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藐視國會政府垮台 大選開打
( 2011-04-01 )



總理哈珀3月26日與總督莊士頓會晤後,由妻子羅蓮陪同下,在里多堂外展開他的競選運動。加通社

加拿大第41屆大選將於5月2日舉行。這是因為3月25日的眾議院投票中,三大在野黨聯手就執政聯邦保守黨“藐視國會”的不信任動議獲得通過。按照傳統,政府就此垮台,需要解散國會重新大選。

      總理哈珀在請示總督解散國會之後,向國民作出了經濟倒退的警告,同時又向選民提出了一個選擇。他說,選擇是要一個聯邦的穩定的保守黨大多數政府,或是帶來所有經濟和政治風險的不穩定的聯合政府。
      他沒有提到前一天他的政府被反對黨聯手推倒的原因。
      對於哈珀指控的“聯合政府”之說,官方反對黨聯邦自由黨領袖葉禮庭(Michael Ignatieff)發表了書面聲明,明確地表明自由黨將不會成立競選後的聯合政府。

      葉禮庭否認將組聯合政府
      葉禮庭表示,對於加拿大國會制度來說,聯合政府是完全合法的憲法選擇,但他不會這樣做。他說,他會如哈珀的做法一樣,將會逐項事務尋求與其他政黨的合作。
      不過,這保證對哈珀來說並不足夠。哈珀一再表示,自由黨別有企圖,如果保守黨第三度成為少數政府,自由黨便推翻他。
      當被問及一旦未能成立他所渴望的大多數政府時會否下台,哈珀表示他將會繼續擔任保守黨的領袖,以及管理少數政府。他認為,國民將權力交給擁護中央集權及魁北主權分子的聯合政府,將會瘋狂的做法。
      他還否認在2004年試圖成立聯合政府,以能將當時的總理馬田拉下台。

      杜錫言之鑿鑿 指哈珀撒謊
      在滿地可,魁人政團黨魁杜錫(Gilles Duceppe)反駁,指稱哈珀說謊。杜錫手握一封信,講述2004年與哈珀的商談細節。
      杜錫說,他不知道哈珀曾否向新民主黨正式提供內閣的職位,但當時哈珀的明確意圖是組成聯合政府。“他們需要我們時到來找我們。”杜錫說:“他們全部都想上來我們的床上,但他們不想與我們結婚。”
      雖然保守黨在民意調查中有明顯的優勢,反對黨相信可以說服國民不能夠再讓哈珀掌權。葉禮庭認為,選舉可為國民帶來機會,定出新的經濟方向。他強調,富同情的政策將會有利照顧老弱、託兒及專上教育。

      林頓承諾援助一般家庭
      新民主黨領袖林頓(Jack Layton)指稱,哈珀的“渥太華破碎”,自由黨沒有信用及不可指望將會履行競選承諾。他允諾會援助一般家庭。綠黨領袖美薏(Elizabeth May)呼籲停止攻擊的政治,以及呼籲年輕的選民投票支持綠黨。
      如果目前的民意調查所得的情況得以保持,這次為期5星期的競選運動,將可能造就7年來首個大多數政府。這是第41次的大選,將會耗資超過3億元。

      “毒藥”二選一 選民被綁架
      離加拿大7年內第四度大選之期不遠,國民要被迫在兩種“毒藥”中任擇其一:失去經濟安全感或者民主程度下降。哈珀的保守黨少數政府3月25日在國會歷史性投票中倒台後,兩項同樣難吃的選擇隨大選,非正式地開始湧現。
      總理哈珀表示,即將來臨的5月大選和反對黨“聯盟”會危害經濟和國家。聯邦自由黨黨魁葉禮庭則表示,真正的危險是哈珀蔑視民主。
      國會議員在3月25日以156票對145票,通過自由黨提出對政府的不信任動議,該動議是要表達對政府藐視國會的不滿,是英聯邦國家首次出現此情況。

