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精英離職別離誠信
( 2011-04-22 )



      每年的三、四月份是跳槽離職的高峰,業內有“金三銀四”一說。其實,在現代職場中,員工跳槽離職雖然司空見慣,但對於用人單位來說,大抵是不會太爽,出現“刁難、設阻”現象是常有的事兒。因此,一個即將離職的員工能否痛痛快快地“辭舊迎新”,關鍵是要誠信待人,特別注意各方面的言行,踏踏實實做好離職前的每一件事。

      別得意忘形
      不要以為找了好的“下家”,就忘了“上家”的好處。再怎麼說,人家培養你一場也不容易,做人不能忘本。
      雖然“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薪酬待遇都很高,但在此刻也絕不能流露出厚此薄彼的表情來,而是盡可能通過耐心解釋、誠摯的感情來獲得現任單位的諒解和支持。

      別搞“突然襲擊”
      堅決不能在用人單位毫無準備的情況下擅自離職,因為這不僅有違《雇傭法》中“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應提前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的規定,而且很不道德,會給用人單位帶來難堪的被動局面,甚至造成不必要的財產損失。
      一個有良好職業素養的人,應在跳槽離職前打好招呼,以便用人單位做出權衡,做好準備工作。

      別“帶走一絲雲彩”
      離職前要將屬於用人單位的有形資產和無形資產悉數留下,並交割清楚,所謂“揮揮手,不帶走一絲雲彩”,走要走得彼此心安理得。有形資產好理解,無形資產則包括人脈網路、經營謀略、工作範本等,其中不乏商業機密,儘管留下的只能是“質”的東西,但根植于頭腦中的應永遠保留在頭腦中,這不僅是對原單位負責,也是對個人的職場生涯負責。

      別“一去不回頭”
      在每個單位工作都是一種緣份,儘管離職了,與原單位保持聯絡,既是一份感情的珍惜,也對將來的發展不無好處。筆者一位親戚,以前在一家企業打工,後跳槽到另一相關行業的大公司,經常與原單位聯絡供應貨源,令原企業老闆深受感動。不久前,親戚被委派到現任公司的一家分公司擔任總經理,一時打不開局面,還是那位原企業老闆彙集業內力量,短時間內便使親戚的業務有了起色。由此可知,善於聯繫人脈對一個人的成功有多麼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