述他爺爺與孫中山的交往。
他說:有些時候,我們覺得夏威夷沒有主動的讓別人知道,是夏威夷讓孫中山第一次接觸到西方文化。中國和夏威夷是有特殊聯系的地方。
      鐘說:“我爺爺1870年代來到夏威夷,那時他13歲,在這裏他成為了孫中山的好朋友和同學。孫曾經住在他家裏,因為那時孫決定成為基督徒,然而他的哥哥孫眉並不喜歡,所以他搬到我爺爺家住。那個時候孫獲得了KING KALAKALA的英文獎,還得到很多金錢上的支持。我爺爺在中國把賣了肥皂錢給孫作為革命經費。孫很是意外和感激。爺爺想說孫中山是一個真正值得交往的朋友。”
      鐘宇翁在1960年出版的一本書《79 years in Hawaii》裏面就有提及他和孫中山的關係。
      鐘光明說,我們所有人都為夏威夷感到非常驕傲,因為1911年的辛亥革命,讓中國變成了一個偉大的國家。雖然中國是一個有五千年文明、歷史悠久的偉大的國家,是辛亥革命讓歷盡風雨的中國重新振作起來。
      鐘光明表示:許多人寫書的時候,習慣性的把西方文化作為世界的主導,偉大的中國曾經被忽略了。現在,是時候重新告訴世界──中國這個偉大的國家將再創輝煌。
      鐘光明三年前組織有一組伊奧拉尼學校學生在暑假的時候去了中國,學習了孫中山的歷史。回來後,他們因能就讀孫中山──一個偉大的中國領袖當年曾讀過的學校而感到非常驕傲。鐘光明一直以來都鼓勵年輕一代認識孫中山、學習孫中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