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跳錯槽?“復活”有術
( 2011-04-15 )





      跳槽季剛過,不少跳槽人士卻發現自己跳錯槽。有些人覺得自己跳錯槽,但實際上這份新到手的工作不是那麼糟。如何衡量跳槽跳對與否,新工作適合與否,標準很簡單,就是你的如下主觀感覺。
      1.你是否能勝任?全新的工作內容對你來說可能是太過於勝任,也有可能幹不來,是承受不了的巨大壓力。
  2.你是否有價值感?你覺得這個工作值不值得你做,成就感和滿足感很重要,這種感受一兩天可能體驗不到,個把月的時間就清楚了。
  3.你工作得開不開心?工作的累與不累是在其次,主要是上班之前的興奮感。當然,一份新工作不開心的因素很多,可能是人際關係複雜,老闆苛刻,工作本身無聊等,即使如此,享受工作本身是最根本的。
  如此衡量下來,如果真的跳錯槽,你又該如何應對呢? 
  “一跳再跳”:“一跳再跳”是很多人容易陷入的誤區,這是很不成熟的表現。公司錄用你,把擔子給了你,你不妨給公司一個機會,也給自己一個機會。可以試做好兩方面的調試:
  不管是什麼工作,先把它做好。表面可能太累太煩,但堅持努力做好它,或許就能在此過程中有一個更深的理解和不一樣的看法。
  努力是一種態度,在努力的同時,如果這個工作確實不合適你,可以考慮公司內部轉職。
  “吃回頭草”:“吃回頭草”其實是一個可以認真考慮的對策。如果原來的公司對你夠尊重,有誠意,有交情,你在回去之後自身價值能夠體現出來,是完全可以吃“回頭草”的,畢竟熟悉的工作環境和資源積累都能讓你重上一個臺階。
  “將錯就錯”:“將錯就錯”也並非完全沒有出路,調試好自己的心態,規劃好自己的發展,未必就會一直錯下去。
  首先要保證生存,儘快適應新崗位,積極補充這個職位本身需要的專業知識和技術能力,心理上也要快速調試。
  其次,處理好人際關係,融入新的圈子,團結新同事,向老員工謙虛地請教學習,同時表現出自己的價值,以保持一個開朗的心情。
  還得有負責任的心態,對自己的崗位有充分的責任感,能獲得同事和上司的信任,就算某一天離開,也能得到大家的讚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