      政府藐視國會“罪成” 保守黨創歷史
      當讀出點票結果時,部分反對派國會議員興奮得將手中拿的紙張拋高。這邊廂的保守黨黨員則面無表情,其後出席最後一輪黨團會議後,人手一本以哈珀照片做封面的小冊子,顯然是為競選做準備。
      哈珀並沒有回應記者提問,只分發他的競選信息預覽。他跟多位保守黨人為本周公布的財政預算案辯護,聲稱在脆弱經濟的復蘇期間,那是一份負責任的財政計劃,更警告稱為一次不必要選舉而造成了不負責任後果。但道明銀行金融集團首席經濟師卓蒙(Don Drummond),輕易舉出聯邦大選此刻不會威脅加國經濟的5個理由。
      預期哈珀會在競選中全力推銷預算案,同時指責對手圖謀顛覆選民的民主意願,不容保守黨再增12議席得以大多數政府執政。
      葉禮庭表示,舉行大選的理由,沒有比保護民主更意味深長,哈珀甚至不屑去提保守黨政府剛被指藐視國會,選民要知道他是個怎樣的人,知道這點就足夠。如今選民有兩個選擇:一是民主更不受尊重,國民更遭藐視;一是有一個既關愛人民,又能負責任的自由黨政府。
      新民主黨黨領林頓表示,保守黨固執,不肯修改預算案,於是引發了今次大選。

      哈珀支持率37% 葉禮庭民望最低
      當聯邦大選展開之際,民調顯示,哈珀領導的聯邦保守黨已站在大多數政府的門檻邊。而在各黨領袖的較量中,哈珀的37%的支持率雖不高,卻也較主要對手葉禮庭的19%超出幾乎一倍。
    《多倫多星報》委託民調公司安格斯列特(Angus Reid)所做的調查發現,保守黨獲全國39%選民支持,自由黨獲25%選民支持,新民主黨19%,魁人政團10%,綠黨7%。
      在3月23日至24日進行的網上民調共征詢2,365名加拿大人的意見,誤差2%,20次之中19次如此。安格斯列特副總裁穆可吉(Jaideep Mukerji)說:“保守黨正敲大多數政府的大門。”
      在競選活動尚未正式展開的時候,看來選民把焦點放在各政黨領袖身上。民調結果發現,自由黨領袖葉禮庭本人的支持率只有19%,與主權主義政黨魁人政團領袖杜錫的全國支持率大同小異,意味葉禮庭須急起直追。哈珀的37%支持率與杜錫相差不大。
      穆可吉說:“使人擔心的是葉禮庭的民望與其他領袖比較仍然脆弱,顯然他需迅速改善形象。他是所有領袖之中民望最低的人,不足一半人認為他作為反對派領袖稱職。”
      保守黨需獲41%以上選民支持才有機會組織大多數政府。

      我想取代哈珀
      葉禮庭指出,是他領導的自由黨,而不是魁人政團,最有機會把哈珀拉下台。
      葉禮庭在滿地可北面的Ahuntsic選區,發表他的首次競選演說說:“本人更具野心。我想取代哈珀。”他補充指出,他的政黨在諸如醫療護理及環保等議題上,與魁省省民擁有相同價值觀。葉禮庭當天在賈斯汀.杜魯多(Justin Trudeau)的滿地可選區舉行的千人集會上演講。
      大會逐一介紹在魁省不同選區參選的自由黨候選人上台亮相。在場支持者向前自由黨領袖狄安(Stephane Dion)站立鼓掌一段頗長時間。狄安2008年帶領自由黨競逐聯邦大選,結果落敗。
      身穿粉紅色便服恤衫及棕色褲子的葉禮庭,看來神情輕鬆,他在台上四周走動。他大部分時間以法語發言,並被支持群眾激起滿身活力。

