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傳奇一生心繫祖國 見證歷史
( 2011-04-29 )



陳志昆先生。

受訪時九十九歲高齡的陳志昆先生坐在輪椅上,雖然聽力時好時壞,但依然健談、樂觀和幽默,眼中總是閃爍激動的光芒。“我是一九一一年三月十八日出生的。十月十日,因為我,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才這麼快取得成功。”第一次見面,他就中英文摻雜頑皮的說。

      在檀香山一套公寓裏,我們見到了陳志昆和夫人黃壽珍、女兒陳燕及其丈夫。陳志昆是孫中山的姑表外甥,也是孫中山唯一的兒子孫科的小舅子。一九一一年三月十八日在夏威夷出生,陳志昆用一生充滿傳奇的經歷,演繹辛亥革命後人在國共合作、中美發展歷程所作出的貢獻。一九三四年,孫科與太太到夏威夷探親,陳志昆剛從夏威夷大學畢業,孫科見到妻子陳淑英的堂弟陳志昆朝氣蓬勃、年輕英俊,就問他:“想不想到中國?”陳志昆說:“好啊。”但家人都捨不得,他是家中唯一的大學生,多年來撫養他成人很不容易。陳志昆安慰母親:“你是我媽媽,永遠都是我媽媽。”

      赴南京任孫科秘書
      二十多歲的陳志昆跟隨孫科到了南京。當時,孫科是南京立法院院長。因為官場複雜,孫科希望能有一個值得信賴的人跟隨左右,陳志昆成了孫科的秘書。陳志昆不會中文,於是孫科就讓他的中文秘書教他中文。一九三七年日本侵略中國,一腔熱血的陳志昆義憤填膺。孫科說,當下中國非常危險,希望陳志昆能把他的兩個兒子孫志平、孫志強帶去美國加州讀大學。於是,陳志昆只好帶孫科的兩個兒子回到美國。孫志平、孫志強在柏克萊念大學,陳志昆則按照孫科的吩咐到柏克萊研究院學土地經濟管理,待學成回國繼承孫中山的志願,實施土地改革。隨中國的領土被不斷被日本蠶食,陳志昆說,再這樣下去,將來還哪有土地可管理。後來,他受到美國記者斯諾的《紅星照耀中國》影響,特決定要到延安見毛澤東,要加入抗日隊伍。

      周恩來歡迎加入抗戰
      陳志昆在柏克萊大學有一位好朋友叫沙志培,他在五四時期與周恩來一起開展學生運動。經過沙志培的推薦,周恩來回信給陳志昆,對他的愛國精神加以肯定,並表示歡迎他回中國參加抗戰,同時,也提醒他國內的條件非常惡劣。但陳志昆早已下定了決心。
      陳志昆輾轉經過日本、香港、越南、昆明、桂林,鄧穎超把他從重慶帶到延安。他見到當時在延安的所有共產黨高層領導,包括毛澤東與周恩來。

      與毛澤東促膝長談
      一晚,陳志昆在窯洞裏見到毛澤東,起初很緊張,後來才發現這位領導和藹可親。毛澤東拿一張地圖問他:“陳先生,你是從哪裏來的?”陳志昆說,自己是夏威夷華僑。毛澤東就請他在地圖上指出夏威夷的位置。兩人促膝談心三個多小時,江青在一旁給他倆烤饅頭。
      此後,毛澤東多次約見陳志昆,從孫中山、孫科,到國共合作、世界形勢,無所不談。毛澤東還贈予他的親筆手書:“將一切真心救國的志士團結起來,中國就有出路。這種志士就是不謀私利,犧牲自己,專為民族解放而奮鬥的人。”陳志昆一直珍藏。他對毛澤東的評價是:“他是一位有這深刻思想卻又平易近人的領導人。”在延安住了八個月,陳志昆按奈不住,向周恩來提出要去前線打日本鬼子。周恩來說,前線已有許多將士,希望借陳志昆與孫科的關係,讓他回重慶把在延安的所見所聞帶給孫科,促進國共聯手抗日。

