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成熟自家機芯好錶降臨
( 2011-04-22 )





每年的SIHH日內瓦鐘錶展,不只是新錶展覽會那麼簡單,它已成為每年錶壇的潮流示始點,影響全球錶迷對不同錶款的入市意慾。隨各品牌的自家新機芯發展漸趨成熟,2011年各路新作也精益求精,揭開錶壇光輝新一頁。

      以往一枚好錶,其內外打磨、機芯設計等是人們關注的焦點,但這幾年各品牌也認真起來,機芯和錶身製作無可挑剔,人們紛紛“看好自家機芯精鋼款腕錶”。現場一位錶匠說:“日內瓦生活指數極高,鄰近的法國人大量到這裏找工作和定居,間接令物價升幅更快。”所以,現時瑞士名錶品牌要製造一枚真正自家機芯,無論是真正自家製或是委託姊妹品牌代為生產,成本絕不便宜,而在超過某個產量時,又要增加人手和機械配合,所以錶廠每年生產的機芯不能太多,要符合成本效益。
      由於機芯供應有限,錶廠為增加收入,唯有在錶身材料上下手,例如同樣功能的腕錶,如果改用18K金錶身,售價可比精鋼版貴三成甚至五成。採用複雜機芯的錶款,多數配18K金或PT950鉑金錶身,才能彌補大量人手製作的昂貴成本。瑞士錶廠在金融海嘯後也變得比較“老實”,不再開天殺價,精鋼不是貴金屬,就算配用自家機芯,腕錶售價也不會太高。

      Ralph Lauren 跑車概念
      Ralph Lauren終於確立自家形象,曾經被指抄襲Cartier的Strrup,終於有屬於自己的世界。此次,Ralph Lauren先生以自己1938年Bugatti Atlantic跑車錶板上的Birchwood木材,親自設計出一枚極具古典跑車味道的新錶,令人大開眼界。



1938 Bugatti Atlantic腕錶直徑為45毫米,木紋裝飾是焦點所在。倣照Birchwood波浪形木紋的表面,製作十分講究。機芯源自IWC的手動上絃系列,再加入Ralph Lauren獨特刻字,頗為精緻。

Black Ceramic很輕。廠方解釋這款錶沒有精鋼內架,全以陶瓷製作,加上特製錶背,重量得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