      猛轟“聯合政府”
      總理哈珀警告選民千萬不要選出一個不計後果的聯合政府,否則將令國家經濟失去方向,國民也將因此挨重稅。
      哈珀在展開大選競選活動之時,就再三指責三個反對黨,早前要阻止預算案通過,就是為了要組成聯合政府。他在本拿比發展競選演講時指出,現階段完全沒有舉行大選的必要,三個反對黨——聯邦自由黨、新民主黨和魁人政團也認為,他們不需贏得大選,因為只要組成聯合政府就已足夠。他反問:“我很難想像魁人政團成為國家的執政黨。”
      哈珀又話鋒一轉說:“要嘛你分裂國家,要嘛就成為執政黨,你無法兩者兼得。”
      他的演詞一直強調,如果聯邦保守黨無法成為多數政府。那麼,三個反對黨將會組成一個以聯邦自由黨為首的聯合政府,而這將會危害本國經濟。

      抨保守黨引入HST
      林頓在素里市參加競選造勢大會時,痛批聯邦保守黨引入統一銷售稅(HST)。他表示,在2009年國會的HST議案中,哈珀親自命令黨內議員投支持票開始,就離棄了卑詩省內的家庭。
      他表明會繼續反對HST,並瞭解卑詩省民對HST的強烈不滿,認為這是卑詩省獨有的現象。他同時指保守黨引入HST,令卑詩省的經濟更蕭條。
      聯邦新民主黨在聯邦大選中的民生政綱,是以減輕家庭負擔為主,希望降低生活所須開支。各種家庭之中,又以“三文治家庭”為主要幫助目標,指的是上有高堂須要看顧,下有兒女前途要擔心,由40至50歲的夫妻組織的家庭。他透露,會資助小企業和有意創造職位的機構,增加國民就業機會。
      在被問及組織“聯合政府”的可能性時,他稱在有需要的時候,願意跟各黨派商談。

      綠黨黨魁轉戰卑詩 盼突破
      綠黨黨魁美薏(Elizabeth May)失意新斯高沙省的大選之後,今年轉戰卑詩,在溫哥華島薩尼治海灣島選區展開競選運動。該選區是她最有機會創造歷史,成為綠黨首名國會議員的選區。
      現年56歲的美薏表示,綠黨與兩家全國的大型民調公司進行了大量的研究,認為全國的選區當中,薩尼治海灣島的選民最可能認同該黨的價值觀念。該黨18個月前開始上門訪問民居,目前勢不錯。美薏表示,如果當選,她會致力在渥太華提倡禮貌、合作及問責。
      在2008年的聯邦選舉中,綠黨獲得超過937,000票,佔總數的6.8%,但最終1個席位也得不到。卑詩大學的政治學教授莊士頓(Richard Johnston)表示,美薏的最大挑戰是她的政黨未能利用本身的選票來爭得議席。

      黃陳小萍爭連任 4選將捲土重來
      在上屆國會選舉中,大溫哥華地區有7位華裔參選,而今屆候選人暫有6人。除烈治文(Richmond)選區國會議員黃陳小萍爭取連任外,其余5人力爭晉身政壇。這5人當中,4個已具參選經驗,僅王璐是初次參選。
      目前大溫已確定參選的華裔候選人,有來自保守黨的黃陳小萍、本拿比—道格拉斯(Burnaby-Douglas)選區的梁英年、溫哥華南(Vancouver South)選區的楊慧儀;代表聯邦自由黨溫哥華-京士威(Vancouver-Kingsway)選區的袁薇、溫哥華東(Vancouver East)選區的劉勁錚,以及聯邦新民主黨溫哥華南選區的王璐。
      袁薇上屆落敗,本屆捲土重來,將聚焦醫療、長者服務、教育和解決失業率方面。
      代表NDP的王璐表示,她的選區有六成屬新移民,華裔佔六成五,因此資歷認證及增加家庭團聚移民配額,她認為是最迫切需要解決的。
      同時,選區內做小生意的人很多,受統一銷售稅(HST)影響感受最深,王璐說,國會在2009年12月投票時,新民主黨是對此唯一投反對票的政黨,她希望選民能選出更多新民主黨國會議員進國會,才能為民眾發聲。
      至於聯邦保守黨的候選人楊慧儀和梁英年,上屆僅以少數票惜敗,一般預期兩人今屆將可收復失地。

