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2011秋冬男調圖鑑
( 2011-04-22 )





全球氣候反常,據說以後秋冬的天氣只會越來越冷。未來無法預知,然而作為時裝人卻都希望能夠掌握時裝潮流,為未來置裝配搭作好準備。以下是米蘭及巴黎2011年秋冬男裝展精華錄。

      1. Burberry Prorsum創作總監Christopher Bailey將筆下男孩塑造成Weather Boy,不同天氣變化造就不同材質和款式的軍褸,經典格子圖騰更是在鮮艷色彩的襯託下重現風姿。

      2. Dolce & Gabbana的貓步充滿熱情,將大家帶回了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為秋冬擦出了新的火花。從此,藍色不再是寒冬的專屬色彩。

      3. 命名為“LIVE-D”的網上同步直播時裝展率先出現在意大利西服品牌Ermenegildo Zegna天橋上,品牌以“中國情懷”為設計主題,帶大家重溫二十年前其首次踏入內地市場的情形。部分作品參考中國戰爭時期的製服,還融入了二十世紀四十年代的陽剛風格,而其若隱若現的傳統古典藝術圖案,正是點睛之作。

      4. 2011年是Gucci 九十周年紀念,作為年度首件大事的男裝潮流自然要打響頭炮。設計師Frida Giannini毅然將過去的經典作品跟大家一一重溫,然而深沉色彩雖然穩打穩紮卻無法給人驚喜,讓人更加懷念Tom Ford時代的點點滴滴。

      5. 由設計師Alessandro Sartori創作的Z Zegna,已成為近年來米蘭男裝時裝展的壓軸好戲。Z Zegna以工匠之術為主題,並配合高科技縫紉技巧,帶出極具結構主義的色彩,其視覺效果更是賞心悅目。

      6. Giorgio Armani 讓人詬病的始終是阿曼尼先生對時裝的自我迷戀仍然停留在二十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華麗時期,窗玻璃格子夾克或雙排扣設計顯得老氣橫秋,似乎品牌當務之急是要跟上時代的步伐。

      7. 代表“女服男穿”的Mannish Trend是時候改寫了。Stefano Pilati為Yves Saint Laurent設下的男裝新定義是超長款剪裁風格,外套或風衣都刻意營造出“上寬下窄”的視覺效果。至於這條路能帶領YSL走多遠,就不得而知了。

      8. Pringle of Scotland在米蘭經營數季後,此次是第一次踏上天橋。新裝出爐可謂包羅萬象,如絨面皮衣、長款大衣、棉質外套等,其色調和主題並沒有統一融合,但看家本領的羊絨衫卻為品牌取得了不少分數。

      9. 雖然看不出充滿陽剛味的辛康納利與妖氣衝天的澳大利亞男模Andrej Pejic之間有何共通點,但兩者卻成就了Jean Paul Gaultier 冬裝系列的主要形象。其創新的高腰魚網襪褲或鏤空緊身束衣西褲,哪怕只是匆匆看一眼便會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完美演繹“難為正邪定分界”的時裝國度。

      10. 重新振作的Yohji Yamamoto重提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的老調,採用傳統意大利西服的寬鬆格調,並配合日本和服的自家剪裁,通過不同年齡階層的男模一一訴說那個屬於男士的人生故事。值得一提的是不同的格調演變工藝在其筆下仍然寶刀未老。

      11. 近年Marc Jacobs的名氣有點功高蓋主之勢,但Louis Vuitton仍然樂意讓其繼續發揮本領。作為向導演大衛連治致敬的系列新作,全黑主題的設計對Marc Jacobs來說是駕輕就熟,因此偶爾粉墨登場的橙色則成為了配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