      談延安見聞 蔣介石生疑
      陳志昆回到孫科身邊,用了三天三夜把在延安的所見所聞全說出來,孫科對陳志昆在延安的經歷非常感興趣。國民黨中的不少朋友得知他從延安回來,都搶要去聽故事。陳志昆說,共產黨在延安的條件很差,但他們同心共苦抵抗日本侵略。
      一天,孫科讓陳志昆到他辦公室,對他說:“你不要再講延安的事了,因為蔣介石已經懷疑是我派你去延安的,這樣對我們兩人都非常不利。”
      後來,孔祥熙創辦中國工業合作社,在農村建立小型合作社為戰爭籌集資源。一九四○年至一九四六年,陳志昆在東南七省及四個戰區出任合作社的主任。工業合作社是支援抗日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此階段,陳志昆與宋慶齡的交往非常密切,他不畏權勢,不管是誰,若敢貪污枉法,他都要繩之於法,從不手軟。
      抗戰勝利後,國共內戰爆發。他說:“我什麼事情都做不了。”一九四七年陳志昆回到檀香山,成為了一位房地產經紀人,並認識了現在的太太黃壽珍。但陳志昆與國共千絲萬縷的關係並未從此結束,婚後反而是另一個傳奇人生階段的開始,夫婦倆繼續為新中國的發展奔波。

      夏威夷與民主革命密不可分
      “夏威夷孫中山基金會”的使命是要讓世人知道夏威夷與中國近代民主革命密不可分。“夏威夷孫中山基金會”董事長、夏威夷國家銀行總裁陸關祺說,檀香山是孫中山學習、成長的地方,若無夏威夷當地人,尤其當地華人的支持,孫中山實難成就一番功業。
      陸關祺是陸皓東的侄孫女婿,當年陸皓東跟孫中山一起長大,還幫助他來夏威夷。雖然孫中山不是夏威夷出生,但他去三藩市被美國海關扣留,幸能出示夏威夷出生證明,海關才把他釋放。
      陸關祺說,美國是民主國家,孫中山在這裏上學,成績優異,也接觸到基督教思想,但他的政治思想未必就受夏威夷影響,因為當地學校不會特意培養革命學生。另外,很多史料都證實孫眉把夏威夷的農莊出售,把錢都捐給孫中山打造中國空軍。
“夏威夷孫中山基金會”希望還原這些歷史真相,公諸於世。雖然很多人知道孫中山曾在夏威夷讀書,但卻不清楚有多少夏威夷人支持過他。世人對孫中山的認知會隨時間改變。基金會希望透過像孫中山誕辰或辛亥革命等紀念日子來提醒大家。

      投奔北京 助新中國建設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第二年,陳志昆對未婚妻黃壽珍說,看到了國民黨政府的貪腐,想看看新中國。於是,他倆馬上就舉辦婚禮,隨後離開美國。
      陳志昆經香港到中國,途經香港時,陳志昆帶太太去探望孫科,還去了澳門探望黃壽珍的父親黃官烈,再到上海、北京。
      因為當年陳志昆在國民政府任職,他們不知到政府將如何對待他?沒想到,在北京受到了歡迎和禮遇。1950年至1961年期間,陳志昆夫婦在北京工作和生活,前後11年。當時在北京生活比在美國要艱苦很多,他們白天要騎自行車上下班,晚上屋裏沒有暖氣,只能靠燒煤取暖。雖然北京生活條件無法與美國相比,但他們很快就適應了。幸運的是,在中國經歷的許多場運動,他們都沒有受到影響,長子陳平和女兒陳燕都在北京出生。陳志昆在北京外文出版社負責對外聯絡和出版發行工作,妻子黃壽珍則在北京國際新聞局特稿組工作,幫助出版有關中國的書籍,把中國介紹給全世界。在共和國初期建設中,陳志昆參與了人民大會堂等“十大建築”的工作,發揮了他精通中、英文的特長,1957年還協助中國舉辦了第一屆廣交會。
      11年艱苦的生活,他們從來沒有後悔,反而很懷念這段日子。黃壽珍說:“人們的精神充實,思想純潔,是我們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

      美中商務咨詢先鋒
      1961年,陳志昆被委派到香港華僑商業銀行擔任副總經理。其間,他為中美兩國的友好交往而奔波:促成海南島與美國歐胡島成為友好島,廣東省與夏威夷州締結為友好省州。1972年,美國總統尼克森訪華之後,陳志昆多次任美國跨國公司的中國顧問。西方石油公司大亨哈默(Armand Hammer)、前副總統戈爾(Al Gore)的父親和老布殊等,均是陳志昆的摯交。1974年,陳志昆成立了商貿咨詢公司,為中美兩國貿易提供顧問咨詢,幫助美國大公司到中國投資和技術轉讓,被人們譽為美中商務咨詢先鋒。