      民調:選民最關心經濟議題
      據《多倫多星報》和《滿地可新聞報》(La Presse)委託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加拿大選民把經濟列為今次聯邦大選中最受關注的事項,遠遠拋離令哈珀政府倒台的操守與問責問題。
      安格斯列特民意調查公司過去兩日共調查了2,365個國民,結果發現,保守黨黨魁哈珀被視為管理加國經濟的最佳人選。
      該公司副總裁穆可吉指出,哈珀明顯大大超前其他人。調查顯示,受訪者有48%表示,在聯邦大選競選宣傳活動進行期間,排首位的問題應該是經濟,緊接的是醫療護理佔18%,至於操守與問責性則佔14%。
      調查結果發現,39%受訪者相信哈珀最能處理經濟事務,僅有17%認為是自由黨黨魁葉禮庭,至於選擇新民主黨黨魁林頓的有11%。
      穆可吉表示,當葉禮庭當上黨魁後,已有民意認為在處理經濟事務上,他僅僅能夠或剛足以像哈珀般勝任,隨時間過去,他顯然令人感到越來越追不上。

      葉禮庭難說服公眾
      穆可吉指出,自由黨需要說服國民保守黨在處理經濟或管理國家事務上做得不好,但最困難的是說服公眾自由黨可做得比保守黨好。
      從葉禮庭此刻情況看來,不需要再找其他證據去支持。民調明顯反映,自由黨要在競選活動中,把保守黨拒絕讓施政更開放和具問責性是藐視國會,作為宣傳重點難度相當高。
      穆可吉指出,該問題確實引起一輪爭議,但民調結果不見得這個問題極受關注。
      不過,哈珀得分最低的是他如何能夠在操守和問責問題上做得好,受訪者中只有18%支持他可以做得到,但仍然領先只有11%的葉禮庭,換言之,那其實不是自由黨的強項。
      林頓被選為整頓渥太華局面的最佳人選。民調結果同時顯示,相對來說,較少國民認為哈珀政府跟此前的政府更多醜聞。
      37%自由黨選民相信,哈珀政府的醜聞較克里田政府更多。

      大選知多少:哈珀第三次尋求多數政府
      聯邦大選將於5月2日舉行,選出加拿大第41屆國會。以下是有關大選的一些資料:
      ●國會議席:308席
      ●國會解散時各黨所佔席位:保守黨143席;自由黨77席;魁人政團47席;新民主黨36席;獨立議員2席;空缺3席。
      ●本次競選的主要議題:經濟、就業、戰機採購、政府透明及問責制、打擊罪案立法等。
      ●各黨領袖:總理哈珀在連續兩屆少數黨政府之後試圖尋求贏得多數黨政府;自由黨領袖葉禮庭首次作為黨魁參加競選,希望重振自由黨;魁北克政團領袖杜錫第六次作為黨領身批戰袍;新民主黨領袖林頓第四次帶領全黨出征;綠黨領袖美薏第二次作為黨魁參加競選。
      政黨介紹:
      ●魁北克人政團是一個主權主義政黨,由於不滿《米治湖協議》(Meech Lake Accord)失敗,由前魁省自由黨與保守黨於1990年成立。候選人只限於魁省。
      ●保守黨由前加拿大聯盟黨(Canadian Alliance)與保守黨於2003年合併成立。於2006年及2008年贏得少數黨政府。
      ●綠黨於1983年成立,根植於60年代的保護生態運動。該黨從未有成員當選國會議員。
      ●自由黨首次於1873年執政,過去一個世紀的三分之二由該黨執政。自由黨因魁北克贊助醜聞日漸式微。過去5年中,3名黨魁更替。
      ●新民主黨奠基於1961年,前身為英聯邦合作聯盟(Co-operative Commonwealth Federation,CCF)。該黨從未在聯邦級別形成政府。
      選民事項:
      ●在選舉日年滿18歲以上的加拿大公民便有資格投票。
      ●選民可在選舉日投票,或於4月22日(周五)、4月23日(周六)或4月25日(周一)提前投票。
      ●選民還可用郵寄方式,或親自前往加拿大選舉局地方分部投票,希望以這類方式投票的選民應在4月26日(周二)下午6時截至之前申請特別選票,可通過網站www.elections.ca,電話,或親自前往加拿大選舉局地方分部、加國使領館申請。
      其他:
      大選在秋季最多舉行,總共有14次;12次在夏季;9次在春季;僅5次在冬季舉行。
      投票率最高的是1958年3月31日的聯邦大選,79.4%合格選民投票。上屆選舉,即2008年10月大選的投票率為58.5%。但最低投票率為1882年6月的大選,僅32%選民投票。

