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陳年舊騙局 新的受害者
( 2011-04-08 )



收到來歷不明的郵包時,一定要仔細詢問清楚。

      騙局往往都是一樣的。但無論騙局多舊,都能讓人容易墮入。騙徒利用人的貪念及天真去幫助他們犯案。其實只要停下來,想一想,便能知道“世界上是沒有免費午餐這回事的”。
      以下是幾個經常出現的騙局,讓我們提醒一下大家,別輕易相信。別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抽獎中獎”——一般同類的騙案都是某某公司打電話給你,告訴你中獎了。該公司先前有個抽獎活動,而你已被抽中,贏了頭獎。頭獎是過百萬的現金獎。可是若要領獎,中獎人必需先遞交手續費。當主辦單位一收到所謂的手續費便會失去聯絡,中獎人再也沒法跟他們聯絡得上。  
      “追思會的追逐者”——當家裡有人不幸離世後,有時會收到一些包裹。那些公司會說是已去世的家人之前訂下的。收到郵件後,公司會說還未付錢。雖然聽起來好像很不可思議的行為,可是真是會發生的。收包裹前應先看看是什麼公司。若有任何的懷疑,應打電話到Better Business Bureau去查詢一下那間公司。
      “金字塔式騙案”——行騙者會騙你去投資一間所謂有潛力的公司。并告知你,若你能夠讓更多人參加的話,回報率就越高。也就是越多人通過你參加,你收到的會越多。當時間一到,那公司會倒閉,然後所有投資者便會失去所有已投資了的金錢。行騙者更會帶錢一走了之。
      “免費檢查”——有人到你店裡自稱是政府的檢查官。經過檢驗後,發覺你有很多違規的地方。說你需要領一個牌照,然後要你立刻付交牌照費。不然的話,便立刻封店。若你有懷疑,應向你當地的政府部門查詢。通常政府部門是不會突然派檢查官收取牌照費的。
      “假慈善機構”——會假扮一些機構,例如警察協會或消防協會,他們會跟你說他們正在舉辦籌款活動。通常聽到是警察或消防的話,普通人都會比較少的抗拒心理。加之因為他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都會想支持他們。捐款前應確定那個真是一個真實的機構。不肯定的話,應打電話到警察局或消防局查詢。謹記,若事情聽起來太完美,太不可思議,太好運,通常都不是真實的,騙案往往是利用人的貪念。只要不存貪心,騙徒就不能騙走你的血汗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