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一支口紅讓婚姻走到盡頭
( 2011-04-08 )



有緣走到一起的兩個人要懂得彼此珍惜。圖為台灣一位攝影師為一對情侶拍婚紗照。新華社

她從沒想過自己和他分手竟是因為一支口紅,她也不會想到,同樣一支口紅,成就了他的後半生……

      大學畢業後,她應聘到一家公司做文秘,一年後她和他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做文秘的她經常同經理參加各種會議和酒會,在一次洽談會上,當她拿起紙杯輕呷一口茶時,一個鮮紅的唇印印在了杯沿上,她不好意思地將沾了口紅的那一面轉向自己,生怕被別人看見。而這一幕被洽談另一方的女秘書發現了,女秘書在洗手間對她說:“我們做秘書的代表一個公司的形象,是不可以用那些廉價口紅的。”在女秘書轉身關上門的瞬間,淚從她的臉上流了下來。
      為了在婚後住上更舒適的房子,攢錢成了她和他生活的重心。她的衣飾和化妝品只佔日常開銷的極少一部分,口紅都是十元錢左右的。她從沒有在乎過它的價格,只覺得青春是驕傲的資本,但是今天她卻感到自尊心受到了傷害。
      有一天,她同他路過一家商場,銷售人員向她介紹一款法國知名品牌的口紅,其最大的優點是不褪色、不沾杯,這令她十分心動。他看出了她的心思,掏出皮夾問價錢,當聽說那支口紅要388元時,他的手突然停在了那裏。他看了她一眼,她立即有一種受傷的感覺,轉身擠出人群。一支口紅,讓她覺得她和他的婚姻走到了盡頭。
      不久,他們離婚了。後來,她嫁給了一個商人,結婚那天,他送給了她一份禮物,她沒有拆開便放進抽屜的角落,她不想再記起這個曾讓她傷心的人。新的婚姻帶給她極大的物質滿足,她終於過上了想要的生活。直到有一天,她從丈夫的衣領上發現了一個鮮紅的唇印,才揭開所有關於丈夫晚歸的謎底。她失去了第二次婚姻,在整理衣物時,發現自己結婚時他送的禮物。拆開一看,竟是那天兩人在商場看上的那支口紅。
      後來,她無意中在一次電視專訪中看到了他,他已是有名的化妝品經銷商,主要以經營口紅為主。當主持人問他為什麼用口紅做主打品牌時,他傷感地說:“因為我曾因一支口紅失去了一段婚姻。那支口紅其實只有388元,但是當時我很窮,沒能給她買,我不知道那支口紅對她的意義。她曾因一支廉價的口紅而在杯沿上留下唇印,遭人恥笑,傷害了她的自尊,所以十分嚮往那樣一支不沾杯的口紅。直到她再婚的前一天我才聽她的一個好友說起,所以我買了那支口紅給她,但是一切都太晚了。從那天起,我便決定經銷口紅,那種不沾杯的,能被大多數女孩子買得起的……”
      淚從她臉上一行行地滑落下來,一滴一滴落在他送給她的那支口紅上。

      時尚老公挑剔妻子忍無可忍
      劉愛(化名)的老公是個時尚的男人,不管是吃還是穿都很講究,可是她就沒有那麼多條條框框,只要自己喜歡的就能吃得下,對於打扮也沒有太多要求。兩人自結婚以來,矛盾不斷。劉愛的老公總是嫌她沒有品味,不懂什麼是美。老公的長期挑剔,讓劉愛幾近崩潰。劉愛說,現在想想也很奇怪,“他當初就怎麼看上我了,按理說我的性格應該很不適合他。戀愛時,他對我沒有太多的要求,只要衣服干淨、頭髮整齊有型就可以”。可是自從結婚以後,老公對她開始挑剔了,一下說這不行一下說那不行。“搞得我整天都在聽從他的指揮。”劉愛說。
      劉愛很清楚,老公挑剔她是因為工作需要,“他經常要帶我出現在各種應酬場合,每次看到別的女士打扮得潮流時尚,他就回家批評我的不是,說我髮型難看了,說我衣服不夠顯身材了,這樣那樣的缺點一籮筐”。
      有時候劉愛聽得厭煩,就在心中不斷地咒罵那些“偽情敵”,她說就是因為她們的存在,才讓老公對自己挑剔。劉愛不服氣地問道:“我為什麼要做的跟她們一樣好啊?”沒想到老公聽後十分生氣,並放下狠話,“要是妳再不改變,我下次找別的女人一起去”。劉愛知道老公是在嚇唬自己,希望自己能改變,“為了不讓老公在別人面前出醜,為了我不輸給那些女人,那些‘偽情敵’,我發誓我要努力改變”。
      就這樣,劉愛開始不斷逛街,進出美容院,每次和老公出門前都要打扮至少兩個小時。
      可對於這樣的生活,劉愛逐漸感到非常厭倦,她很想回到那個自由自在的從前,她說表面上是老公逼自己做完美女人,而其實是那些“偽情敵”在逼自己,她不想再繼續這樣的生活。

      幾經無情背叛心碎過後蘇醒
      再強的女人也希望擁有一份美好的愛情,受過傷害的靈娜一直沒能從離婚的陰影裏走出,好容易鼓足勇氣打算往前邁一步,卻發現那些男人口中的愛都是謊言。經過一次次的付出,一次次的背叛,靈娜的心終於醒在傷過之後。
      靈娜二十五歲結婚,前夫彭飛是個愛學習的人,從不會對她說甜言蜜語,但和他在一起,靈娜覺得踏實。結婚的第二年,彭飛出了車禍。靈娜為了照顧他,辭掉了工作。一天,靈娜的付出終於換來彭飛的肯定:“謝謝妳,感激上天給我一個這麼好的媳婦,我這輩子都會對妳好。”可他還是食言了。
      自從車禍後,彭飛的右腳走路一直跛。單位給他調了個輕閒的部門,收入自然少了些。為了能讓家裏富裕點,靈娜開始跟大姨出去做服裝買賣。靈娜整天起早貪黑地忙,而彭飛的變化也正是在那時出現了。靈娜發現,由於生意忙自己很晚到家,彭飛卻經常比自己回家還晚。靈娜說,彭飛根本沒有幾個朋友,所以猜測他早就外面有人了。這件事最終得到靈娜的印證,當時她還不相信,但彭飛沒過多久就提出了離婚。
      分手後,靈娜不願再談對象,直到遇上了隔壁做生意的大姐的表弟傑,她才又找到了心動的感覺。因和自己有相似的經歷,靈娜和傑交往了幾次。可一遇到事,又不行了。靈娜說,那時服裝店需要預先支付轉年租金,自己無意識地和他唸叨了一下,說一時手頭緊周轉不過來。結果他馬上拾茬說自己的錢都在媽媽手裏,沒法幫忙。自那次後,他再也沒有聯繫過靈娜,“我也沒再去追問,可能是心已經死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