      互聯網勢成大選另一戰場
      11年前的2000聯邦大選時,只有十來名候選人吹噓自己的網站,如今的候選人卻必需在互聯網上決戰。
      研究顯示,加拿大人熱衷上網名列世界前茅,每人每月平均花掉42小時。社交媒體使得互聯網從資訊來源轉變為發表意見園地,Facebook、Twitter、YouTube將成為戰場。

      Facebook是最受加拿大人歡迎的社交媒體,估計有1,600萬人使用。大部分候選人有自己的網頁,但並未有效地跟投票者互動。2008年大選時,有人在該網站提供如何投票的建議。
      目前而言,有40,000人以上表示喜歡總理哈珀的Facebook網頁,36,000人讚賞自由黨黨魁葉禮庭的網頁,名列第三的新民主黨黨魁林頓的網頁也有32,000名粉絲。黨派及候選人都有網頁,競選期間會用來邀請民眾參加真實及虛擬的政治活動。

      Twitter在2006年問世,2010年開始受加拿大民眾及政客重用,衡量數碼市場的comScore.com數據顯示,大約450萬加拿大人使用Twitter。Twitter的訊息限定在140字之內,可以聯絡追隨者。美國選舉時,Twitter被用來籌款、呼籲選民投票或參加活動。關心政治者可輸入#elxn41,就可看到此次第41屆聯邦大選的形形色色言論,而且容易跟進。Politwitter.ca網站預備建立資料庫,統計所有候選人的Twitter賬戶。就各黨魁而言,總理哈珀有100,000名追隨者,自由黨的葉禮庭不到65,000名,林頓不到61,000名。哈珀的追隨者雖多,但影響力跟葉禮庭不相上下。根據Klout程式的分析,兩人的影響得分都是69,林頓為66。

      分享影像的該網站通常是觀看選舉廣告的首選,也可能是唯一的選擇。comScore.com 的分析顯示,加人每月平均在該網站觀看147項影像。2010年秋天哈珀在YouTube上接受訪問,回答加拿大人的問題。目前還不知此次大選時,是否會重覆類似實驗。

      卑詩自由黨最近選舉黨魁時,大量使用流動器材,若干市選也曾發展出應用程式。不過在聯邦層次,只有新民主黨推出iPhone的應用程序,讓使用者觀看照片及影像、找出投票站、要求在草坪上設宣傳牌或當自願工作人員等。

      08大選僅黃陳小萍成功
      上屆聯邦大選大溫參選華裔有黃陳小萍(圖)、陳卓愉、陳衛平、袁薇、劉勁錚、楊慧儀和梁英年,共7人。
      最後僅烈治文的黃陳小萍勝出,得21,359票,比自由黨陳卓愉的13,221票,多出8,138票,成為大溫“票后”之一。
      選前一度看好的袁薇獲13,164票,比當選的新民主黨戴偉思(Don Davies)所獲15,933票,少了2,769票。
      劉勁錚有7,127票,比當選的新民主黨戴慧思(Libby Davies)的22,506票少了15,379票。
      梁英年在本拿比—道格拉斯選區得17,139票,僅以798票之差,敗給新民主黨籍苗錫誠(Bill Siksay)的17,937票。
      溫南選區的保守黨人楊慧儀得16,090票,僅以20票之差,敗給贏得16,110票的自由黨對手杜新志。本報記者

