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最美的愛情就是一碗飯
( 2011-03-25 )





很多年輕女性總以為愛情是浪漫激情、海誓山盟、玫瑰和熱吻。然而,當激情褪去,海誓山盟不再,便會發現那個仍在守望自己,願意為自己吃下半碗剩飯的男人,才是自己的真愛。當愛情成為生活中一碗看似不起眼的白米飯時,這份感情早已駐守心中。

      二十二歲時,蓮戀愛了,母親知道後並沒有說什麼,只是叫她去煮飯。奇怪的是,蓮加了兩次水,飯還是半生不熟的,她又偷偷地去加第三次。這時母親也進了廚房,接過蓮手中的勺子,一邊往飯裏加水,一邊說:“如果妳煮了一鍋白米飯,他能夠一臉驚喜,津津有味將它吃完後讚不絕口,那就證明他愛妳。”當時蓮發誓要煮世界上最美味的米飯,為了那最美好的愛情。
      二十五歲那年,總會有一個男人在下雨天將雨傘傾向蓮那一邊,自己淋濕了半個肩膀;吃飯的時候,他總把蓮喜歡的菜都夾到她的碗裏;不管颳風下雨,他每天都會接蓮下班。終於,蓮接受了他的愛意。被愛包圍的蓮,在他的寵愛下,心裏感覺暖暖的。
      二十八歲的蓮已開始急,她渴望他的求婚,渴望成為他的妻子,可怎麼都等不到他說那幾個字:“嫁給我好嗎?”帶滿腹的委屈,蓮的心裏湧過一陣悲哀:“他不再那麼關心我,已經很久沒去接我下班。這個男人對我的愛倦了,淡了。”蓮的淚水一滴一滴地落下來。
      有書上說大男人的心要通過胃,女人要燒得一桌好菜,便能鎖定男人的心。於是蓮忍被油煙薰的嗆味,學會了做一些家常菜,每天都讓他帶到公司去吃。後來,蓮才知道他早就離職了,每天偷偷去做汽車維修工,“我不知道原來自己因為他的冷落而感到委屈的時候,其實他早已經為我承擔了一切的痛苦”。
      一天,兩人回到家後,蓮煮了一鍋米飯。“可以吃飯了嗎?”他笑嘻嘻地走過來。“嗯。”蓮應了一聲。“那麼,以後我們每天一起吃飯吧。嫁給我好嗎?”他坐下來,握住了蓮的手。蓮把頭埋在他那沾滿汽油味的掌心裏,心疼得哭了起來。這個時候,她相信只要把自己曾經得到的愛加倍還給對方,並且堅持下去,那麼幸福就會在不遠處等自己。

      被束縛的愛情遲早會枯萎
      愛情和人一樣都是需要空間才能釋放全部激情,被束縛的愛情遲早會枯萎。蕊和翰文結婚後,因翰文過於限制蕊的日常生活,讓蕊覺得很是壓抑,她最終提出分手。
      一直以來,翰文不讓蕊上網聊天,也不讓她交往任何女朋友,更不能和異性說話。蕊說,也許翰文習慣了自己聽命於他,所以變本加厲地左右自己的生活,“他覺得只有這樣,才能充分說明我在他的心目中多麼的重要,他常說世界上沒有一個男人有他對我這麼好了,他說他把心都給了我”。而蕊卻越來越感覺到壓抑。因為蕊在外企工作,所以晚上經常加班,還時有聚餐活動。翰文知道了總是不高興,“他覺得我故意找聚餐的借口不回家吃飯,我曾經多次解釋,但他根本不信甚至懷疑我跟單位男同事有染”。年終大會那天公司聚餐,蕊回家已經深夜一點。一進門,翰文筆直地站在門口,陰陽怪氣的把鼻子湊到蕊的身上聞起來,說想看看蕊回來的狀態。蕊說,自己很厭惡他的做法,但為了息事寧人假裝翰文是在開玩笑,可當她洗完澡出來時卻看到翰文正在翻自己的包。
      這時的蕊已經忍無可忍,最終提出分手。蕊還跟翰文講,愛不是以自以為是的關心去控制對方,這只是自私的佔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