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瘋狂的大屠殺
( 2011-04-23 )



中國書畫賞析 作品名稱:《八仙渡海圖》 作者:[清]上官周 說明:立軸

      晉建武年間,晉元帝率中原漢族衣冠仕族臣民南渡,史稱“永嘉之亂,衣冠南渡”,這是中原漢人第一次大規模南遷。“衣冠”是文明的意思,衣冠南渡即是中原文明南遷,晉朝遷都建康。
自此史稱東晉,中國由此進入了華族歷史上的第一次大災難:五胡亂華。
      入塞胡族中,羯、白匈奴、丁零、鐵弗、盧水胡、鮮卑、九大石胡等部落主體都是金髮碧眼的白種人,這些來自蠻荒之域的野蠻胡族還保留原始的食人獸性。西元304年,慕容鮮卑大掠中原,搶劫了無數財富,還擄掠了數萬名漢族少女。回師途中,他們一路上大肆姦淫,同時把這些漢族少女充作軍糧,宰殺烹食。走到河北易水時,吃得只剩下八千名少女了,慕容鮮卑一時吃不掉,又不想放掉,於是將八千名少女全部淹死於易水,易水為之斷流。
      至於羯族,就簡直可以稱之為“食人惡魔”了。羯族軍隊行軍作戰,從不攜帶糧草,他們以擄掠漢族女子作為軍糧,羯族稱之為“雙腳羊”,意思是用兩隻腳走路的綿羊。漢族女子夜間供士兵姦淫,白天則被宰殺烹食。在羯族建立的羯趙政權統治下,漢民族已經到了被滅族的邊緣。
      這時,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民族英雄之一冉閔出現了,他為北方漢民帶來了一絲希望。在胡族大肆屠殺漢人的紛亂年代,老百姓為了活命,遷徙的流民潮幾乎席捲了整個中國。冉閔的父親冉瞻就出身於當時的乞活義軍。乞活義軍是西晉末至東晉時活躍於黃河南北的流民武裝集團的一支,他們抗擊胡族,為生存而戰。
      冉瞻在一次作戰時為羯趙俘虜,因傷勢過重沒幾天就去世了,羯趙國主石勒欣賞勇冠三軍的冉譫,見當時十一二歲的冉閔聰明伶俐,石勒就將小冉閔認作幹孫子,為他改名叫石閔,並一手將他帶大。仇人的強大使冉閔只有將仇恨深埋心底,強忍內心悲痛討石勒歡心。成年後的冉閔驍勇善戰,在羯趙與鮮卑的戰鬥中屢立戰功,逐漸成為羯趙帝國的高級將領。
      西元349年,羯趙皇帝石虎死後,其子十多人互相殘殺。西元350年正月,石閔宣布複姓冉閔,殺死羯趙皇帝石鑒,同時殺死石虎的38個孫子,盡滅石氏,一舉滅掉了殘暴不可一世的羯趙帝國。
      其後冉閔即皇帝位,年號永興,國號大魏,史稱冉魏。冉閔意識到仍居中原的胡族終究“非我族類,其心必異”,便頒下中國歷史上著名的《殺胡令》。一時間,鄴都城內漢人紛紛拿起武器追殺胡族,三日內斬首二十多萬,屍橫遍野,同時冉閔還要六胡退出中原,“各還本土”,否則就將其統統殺絕。數百萬胡人退出中土。
      這時,北方的漢族人只剩下四五百萬了,一片蕭條,而西晉人口原為2000萬。
      西元352年,冉閔將城中的軍糧分給百姓,獨自帶領1萬人馬去今天的河北定州征糧。鮮卑族得到這一消息,急調二十萬鮮卑騎兵南下,將冉閔所部包圍在常山,冉閔被殺。
      冉魏國的臣子紛紛守節自縊,少部分逃往東晉,無一投降者。冉魏幾十萬漢人不甘受辱,亦紛紛逃向江南,投奔東晉。東晉軍因未能及時接應,使得幾十萬百姓受到鮮卑大軍的屠殺,死亡殆盡。此即是中國歷史上一次瘋狂的大屠殺、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