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孫輩力推三民主義 薪火相傳
( 2011-04-08 )



孫穗芳家裏,掛有祖父的遺照,作為緬懷用。

譽為孫中山思想的捍衛與傳承者、孫中山的孫女孫穗芳在夏威夷的住所接受《星島日報》專訪,追述了大半個世紀以來,她與祖父孫中山的淵源、家族間的恩怨情仇、她不堪回首的經歷及追隨祖父思想、弘揚三民主義的心得體會。

      孟子在《告子下》寫道: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一百多年前,國父孫中山為了推翻專制腐敗的清朝政府,耗盡畢生的精力。
      在飽嘗了種種磨難與不幸之後,在祖父光輝思想的感召下,孫穗芳毅然投身研究與弘揚孫中山思想之路。孫穗芳說:“我感到很興奮!每隔十年,凡是舉辦紀念辛亥革命的大型活動,中國大陸方面都會邀請我。“他們越來越重視我祖父。”在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前夕,牡丹江市落成孫中山廣場、孫中山紀念館,然後指定要她送一座祖父的銅像,連同八角型的大理石底座。
      底座上面,她把中國固有的文化: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等信仰,以中、英文版本銘刻在上面。還有祖父遺囑裡的“天下為公”、建國大綱的七條、禮運大同等。底座是她和兒子共同設計的成果。最近,在香港也有四座孫中山雕塑將落成,她為此感到驕傲。

      學到祖父永不放棄精神
      “最近十多年來,大陸對我祖父開展了各種不同形式的紀念活動。”孫穗芳感覺到大陸方面在逐年擴大活動。除了牡丹江市,還有廈門也申請建造孫中山廣場、孫中山紀念館,並提到捐助孫中山塑像的事情。一九八六年,孫穗芳曾向武漢市提議,最近武漢市已為她祖父和祖母建造了一座大型雕像。
      兩岸政府在紀念辛亥革命一百周年之際,將分別在二○一一年十月十日和二○一二年一月一日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孫穗芳對於兩岸不能聯合在同一時間一起舉行慶祝活動而感到遺憾。“原本就是一家人”,孫穗芳說。
      孫穗芳說,自己從小吃慣苦了,所以長大了遇上困難時候,也就不覺得是什麼苦了。因為,她在祖父身上學習到永不放棄的精神,不成功就再來一次,直到成功為止。現在,她已經七十五歲了,雖然以前吃過不少苦,但我還是無怨無悔。以前,對於祖父的事情,她感到重任在肩,現在,她自信已盡力了,心也就放開了,不再執,也不再擔憂了。她說,“和我一起相處的人也會感到很放鬆。今生能做孫中山的孫女,能繼承祖父繼續推廣三民主義,這是我的榮耀。我要把這一切都奉獻給我祖父。祖父大孝天下,我追隨他,也就是大孝天下,這是最高尚的事情。”
      “我從小愛祖父。”孫穗芳說,她知道自己是國父孫中山的孫女,也常聽到別人議論自己的相貌如何像祖父。從九歲開始,她就喜歡上收藏祖父的照片,常常愛獨自一人翻看照片,一看就大半天。
一九八一年五月二十九日,祖母宋慶玲去世後,孫穗芳表示感應到傳承三民主義的責任落在自己的肩上。
      “我在南京的時候就曾夢到祖父,他在夢中告訴我,要把他的精神發揚光大。”越研究祖父創立的三民主義,就越發現裏面都包藏治國方略,越覺得祖父的偉大。於是,她感悟到了自己身上一份與生俱來的責任。

      孫中山1924年預料侵略中國日本必敗
      1984年,孫穗芳應邀到日本神戶出訪,有幾位專門研究孫中山的著名學者向她表達了他們對孫中山的仰慕之情,給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位說:孫中山是一位外國人,卻能看到日本的未來。孫中山早在1919年的《實業計劃》記載日本要侵略中國的野心。
      1924年10月28日孫中山經過日本神戶,他在女子高等學院舉辦的一場講座上,曾警告過日本軍國主義者,提出“你們願意做東方皇道的甘泉,還是西方霸道的鷹犬”。他預言了侵略者必失敗。從多年的研究中她發現,研究祖父就是最好的課題。於是,成了她的一項人生使命。

