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PNP移民最愛遷居卑詩亞省
( 2011-04-22 )



大量加國其他省份的PNP移民,選擇遷居卑詩省。圖為溫哥華市中心。

在2000年至06年間,通過卑詩省和亞省的省提名計劃(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簡稱PNP)移民加國的新移民,他們在卑詩和亞省居住率達94%,居於全國榜首。同時,兩省也是吸引其他省份PNP移民前來居住的首選。有移民律師建議,聯邦應規定PNP移民需在目標省份生活一段時間,他主張至少應是一年。

      最新一期的《移民資訊匯編》(Lexbase),近期引述聯邦移民部和加國稅務部聯合跟進PNP新移民的報稅記錄顯示,從2000年至06年期間,部分PNP移民抵達所申請省份後,即遷居其他省份,其中自大西洋省份遷出的移民人數達34.8%;而卑詩的遷出率最低,只有5.8%;加西的亞省是吸引最多其他省份移民遷進的省份,比例高達67.5%。

      亞省油砂礦最吸“客”
      針對PNP移民沒在目標省份多逗留生活,《移民資訊匯編》主編、本身為溫哥華移民律師的庫蘭(Richard Kurland)認為,在聯邦大選過後,執政黨應擬訂相關法律規條,限定獲提名的移民須在相關省份居住一定時日,他主張至少應為一年。據庫蘭表示,亞省油砂礦產業的發展,刺激了該省就業率,有很多新移民前往該省就業,而這也大大吸引了其他省份的PNP移民。

      有50%遷進卑詩省
      移民部數據顯示,94%獲卑詩省和亞省提名的移民,抵加後仍留在兩省居住,而在沙省則有87%,緬省84%,但大西洋省份就只得65%。另外,獲大量PNP移民遷居省份當中,以亞省和卑詩省“收容量”最高;67.5%的PNP移民在2000至06年間從別省遷入亞省,同期有50%移居卑詩。
      同期,遷入卑詩的PNP移民有1,075人,遷出的125人;遷進亞省的PNP移民有780人,遷出的有70人。庫蘭還表示,現階段移民部和各省並沒有明確規定PNP移民,要在獲提名省份中居住多久。此外,在2000至06年間,加國邊境服務處(CBSA)的監察也不嚴格,很多申請人未前往提名省份,就直接轉到他省居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