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張學良溪口險遭暗殺
( 2011-04-22 )



張學良

      1937年初,張學良由南京被秘密轉移到蔣介石的家鄉奉化溪口,幽禁在雪竇山。不久,張學良的原配夫人于鳳至也來到溪口,陪伴張學良。
      當時,蔣介石的侄媳、原憲兵三團團長蔣孝先的妻子袁靜芝也住在溪口。西安事變中,蔣孝先被張學良的部下誤殺。
      袁靜芝一直住在溪口鎮。蔣孝先被張學良部下擊斃後,她頓失依賴,一下子成為了蔣家的一個寡婦,她對張學良的仇恨與日俱增。於是她暗下決心:一定要為丈夫報仇,殺了張學良!
      當時張學良被幽禁在雪竇山的消息是絕密的,由特工隊長劉乙光負責張的安全保衛工作。袁靜芝開始時並不知道張學良近在咫尺。當張學良夫人于鳳至到來後,她才頓悟:張學良原來就在溪口!袁靜芝決定以在雪竇寺裏為亡夫蔣孝先做法事由頭,伺機刺殺張學良。
      這天,袁靜芝披麻戴孝,在雪竇寺的大雄寶殿裏焚香祭夫。她的幫手們兵分兩路,一路混在親屬隊伍裏,一路潛伏在山林中,伺機出手。張學良和于鳳至正在散步,聽到大雄寶殿裏傳來的哭聲,不禁信步向那邊走去。他們沒走幾步,就被特工隊長劉乙光攔住了。劉乙光說:“副座,還是在近處走走吧。”
      于鳳至對劉乙光說:“那就麻煩劉隊長去打聽打聽,是什麼人哭得這麼淒慘。”
      不一會,劉乙光回來了,說是蔣孝先的遺孀在做法事。
      張學良聽後,神色為之一動,臉上拂過一絲難以覺察的愧疚之意。蔣介石的侄子蔣孝先在西安被殺,他事後才得到消息。現在蔣孝先的遺孀在做法事,張學良覺得怎麼也該去上一炷香,於是便向大雄寶殿走去。
      張學良進了大雄寶殿,走向香案,袁靜芝一邊低聲哀泣,一邊悄悄打量張學良。張學良虔誠地為蔣孝先的亡靈上香拜祭後,轉身對袁靜芝道:“人死不能複生,蔣夫人,請節哀順變。”袁靜芝假意回禮道謝,同時將手伸進衣服裏面去掏槍。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于鳳至大呼一聲“漢卿”,突然跌倒在袁靜芝身上,壓住了袁靜芝掏槍的手。張學良連忙上前攙扶。于鳳至面向袁靜芝,帶歉意道:“對不起,蔣夫人,我身體不好,失禮了。”于鳳至突然的動作,使袁靜芝無法掏出槍來,這次行刺自然就泡湯了。
      第一次行刺行動失敗後,袁靜芝又加緊實施第二套方案,即在山林中射殺張學良。經過仔細觀察,袁靜芝已經瞭解到張學良每天黃昏都會和于鳳至離開住所出來散步,於是部署了暗殺行動。
      那天,張學良和于鳳至在劉乙光等特工的護衛下,緩慢地走。他們過了千丈崖,登上了妙高台。而袁靜芝,就藏身在妙高台下一塊巨石後面,離張學良約百步遠。當張學良和于鳳至的身影出現在她的射程內時,她立刻掏出槍來,對準張學良“砰”的一聲,槍響了,子彈呼嘯從張學良身邊飛過。劉乙光立刻朝槍響處撲去。張學良和于鳳至則緊急蹲下。很快,袁靜芝被劉乙光捉了出來。
      袁靜芝歇斯底里地邊叫邊撲向張學良,劉乙光則死死地揪住她。于鳳至擋在張學良面前,然後面對袁靜芝,凜然呵斥:“我是漢卿的妻子,如果你一定要認定漢卿是你的殺夫仇人,那就讓我代他一死。”于鳳至視死如歸的行為,不但鎮住了袁靜芝,也深深震撼了張學良,他輕輕地抱住于鳳至,感動萬分。袁靜芝呆住了,良久不語,最終悵然離去,第二次行刺行動也宣告失敗。
      蔣介石很快便知道了這件事,但並未深究,而是給了袁靜芝一筆巨款,讓她在上海買了一棟房子。隨後,袁靜芝就離開奉化,到上海居住了。
      中共建政後,袁靜芝隨女兒搬到寧波居住,後任寧波市政協委員。她在生前曾回憶記述了這些陳年往事,並對于鳳至以死護夫的精神深為感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