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外來廚師 炒菜香
( 2011-04-22 )



      去年底的一份移民局的報告指,來自中國的廚師申請加國臨時工作簽證的個案中,有高達78%的申請材料作假,這一方面顯示申請加國臨時工作簽證中存在很多漏洞,另一方面也說明,加國的廚師臨時工作簽證確實很受歡迎。因為廚師這個行業雖然也列於加國技術移民的29個職業類別中,但是技術移民申請所需要的英語雅思成績讓很多廚師卻步,畢竟廚師們擅長的是炒菜做大餐,他們犯不上花過多的精力去應付移民局的英語考試,所以許多外來的廚師都是通過申請臨時工作簽證來加拿大工作的,上海小伙子Steven Yang就是其中的一個。
相關報道見頁12,16
記者:靖蓮英

      Steven1999年進入上海朝陽職業技術學校烹飪專業學習,三年期內,紅案、白案;煎、炒、烹、炸;糕點、面點、西點;果蔬雕刻、冷盤裝飾;傳統名菜、流行佳肴等等,他全部都學過和做過。
當然學燒上海菜是他們學校的重點,畢竟大多數學生畢業後出來是要為上海的民眾服務的。Steven在燒得一手上海菜的同時,對粵菜也有興趣和些許研究。

      分配至大機關小食堂
2002年Steven從朝陽職校畢業後,直接分配到了上海一家大型傳媒集團的外賓招待所工作。所謂的外賓,不是單純指外國貴賓,而是泛指所有到集團來有公務的來賓,主要就是上海市各級政府官員、集團各合作單位的人員、集團管理階層的交際對象等等,其實是為了和內賓——集團自己的員工區別開來。
在小食堂工作,當然不是每天做羅蔔、白菜、紅燒豆腐等大眾食品,而是每天要做幾盤幾碟、叫得出名堂的宴席。
經過在小食堂4年的磨練,Steven的廚藝日臻成熟,他產生了要去更廣闊的天地見識一番的念頭。2006年,他跳槽到了上海的一家五星級酒店老錦江飯店,開始了真正的大廚生涯。
在上海做廚師,收入不錯,生活也很穩定,20多歲就進入了五星級的酒店工作,也很有成就感。
      可是一個鐵哥們的拜訪,讓Steven的平穩生活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朋友“誘惑”下 轉戰溫哥華
      這個鐵哥們和Steven是從小玩大的朋友,已經移民溫哥華多年,依然與他保持密切的聯系。鐵哥們從溫哥華回上海探親,也像往常一樣,去看望Steven,聊聊各自的生活。
看到Steven對他講述的溫哥華生活很感興趣,鐵哥們不禁建議他:“要不然你也到加拿大來吧。”Steven答道:“好啊,我去做上海菜給加拿大的中國人吃。”一問一答看似玩笑,他哪裏知道朋友卻是有備而來的。
      原來Steven的這個鐵哥們一直希望他可以來溫哥華生活,這次回上海探親之前,看到溫哥華當地的中文報紙上有大型餐飲集團招聘廚師的廣告,就留心記了下來,現在朋友拿出了招聘廣告,擺在了他的面前。
Steven盯住廣告看了十幾分鐘,發現自己完全合乎要求,就決定了申請一份工作,到溫哥華給中國人做上海菜。這是2008年的年初。下轉頁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