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益州的賞罰
( 2011-04-29 )



中國書畫 作品名稱:《合和二仙》 作者:[清]任伯年 說明:立軸

      東漢獻帝建安十二年(207年),在軍閥混戰中一直流離失所的劉備三顧茅廬,請出諸葛亮出山輔政。諸葛亮很感動,此後即任勞任怨,將聰明才智全部獻給了蜀漢的復興事業。
      建安十九年(214年),諸葛亮配合劉備取得益州,使劉備集團有了立國的基地。新情況、新問題接踵而至,蜀地的豪強對這些突然而至的“荊州人”對抗情緒明顯,他們是被原益州刺史劉璋寵壞了的一族特權階層。諸葛亮對他們堅決打擊,繩之以法,讓他們知道威刑的厲害;然後對態度好的願意合作的人提拔任用,讓他們知道感恩。蜀地平穩了,綱紀紊亂的局面徹底改觀。
      由於時代的特點,諸葛亮的政治活動具有濃烈的軍事色彩。因此,他的執法更多地體現在賞罰上,中心思想就是賞罰嚴明,公平合理。“賞賜不避怨仇,誅罰不避親戚”,諸葛亮做到了,做得被罰人心服口服。
      建興六年(228年),諸葛亮第一次北伐,部隊訓練有素,軍容整齊,賞罰嚴謹,號令嚴明,一時擊平南安、天水、安定三郡,形勢一片大好。不料先鋒馬謖違背軍令,踞山紮營,他率領的先頭部隊被魏軍先鋒張郃擊破,蜀軍喪失戰略要地街亭,進退失據,只得撤回漢中。
      剛愎自用的馬謖將蜀漢將士的辛勞化為泡影,有軍令在先,他罪在不赦。雖然馬謖與諸葛亮私交深厚,情同父子,談論軍機時常通宵達旦,但諸葛亮沒有因私廢公,竟揮淚斬馬謖。斬首為公,揮淚為私。這是震撼人心的一幕,在場將士無不垂泣落淚。
      諸葛亮還為自己的用人不當上書,請求自貶三級。同時,對王平等一班有功將領大加獎賞提拔。事後,蔣琬到達漢中論及此事,認為國家正在用人之際,殺智謀人才有些可惜,諸葛亮的回答是:“孫武所以能制勝於天下者,是法明也。是以楊幹亂法,魏絳戳其僕。四海分裂,兵交方始,若複廢法,何用討賊邪!”
      李嚴富有才幹,與諸葛亮同為劉備“託孤”大臣。諸葛亮北伐,李嚴留鎮,督運糧草。不料身居高位的李嚴對連續北伐竟產生厭倦情緒,不僅督糧不力,而且弄虛作假,使第四次北伐半途而廢。諸葛亮不念私情,隨即上表彈劾李嚴,將其廢為平民,流放梓潼郡。
      作為蜀國第二號人物的李嚴被打倒了,但諸葛亮不因此而株連其家人,其子李豐仍留在丞相府為官。諸葛亮還寫信勸勉李豐,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讓他好好工作,不要因為父親被貶而喪失信心,諸葛亮給李豐的信的最後說:“詳思斯戒,明吾用心,臨書長歎,涕泣而已。”罷免李嚴是公,誡其子李豐是私。一件棘手的事,處理得平實公道,讓人嘆服。
      建興七年(229年),蜀國將軍陳式攻取魏武都、陰平二郡。部隊休整時,諸葛亮前來檢查後勤工作,發現刀斧的品質有問題,於是發布教令,讓大家明白製造武器關係軍事行動的成敗,不能等閒視之。事後將主管官吏拘捕治罪,並以此告誡全體軍政人員,恪守職責,認真辦事,無論事情大小,法不能廢。
      諸葛亮還製定了五條標準,作為考核官吏乃至決定其陞遷的依據。賞罰有了標準,就可以做到執法公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