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孫大哥號召革命 洪門出力
( 2011-04-23 )



周照旺盟長介紹孫中山在國安會館加入洪門的故事。

孫中山與保皇黨論戰之後,發現美洲華僑人多勢眾,決定要加入洪門,以增強革命勢力。檀香山國安會館成立於一八五九年,第二年就有會員一千多人,鼎盛時期有會員五千多人。他聽從了舅父楊文納的建議,在洪門前輩“叔公”鐘水養推薦下,一九○四年正月初八,孫中山在國安會館加入洪門,當時一同拜盟的有八、九人。國安會館歷經搬遷、裝修,盟長周照旺表示,傳聞保存於館內的孫中山加入洪門的會員名冊已無從查找。只知孫中山入會儀式是在檀香山唐人街現文化廣場旁的一條橫街的舊國安會館裏舉行。

      周照旺盟長介紹,凡是加入洪門的弟子,都要按規矩,倣照五祖走難的過程行事,包括:柚葉水洗手,過頭門、二門和三門,穿乾坤圈,開光,跳火坑,飲三河水,登二板橋過浮定海,賣果,蓋被,拜關帝公,最後是拜祭五祖:方大洪、蔡德忠、馬興超、胡德帝、李式開。洪門弟子入會後歃血拜盟時常高唱:“此夕會盟天下合,四海招徠盡姓洪;金針取血同立誓,兄弟齊心要和同。”

      一入洪門即升級“大哥”
      檀香山致公總堂盟長謝棠介紹,孫中山入會後,回到香港,同年返回檀香山,在檀香山致公總堂“過底票”,在十三太保的推薦下,省去三年的“守孝”期,在入闈儀式上,孫中山得以“插柳上山”,憑“平地一聲雷”被封為“洪棍”(即元帥)。從此,他便被洪門中人尊為“孫大哥”。
      孫中山先生加入洪門後,積極宣傳革命,幫助致公堂實行改組。一九○四年,孫中山乘“高麗號”輪隻身赴美,曾一度被美國移民局扣留在三藩市天使島上。後得三藩市致公堂保釋,聯同《中西日報》社長伍盤照、大同日報總理唐瓊昌合力營救,律師憑孫中山偽造的夏威夷出生證明,才免被遣送回中國。在美期間,致公堂大老黃三德親自為他保駕,陪同他在全美各地華埠宣傳革命、募捐籌餉。黃三德還把美洲安良堂的僑領司徒美堂引薦給孫中山,後者也為孫中山領導的革命事業出力出錢,貢獻良多。

      親訂章程注入革命色彩
      三藩市的五洲洪門致公總堂盟長趙秉賢介紹,在總堂大老黃三德陪同下,遍訪美洲各地傳播革命,並積極幫助美洲致公總堂進行整頓組織的工作。當時美洲的洪門組織達二十六個之多,雖然有統一的設在三藩市的總部,但那時的狀況卻是山堂分立,名稱不一,聯絡鬆散,加上康有為為首的保皇會從中挑唆,各組織之間常有分歧。為此,孫中山以洪門“大哥”的身份,積極向當地的洪門前輩建議進行“堂務改組”,爭取各地分堂成員註冊,並受美洲致公總堂委託,親自起草重訂《美洲致公總堂八十條公章》,旗幟鮮明地提出“驅除韃虜、恢復中華、創立民國、平均地權”的政治主張,發動洪門弟子參加辛亥革命。於是,以“生存自衛、俠義除奸、經濟互助”為宗旨的海外洪門,初步具備了革命的色彩,有力地推動了海外洪門組織走上了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道路。
      美洲致公堂進行重大改組後不久,中國國內革命運動如火如荼:一九○六年接連爆發了萍鄉、瀏陽、醴陵等起義;一九○七年五月至一九○八年四月先後爆發了饒平、黃岡、慧州、防城、鎮南關、欽州、河口等起義;活躍在安徽和浙江兩省的光復會也發動了相應的起義。
      孫中山要求當地同盟會分會會員一律加入致公堂,同時,他在給美洲致公堂的信中寫道給:“為促進革命大業,倘海外同志及洪門能聯絡成為一個團體,則以美洲計,集合三五萬人亦殊非難事。現時美洲各埠華僑漸有歸心革命之趨勢,望各同志要乘機鼓舞,使革命思潮日進不已。”
      在中山先生的積極倡導下,當時美洲同盟會支部和美洲的致公總堂都表示了極大的熱忱。一九一一年農曆五月二十二日,雙方都在各自報刊《大同日報》和《少年中國報》上刊登了“以成大群,合大力,而圖光復之大業”的聯合公告。從此,海外各地致公堂洪門天地會的成員紛紛直接或間接地參加了孫中山領導和發動的反清武裝起義,其中,在著名的黃花崗之役衝鋒陷陣、獻身捐軀的七十二名烈士中,就有二十九位是海外華僑和洪門人士。

