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加外勞農工居住環境差疾病多
( 2011-04-29 )



研究指受聘於卑詩和安省的加國農場工人,因工作環境艱苦,疾病叢生,圖為來自墨西哥的工人2002年5月在安省農場收穫番茄。

兩項研究報告指出,每年前來加國謀生的農工,沒有獲得安全培訓,擠在悶熱兼髒亂差的宿舍,缺乏干淨食水,令健康嚴重受損。

      研究人員發現,來自墨西哥、牙買加、菲律賓和其他發展中國家的工人,受聘於以卑詩省和安省為主的加國農場,因工作環境艱苦,疾病叢生。
      根據近期在《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發表的報告顯示,基於多種因素影響下,工人長期背痛,視力受損,消化道染病以及精神健康出現問題。
      漢妮比里(Jenna Hennebry)是其中一份報告的共同撰寫人。她指出,居住環境過份擁擠,日復一日工作12小時,不曉得所擁有的保健護理權益及與家人分隔多年,沒有任何社交活動,結果承受極大壓力,身心俱疲。而許多人即使健康出了問題,仍沒有尋求護理,原因包括根本不知道本身所擁有的權益,工作時間長,無法就醫,甚或擔心被扣薪或解僱,以致不少人是帶病回國。
      漢妮比里表示,最令人不安的是工人無從獲得保健護理和賠償。受訪者中45%害怕向僱主提出該類問題。她在2007年到2009年期間訪問了600多名到加國謀生的工人,發現當中不少人因為在加國農場工作,以致健康出現問題。大多數投訴背痛,肌肉骨骼受傷,消化道疾病,輕度中暑,要經常接觸農藥。

      不知保健護理權益
      卑詩省一項類似的研究,也得出同樣的結果。這類研究首次在加國進行,每年數以萬計到加謀生的工人透過聯邦政府計劃來到加國。  
      安省農業聯盟主席克魯絲表示,報告結果存疑,因為聯邦政府一直監管聘用外國季節性工人的情況。在咸美頓定期免費替工人診治的全科醫生派斯克域也是報告的共同撰寫人。他指出,工人的疾病多因為長期勞累造成。又指有僱主收起工人的保健卡,阻止他們就醫。
      克魯絲認為,農場主絕對不會這樣做,因為工人保持健康才能工作。而漢妮比里則透露,前來加國謀生的工人數目正不斷上升,2008年就有19.3萬人,所以為聯邦政府必須加強規管,讓工人獲得應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