      送急診體會輪候 袁薇將聚焦醫療
      袁薇的競選總部已經運作,袁薇分析上屆失敗原因時說,前聯邦自由黨黨領狄安(Stephane Dion)提出綠色轉移(Green Shift)本是個好計劃,但不易向選民說清楚;同時,以法語為母語的狄安雖是個優秀人才,但在英語人士中欠吸引力。
      袁薇說,她現已做好準備,一旦當選首務是在京士威區興建長者中心,這是前聯邦國際貿易部長兼太平洋門戶及溫哥華-威斯勒奧運部長艾民信(David Emerson),曾經許下承諾而未能完成的。
      袁薇今年農曆新年期間曾因服藥不慎,傷到氣管,送到急診室,隔兩天才找到專科醫生,而該醫生還告訴她要進一步檢查,卻要等候兩星期,這事讓她對醫療輪候制度有深切體會,希望能把聲音帶進國會,作出改革。

      卑詩成兵家必爭重地
      卑詩省36個國會議席在上屆(2008年)聯邦大選中,接近有三分之一選區以些微票數決定勝負,因此卑詩大學(UBC)政治系學者約翰斯頓(Richard Johnston)認為,預料保守黨今次大選將視本省為其中一個“主戰場”,全力搶攻這十多席位。他說:“來自卑詩省的議席,可以幫助哈珀向多數政府目標邁前大半步。毫無疑問,卑詩低陸平原將會出現密集的競選活動。”
      再度在溫哥華南(Vancouver South)選區角逐連任的自由黨候選人杜新志表示,他要“重新爭取”該選區每一位選民的信任,杜新志在上屆大選僅以20票之差擊敗保守黨候選人楊慧儀而拿下該選區。他說,總理哈珀雖然擅打選戰,但是“加拿大選民不會上當兩次”。
      另一個在上屆大選“險勝”、本屆再度為新民主黨(NDP)出戰溫哥華─京士威(Vancouver-Kingsway)選區的戴偉思(Don Davies)也表示,未來幾個星期的選戰預料非常激烈,但他相信本屆大選將選出歷屆最多的NDP卑詩省國會議員。

      上次少數票落敗者 爭勝不易
      西門菲沙大學政治學系教授史密斯認為,保守黨組成多數政府機會不大。對於周五投票結果,史密斯說,從保守黨公布的預算案,就可看出保守黨也希望大選以組成多數政府。而由自由黨提出不信任動議並獲其他黨派支持,沒讓人感到驚訝。但上次以少數票落敗者今次欲爭勝,須要花更大氣力。
      史密斯分析說,在上次選票接近的部分選區不再是第一和第二名之爭,第三名的候選人也起到重要作用。例如在溫哥華南選區,上次自由黨候選人杜新志只以20票領先華裔候選人楊慧儀,但這次新民主黨候選人王璐參選搶到選票,或分散保守黨票數。
      另外史密斯認為,在本拿比道格拉斯選區,雖然保守黨華裔候選人梁英年在上次大選僅以798票落敗,但他認為該選區仍屬新民主黨選區,爭持劇烈。他相信新民主黨勝算很大,但仍面對不小困難。
      史密斯認為,5月舉行大選,保守黨組成多數政府的機會不大。他分析說,因上次票數接近的選區這次還將接近,但領先的各黨派或有所變化。
      卑詩維多利亞大學(UVic)政治學教授皮隆(Dennis Pilon)分析,在卑詩36選區中,保守黨現佔22席、自由黨佔5席、新民主黨佔9席。而5月大選中,他認為保守黨最好的成績會有22席,最差將有18席;自由黨最多可贏7席,最少1席;新民主黨最多會贏12席,最少6席。
      皮隆指袁薇參選的溫哥華京士威選區,新民主黨獲勝機會很大。該選區是傳統的新民主黨選區,雖然後由代表自由黨的艾民信獲勝,但他轉投保守黨做法讓很多選民不滿,使一部分選民轉投新民主黨。



新民主黨領袖林頓在愛民頓競選時,在大批支持者的簇擁下。加通社

自由黨黨魁葉禮庭在渥太華競選,人群中不乏小粉絲。加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