      為美國宋慶齡基金會奔波
      宋慶齡去世後,宋慶齡的家人決定在美國設立宋慶齡基金會,基金會總部設在加州的聖地牙哥,目標是提高中國婦女兒童的福利,加深美國與中國之間的理解,促進世界和平。基金會成立後,建議中國成立對應的基金會,北京和上海回應,分別建立了宋慶齡基金會。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為該基金會的名譽主席。
      從此,陳志昆夫婦開始為基金會的專案奔波,包括1989年他們協助上海少年宮的藝術團到夏威夷演出,還贊助了許多中國的學校專案。1979年,美國一起空難帶走了陳志昆的兒子陳平。當陳志昆與夫人接到空難的賠款時,心如刀絞。儘管家裏並不富裕,兩位老人斷果做出決定,把這筆賠款捐給最需要資助的地方,使愛子的生命得以延續:在兒子讀書的母校美國芝加哥理工大學設立獎學金,又在夏威夷大學設立獎學金,獎勵中國留學生。
      他們並捐資支持上海宋慶齡基金會上海宋慶齡幼稚園,且支持宋慶齡基金會發展祖國“卡通”事業,捐資購買了一套動畫專業攝像設備。後來,為來支持中國教育事業,陳志昆在中國貧困的承德市豐寧滿族自治縣大灘鎮援建一所學校,解決當地孩子入學難的問題。
      1997年3月,陳志昆作為老華僑應邀出席歡迎中國海軍艦隊訪夏威夷的儀式,登艦參觀。1997年7月1日,陳志昆以中國政府邀請的著名人士身份出席了香港移交儀式。1997年10月26日,江澤民主席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陳志昆應邀站在歡迎隊伍的最前列,江澤民主席與他親切握手,互致問候。
      2009年,夏威夷孫中山基金會授予陳志昆(當時98歲)和黃壽珍(94歲)夫婦終身成就獎,以表彰他們對中美貿易做出的傑出貢獻。

      創立興中會 中國民主革命第一步
      興中會是孫中山先生為實踐推翻滿清政府而創辦的首個革命團體,檀香山興中會原址早已在地方市政工程中蕩然無存。現僅有興中會紀念堂一所,位於檀香山唐人街內的夏威夷中華文化中心三樓。
      門外各掛兩條牌匾,“夏威夷檀香山興中會紀念堂”、“中國國民黨檀香山總支部”。堂內講台上擺放孫中山的頭像,牆上陳列數十幅與孫中山有關的歷史照片,玻璃櫥櫃裏陳列孫中山、黃興、孫眉、蔣介石等人手跡。興中會紀念堂負責人趙光斗先生介紹,興中會是由孫中山和一批進步華僑創立的,領導近代中國第一個革命團體。1894年11月24日在美國檀香山成立。宗旨是“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合眾政府”,劉祥、何寬為首任正副主席。興中會的成立,標誌中國民主革命運動的開始。趙光斗說,孫中山和先輩們前赴後繼的革命精神,感召一代又一代世界各地華人,每年都有不少參訪團前來瞻仰和憑弔。

      隆都鄉親義助孫文
      檀香山隆都從善堂1891年由來自中山的僑民成立,是當地最有影響力的僑團之一。當地有鄉親15000多人,現有會員逾6000人。
      主席李錫源介紹,孫中山與隆都鄉親是同鄉,關係非常密切,當年孫常常到會館舊址宣傳革命思想,敘鄉情。歷代隆都人都以孫中山為豪。
      孫中山說過,隆都人忠勇、聰明,因此孫中山有五、六位士衛長,包括李漢三、劉漢華都是來自隆都。1922年,陳炯明反叛,在逃亡時,宋慶齡不幸流產,是李漢三背宋慶齡逃亡,直到上了永豐艦。珍藏在隆都從善堂裏的一張孫中山40多歲時拍攝的肖像,就是在民國十三年間孫中山贈送給隨從劉漢華(中山縣隆都龍頭環頭村人)的紀念品。
      每當孫中山為革命發動募捐,隆都鄉親都不甘人後,踴躍購買中華革命軍債券,或甚至其後的救國國債、航空救國券、抗日捐款。副主席陳錫林說,聽上一輩的隆都人講,買債券從未有過要兌換的念頭,目的是要秉承愛國精神,並代代相傳。



陸關祺

陳志昆夫人黃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