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哈珀奪167席終贏多數政府
( 2011-05-06 )



哈珀在祝捷會上演講後,揮手向支持者致意。加通社

聯邦保守黨在5月2日的大選中以絕對優勢贏得多數黨政府,確保今後4年連續執政,哈珀本人也寫下歷史一頁,躋身為保守黨歷來最重要人物之一。新民主黨則在林頓率領之下取得重大突破,一躍而為正式反對黨。他們的政治敵手自由黨領袖葉禮庭與魁人政團黨魁杜錫,均雙雙本身議席不保將辭去黨領職務。而綠黨領袖美薏也在卑詩溫島選區取得歷史性突破,為該黨贏得第一個國會議席。

      繼加拿大第一任總理麥當勞(Sir John A. Macdonald)、上世紀50年代的保守黨領袖迪芬貝加(John Diefenbaker)之後,哈珀成為第三個連續3屆贏得大選的保守黨總理。哈珀在競選活動中重強調兩點:加拿大在全球衰退時期取得經濟相對成功;少數黨政府執政情況下局面不穩定的可怕前景。借助於新民主黨勢力攀升、票源分散,哈珀經過連續兩屆少數黨政府之後終於贏得第一次多數黨政府。
自由黨和魁人政團成大輸家
      儘管一系列涉嫌濫用加拿大民主事件,包括因藐視國會引發大選的政府歷史性挫敗,哈珀仍贏得勝利。新民主黨在競選運動中期支持率持續攀升,形成一股橙色革命浪潮,首次成為加拿大正式反對黨,所獲議席猛增近3倍,超過100個。哈珀與林頓成為本次大選中的勝利者。
      在這一過程中,哈珀還對加拿大一度“自然執政黨”歷史性一擊,葉禮庭所領導之下的自由黨跌至第三位,所獲得的議席數目排在新民主黨之後,是自邦聯以來表現最差的一次。
      杜錫所領導的魁人政團降格為地區性小黨,這是自1993年該主權主義政黨在魁省75個議席中沒有獲得至少一半以來首次。葉禮庭與杜錫蒙羞難當,他們均失去本身的議席,同時也宣布將辭去黨魁一職。葉禮庭在多倫多向神情沮喪的支持者表示:“民主為我們上了嚴肅的一課,必須從中吸取教訓。”
      代表魁人政團一代面孔的杜錫表示,將辭去黨領職務。杜錫表示願為該黨失利負完全責任。他說:“選民總是起最後決定作用,他們表達了改革的深切願望。”
      按照哈珀的固定大選日期法律,2015年10月下屆聯邦大選時,葉禮庭與杜錫將不會再次出現。

      保守黨獲近四成選票
      前安省新民主黨省長、聯邦自由黨候選人李博(Bob Rae)強烈暗示,討論自由黨與新民主黨合併的時機到來。隨選舉越過安省西部邊界,大部分民意調查所顯示懸念疊出的大選已經定調。保守黨贏得近40%支持率,對於5年少數黨政府期間支持率持續在30%中段徘徊的保守黨而言,是一大進步。
      新民主黨的攀升導致有利於保守黨的票源分散,尤其在安省,自由黨在全國的最後一個堅強地盤遭攻破。保守黨的攀升自大西洋加拿大開始,取代自由黨贏得最多支持率,添加3個席位。自由黨勢力在大西洋省份遭到挫折,兩個席位輸給新民主黨,3個席位拱手讓給保守黨。保守黨在紐芬蘭及拉巴多省於上次大選未獲任何席位,但在今屆大選中以些微之差贏得1席。
      聯邦保守黨的全國支持率約40%,相比之下,新民主黨31%,而自由黨僅獲19%。各黨獲得的席位如下:保守黨167席,新民主黨102席,自由黨34席,魁人政團4席,綠黨1席。

      選民冷淡 投票率僅61.4%
      初步數據顯示本屆聯邦大選中,前往投票的人只佔合資格投票選民總數的61.4%,等於有14,700,000人往投票,反映了加拿大人仍然對選舉冷淡。
      本屆大選,合資格投票者近24,000,000人。
      投票前,出現學生團體鼓勵選民前往投票的活動,競選活動後期更有跡象顯示選民逐漸投入,使很多人樂觀地認為投票人數會增加,但初步點票發現投票人數只比2008年聯邦大選的紀錄性低點58.8%略為改善。
      1988年穆朗尼(Brian Mulroney)領導的進步保守黨第二次贏取大多數執政權時,共有75.3%合資格選民前往投票,此後投票率逐漸下跌。
      加拿大選舉局女發言人賓遜(Diane Benson)說:“人們常常在談論參與投票者不斷下跌的趨勢,無論是市選、省選或聯邦大選、甚至世界各地的工業國家都有該趨勢。”
      聯邦綠黨黨魁美薏對選民不願投票,有獨特見解,歸咎於保守黨與自由黨的負面攻擊廣告造成。她說:“我知道要有奇跡才能提高投票率,因為保守黨領袖一貫行使壓制選民手段,自由黨不但沒有擺脫,反而沿用同樣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