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巴基斯坦過埠新娘 抵加發現遭遺棄
( 2011-04-01 )





一個巴基斯坦女子聲稱,持有永久居民簽證來到多倫多時,竟獲海關官員告知,她的配偶擔保已經失效。隨即被官員沒收永久居民簽證,只發給臨時旅遊簽證,需於6日乘搭規定班機離開加拿大。

      23歲的娜雅(Aisha Noor,圖)表示,官員告訴她,已經是加拿大公民的丈夫昆亞尼(Owais Qurni)打算申請跟她離婚,並且已知會移民部官員取消做她的擔保人。娜雅來自巴基斯坦白沙瓦(Peshawar)一個具名望的家庭,父親擁有一家建築公司。她表示,兩人都滿意這宗經由安排的婚姻,替她申請簽證,卻從未聽他提及離婚,因此得知此事後,簡直晴天霹靂。她3月4日飛抵多倫多皮爾遜國際機場,隨即被官員沒收永久居民簽證,只發給臨時旅遊簽證,須於3月6日乘搭規定班機離開加拿大。
      22歲的昆亞尼在發給《多倫多星報》的電郵中,指事件弄致如此田地,應歸咎安排這宗婚姻的中間人。他表示,跟娜雅是兩個世界的人,根本互不適合,不可能成為夫妻一起生活。這是他雙親為他安排的婚事,他尊重父母和他們的決定,但對於答應了這宗婚事感到遺憾,因為他認識到他的生活應該由自己決定。
      昆亞尼2月22日致函加國在巴基斯域伊斯蘭堡(Islamabad)的簽證辦事處。他表示,在娜雅乘坐飛機前來加國前3天,即3月1日,他的父親已告知娜雅父親有關離婚和取消擔保的事。在白沙瓦大學取得兩個學位的娜雅表示,她在2008年4月通過介紹認識了當時的大學生昆亞尼,兩人的感情是以電話和互聯網來建立,直至2009年8月15日在她祖父家舉行婚禮當晚,兩人才正式相見,3日後,新郎飛返多倫多。
      娜雅今年1月取得永久居民簽證後,期待跟丈夫一起生活。雖然他倆經常交談,她堅稱雙方從未提過離婚,但當她告訴對方快要到加拿大時,昆亞尼卻不鼓勵她前往,令她知道當中出了一點岔子。她不理昆亞尼阻止,如期飛來多倫多,並在機場致電給他,他拒絕跟她見面,她最終由在多倫多居住的家庭朋友夏比(Habib)接走。父親後來告知她,昆亞尼的家人向她家索償5萬元並威脅要離婚。
      昆亞尼在電郵中表示,指控他向她家索償5萬元實屬荒謬,對於娜雅編造謊言對他作出無中生有的指控令他傷心。夏比3年前親自到訪昆亞尼家後,負責安排這婚事。夏比跟娜雅的父親相交40年,聲稱巴基斯坦婦女一旦結婚就不能離婚,否則為社會所不容。娜雅表示沒有多大興趣移民加國,但要爭取公正對待,昆亞尼已毀了她一生。根據移民部所示,擔保人可在審批過程中隨時取消申請,不用提供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