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Margaret:保險很醜也很溫柔
( 2011-05-13 )



Margaret

做了多年銷售之後,Margaret Wang(王澤亞)選擇了保險行業。一說起保險,她就充滿熱情,愛保險、懂保險、做人誠實,使她在工作時充滿自信。

      記者見到的Margaret,高高的個子,穿了一件白色的外套,很直爽很熱情。
      來加拿大後,Margaret掙到的第一個1萬元,就付了保險費。之後每年都付保險費。她現在很安心,因為知道自己的父母和孩子都得到了保障。真心認為保險可以使人受益,她就選擇這個行業。

      生命竟如此脆弱
      不少中國人都比較避諱保險,為什麼Margaret對保險如此熱衷?她告訴記者,大學時代男友的死改變了她的觀念。
      來自上海的Margaret是讀牙醫的,在國內就讀醫學院時,交了一位來自外國的留學生男友。男友是校內有名的足球明星,兩人感情很好。但男友畢業後,不能留在中國,就回國做外科醫生了。10年後,有一天Margaret忽然夢到前男友坐在一部車的後面向她揮手。她就打電話給前男友在中國留學的弟弟,打聽前男友的消息。他弟弟當時還不知道哥哥的情況,過了一段時間,打電話給Margaret說:“哥哥死了,死於癌症,從發現到死,只有9個月的時間。”Margaret還了解到,前男友在原居地做了10年外科醫生,本來生活富裕,但為了治病,花光了所有積蓄。留下妻子和三個年幼的孩子,要靠家人接濟才能生活。
      聽到這個消息後,Margaret有四個小時不能說話,她震驚於生命的脆弱。她說:“我當時有一個念頭:這樣的事情不能發生在我的孩子身上。我是獨生女,我還需要保障我的父母。”

      保險像房子是必需品
      在中國做了多年牙醫的Margaret,來加拿大腳踏實地尋找生存之道。她先是開了一家餐館,後來一直做銷售。“我到了加拿大才知道錢的重要,家人既需要愛也需要錢,精神和物質都是不可少的。”她說:“只要是合法的,就不用管頭銜了。家人需要的是錢而不是頭銜。”
      在她開餐館時,有一位保險經紀到她的店裡,推薦她買一種投資型保險,她覺得風險太高,不能承受,就沒買。但她感謝那位經紀給了她保險的概念。後來,她看到RESP的廣告,請經紀來店裡談,想給孩子買RESP。那位經紀也賣保險,就向她推薦了人壽保險,還比較了不同險種的價格。過了幾天,當Margaret在加拿大掙到第一個1萬元後,她全部投到了保險上。每年供款,知道自己能夠留給家人的金額一直在增長,她感到很滿意。“保險是錢,也是愛。”她說。Margaret說,每個人都需要房子,或買或租,或大或小,是必須要有的。保險也是一樣,因為你需要保護親人。投入小,收穫大,而且有保障。
      有人說,保險像“零存整取”,她說,比零存整取回報大多了。Margaret對保險有獨特的理解:“每次付錢,都是心疼的,所以保險很醜;但等到保險帶來豐厚的回報和對家人的保障,保險又很溫柔。”

      不丟棄不放棄不Push
      因為Margaret確信保險帶來的回報是值得投資的,所以她認為自己的工作是幫助別人。“既幫助別人做出正確的選擇,又可讓我可以養家。市場競爭激烈,但我喜歡挑戰。”她說。
      面對同行的各路精英,客戶為什麼要選擇你呢?對記者的這個問題,Margaret列舉了自己的三個優點:一是熱愛保險,了解保險。她會針對不同的客戶,推薦適合他的險種;二是待客誠實。她會告訴客戶保險的好處,但不會遊說客戶將所有的錢投在保險上。保險是投資中的一項,要分散投資,而不是單打一;保險比地產有優勢,不需要首付,花費可以比買地產少得多。三是她有一種鍥而不捨的精神,她說:“就像電視劇《士兵突擊》中的許三多一樣,不丟棄,不放棄。我再加一樣,就是不Push(不強行推銷)。”
      對於潛在客戶,她一般都是潛移默化地普及保險,使他們了解保險。買不買,什麼時候買,就是客戶的事兒了。她知道,買保險既需要認識到保險的必要性,也需要有一定的經濟能力。“人家買保險有道理,不買也有道理。”她說。

      花半年時間說服兒子簽字
      當年Margaret一家三口移民加拿大,就是為了給兒子提供好的生活和教育環境,她一直對兒子傾注了無限愛心。
      兒子想讀醫學院。Margaret說,我會努力掙錢幫孩子交學費;如果發生意外,我的保險也夠孩子讀書和生活。
      因為保險越早買投入越少,回報越好,她就說服兒子從現在就開始買保險,她幫他交錢,以後留給孫子。
      兒子有自己的主意,開始時怎麼也不簽字。她就找來各種數據,終於使兒子搞明白,買保險很合算,而不是浪費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