      後人尋跡 憶往昔搜史料
      在三藩市,每當談到辛亥革命與孫中山,總會讓人想起華僑文物收藏家招思虹以及她搜羅回來的珍貴文物。
      三藩市灣區是孫中山辛亥革命的大本營之一,多年來,招思虹最喜歡沿孫中山當年留下的足跡,採集當地華人講述先人追隨孫中山從事革命活動的感人故事,並不遺余力的搜羅一切能找到的歷史資料。在加州沙加緬度三角洲的幾個早期華人聚居的小鎮汪古魯(Walnut Grove)、樂居(Locke)、葛倫(Courtland),她探訪當年被孫中山譽為“革命之母”的忠實華僑支持者的後人。

      華僑慷慨解囊支持革命
      簡治平1917年出生於樂居鎮,他的父親簡振興分別於1921年、1923年被孫中山委任為樂居中國國民黨分部交際科主任以及樂居中國國民黨分部正部長的委任狀。從孫中山兩度頒給簡振興委任狀、對簡的重視程度來看,孫中山與簡振興的交情很深,這與他長期在經濟上大力支持孫中山的革命活動是分不開的。據簡治平介紹,汪古魯、樂居、葛倫原來是中山人的聚居地,因為受同鄉孫中山先生革命思想的影響,在這位於三藩市與加州首府沙加緬度之間的三角洲地區,1910年就分布了四個同盟會組織,而簡振興當年就是汪古魯同盟會的會員。作為一名同盟會的會員,生意紅火的簡振興拿出大量的資金支持老鄉孫中山的“振興中華”的革命活動。1911年,孫中山到葛倫埠為革命軍籌餉時,簡振興更是慷慨解囊,支持孫中山的籌款活動。

      搬遷整棟房屋保護遺跡
      在葛倫埠李采華的莊園深處,招思虹採訪了1911年曾在該莊園款待過到訪的孫中山先生的李應彬的後人。李應彬在葛倫埠當年經營的“廣昌棧”雜貨店相當有規模,孫中山先生為革命軍籌款到訪,李應彬盛情款待,孫中山在李氏家中有回家的感覺,便以李家作為臨時停居之所,並在李宅約晤同志。
      李振聲說,當地政府基建需要拆卸莊園裏的部分房子,當中也包括了孫中山當年住過的那棟,為了能保留偉人孫中山的遺跡,他們花巨款把那座房子整座搬遷到遠離基建地帶的自家莊園的另一邊。此舉是為了讓世人通過瞻仰偉人的遺跡而緬懷孫中山先生的豐功偉績。

      美國郵票的中國元素
      1942年7月7日,美國郵政總署在科羅拉多州丹佛市發行了一枚以中國版圖為背景鋪底,上印中美兩國總統——孫中山、林肯共處方寸之間的中國抗戰5周年紀念郵票。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那一天,孫中山正在丹佛市進行革命籌款活動,當時他住的那間酒店名為布朗宮殿酒店。基於此,所以美國郵政總署選擇在丹佛市發行這枚紀念郵票。1961年10月10日,為了紀念辛亥革命五十周年,美國郵政總署又隆重地以孫中山的標準像製作辛亥革命紀念郵票,在華盛頓與十幾款以孫中山為主題的首日封同時發行。
這枚郵票揭出了歷史的真相,還原出辛亥革命當天孫中山先生的行蹤,為史學界提供了非常有意義的輔證。



招思虹收藏紀念國父與辛亥革命的美國郵票。

孫中山委任簡振興為樂居鎮中國國民黨分部交際科主任的委任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