      命運多舛30歲始見生父
      孫穗芳似乎被捲入了命運的漩渦,還沒出生就被親生父親孫科遺棄,隨生母嚴藹娟顛沛流離,後來還遭繼父毒打。在中國的文革期間,也受到歧視與迫害。後來總算遷居美國,卻又經歷失婚痛苦。
      1966年,孫穗芳歷盡艱辛,總算見到了朝思暮想的親生父親孫科。此時,孫科已是75歲滿頭白髮的老人了,孫穗芳也已經30歲了。1967年香港發生暴動,已經懷孕的孫穗芳隨丈夫離開了香港,到夏威夷檀香山定居。孫穗芳每年都至少回台灣兩次探望父親孫科,直到1973年孫科去世。
      雖然,孫穗芳一直希望把這段不堪回首的經歷從記憶中抹去,但她也表示,正因為自己的這段經歷,讓她學會更堅強。孫穗芳說:“我沒見過祖父,但我和祖父卻是精神相通,他的精神一直都在激勵我。周圍人對他的敬仰之情深深影響我,而且家人都說我長得特別像祖父,這讓我感到自豪。”
      孫穗芳現任孫中山和平教育基金會主席、夏威夷中國婦女慈善會會長、美國夏威夷太平洋大學校董、中山大學香港校友會名譽會長和斯里蘭卡錫蘭國際大學榮譽博士。為了宣傳孫中山的思想,近年來孫穗芳在世界各地演講上千場,並在深圳創辦了孫中山心血管醫院,著有《我的祖父孫中山》和《我的祖父孫中山先生紀念集》。
      經歷了人生這麼多的磨難,從到香港讀書到最後定居夏威夷,不知是命運裏的一種巧合,還是冥冥之中早有了安排。孫穗芳說,自己年幼讀書,從課本裏知道祖父小時候也在檀香山生活過。雖然自己沒有像祖父一樣經歷驚濤駭浪、波瀾壯闊的歷史,但生活的磨難也同樣賦予了她不屈不撓、永不言退的性格。在研究祖父的思想、捍衛與傳承三民主義的過程中,這些都給她帶來了鼓舞。
      孫穗芳現在海內外擔任多個名譽職務。她說,是冥冥中有一股力量支撐她走遍全世界去繼續弘揚祖父的精神。

      孫穗芳曾想尋死
      1951-1959年之間,孫穗芳在中國大陸經歷了文化大革命最黑暗的時期。在上海的時候,她住在外婆家,與兩個姨媽一起。孫穗芳高中畢業考得第一名,獲得了五好學生的榮譽,還幫助班上的不少同學補習,但她自己卻進不了大學。1955年高考的前一天,有人通知她第二天要槍斃大地主,要她去接受教育。
      在刑場上,孫穗芳很害怕,躲在最遠處的一個角落。突然她聽到有一把聲音對她吼道:“別以為你有什麼了不起?你是反動官僚資產階級出生!”雖然孫穗芳從來沒有與父親見過面,但人們都說孫科是戰犯,要給她清洗血液裏面的毒素。於是,針對她的大字報、小字報鋪天蓋地而來。孫穗芳受到很大的衝擊,後來孫穗芳一度被送到上海郊區農村勞動,還倒過糞桶。
      孫穗芳明白,這都跟自己的家庭出生問題有關,恐怕這輩子是永不得翻身了。在人生最低潮的時候,她想過死。她說,不如在脖子上套上一根繩子,就再也沒有痛苦了。在長久的驚嚇中,孤立無援的孫穗芳終於一病不起,好幾天都粒米不進。當她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躺在一輛牛車的稻草堆上,正趕往上海第六人民醫院。
      後來,孫穗芳給祖母宋慶玲寫信,表達了自己繼續學業的心願。祖母回信說,讀大學不一定是中國青年的唯一出路。但在信的最後寫道,“希望你明年能進入大學。”她把信翻拍成照片寄到當地的高教廳。第二年,孫穗芳總算如願以償,進入了同濟大學建築系。在同濟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孫穗芳到香港探望重病的親人,並在香港大學以半工半讀的方式繼續她的學業。

      祖父足跡之處盼立紀念銅像
      從前,孫穗芳覺得命運很不公平,後來,她發現祖父的思想彰顯人類智慧的光輝。只有在大同世界,才有天下為公的和平世界。天下和平,人應該是合作,應該有善有愛,不應該鬥爭與仇恨。

      著書編輯圖片集紀念祖父
      她說,上一代人沒機會接受這種教育,她決心要傳承並發揚光大。只要時間允許,只要有人邀請她去演講孫中山思想和三民主義,或要求資助建孫中山像,她都欣然答應。她有一個心願,希望祖父曾經到過的地方,都能夠有一尊紀念他的銅像。至於演講方面,到目前為止在全世界已講了1000多場。“這些年我尋訪祖父足跡的講演經歷,讓我親身體會到祖父的這種艱辛”。她要把弘揚祖父精神的事業堅持到底。
      孫穗芳花了近10年的時間,終於在1996年,寫出了《我的祖父孫中山先生》一書,還編輯一本關於祖父的圖片紀念集。圖文並茂、生動地記錄了孫中山先生一生致力於革命事業,為國為民嘔心瀝血的感人歷史。孫穗芳很期待能有同行者。她說:“當年,我曾跟大哥講過,但我大嫂說在台灣不讓他講(孫中山思想),也不讓我父親講。於是,我就說,那就請允許我代替你來講。2002年我大哥90歲生日的時候,曾說過:我有一個妹妹,在全世界傳播孫中山的思想。雖然他沒有公開名字,但大家都知道那個妹妹就是我。”
      在母親孫穗芳的感召下,她的兩個兒子也決心追隨母親,用畢生的精力,傳承與弘揚曾外祖父孫中山的三民主義的思想。年紀大了,行動也大不如前,揭幕、演講等事宜也減少了,或由兒子代勞。但一些與祖父相關的重大的活動,孫穗芳還是要親力親為。



孫穗芳家是一個永不落幕的孫中山布告板,貼滿了她在世界各地弘揚孫中山精神的活動報道和照片。

孫穗芳把家布置成孫中山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