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上將劉亞樓智娶翟雲英
( 2011-03-25 )



劉亞樓

      解放軍上將劉亞樓1911年出生於福建省武平縣,和同時代的許多人一樣,他有過童養媳。可是,在他18歲加入中共並參加紅軍之後,她就被民團抓走了,不久便被迫嫁往他鄉。
      劉亞樓轉戰南北,根本無暇顧及自己的終身大事。直至長征後到了陝北,在擔任中國人民抗日軍政大學訓練部長兼教育長的時候,才與來抗大學習的女青年員凌漪結了婚。婚後一年,他們生了個兒子,取名煜南。也就是在這時,劉亞樓奉命赴蘇聯伏龍芝軍事學院學習。
      劉亞樓在蘇學習期間,納粹德國悍然發動了對蘇聯的進攻。不久,員凌漪得到劉亞樓陣亡的消息,悲痛萬分之後,她與另一位紅軍幹部結了婚。
      後來,劉亞樓和蘇麗娃走到了一起。蘇麗娃是早期工人運動領袖、中共早期領導人蘇兆征的女兒。蘇兆征於1929年病逝後,中共中央將蘇麗娃及其母親、弟弟送往莫斯科近郊的國際兒童院生活和學習。1936年,蘇麗娃和毛岸英、毛岸青、瞿獨伊(瞿秋白之女)等被派往共產國際主辦的莫斯科共產主義東方勞動大學學習。由於蘇麗娃的俄語成績很好,劉亞樓來蘇後,她便自告奮勇地擔任了他的俄語輔導老師。在面對面的學習中,兩顆年輕的心漸漸迸出了愛情的火花。
      1940年,劉亞樓和蘇麗娃結成了夫妻。然而,劉亞樓的這次婚姻只延續了不到3年的時間,便因為種種緣故而畫上了終止符。
      1945年8月,蘇聯對日宣戰,劉亞樓以蘇軍軍官的身份隨蘇聯對日作戰部隊來到大連,擔任蘇軍司令部與中共大連市委的聯絡員。這時,34歲還孑然一身的他,引起了中共大連市委書記韓光和中共大連縣委書記王西萍作媒的興趣。
      他倆給他介紹了大連市香爐礁小學女教員翟雲英,她這年19歲。初次相識的地點在王西萍家。
      初次見面,雖然時間不長,但劉亞樓給翟雲英留下了很好的第一印象:精力充沛、談吐不凡、威武瀟灑,一副大將風度。向翟雲英求愛的男子很多,但她卻始終沒有拋出自己的紅繡球,因為她堅持對方要有“男子漢氣概”的擇偶標準。
      幾天後,在王西萍的精心安排下,劉亞樓和翟雲英又一次會面了。翟雲英已不像第一次那般緊張羞澀。她靜靜地坐,一雙生動的大眼睛注視劉亞樓。其實,劉亞樓從第一次見面就喜歡上了翟雲英,他的直覺告訴他:眼前的這位姑娘可以作為自己的終身伴侶。但劉亞樓沒有直白地表露出來。
      1946年6月,35歲的劉亞樓被任命為東北民主聯軍參謀長。
      一轉眼,劉亞樓與翟雲英相識數月,雙方都覺得談得來,相互的瞭解也不斷加深。翟雲英覺得劉亞樓是一個胸懷大志的男子漢,她決定和他相伴終生。
      一個19歲少女要嫁一個35歲且已結過兩次婚的男子,這要引起多少人的非議呀!而且就算劉亞樓和翟雲英可以不理會別人的偏見,她母親能接受嗎(翟父已去世)?果不出劉亞樓所料,翟雲英的母親安娜(俄國籍女子)執意不同意女兒與劉亞樓結婚。
      翟雲英見自己勸說不了母親,便央求母親聽聽劉亞樓的說法。經不住女兒的死磨硬纏,安娜終於同意見見劉亞樓。
      一天晚上,劉亞樓來到翟雲英家裏,他親切地用俄語叫了一聲“媽媽莎”(俄羅斯人對女性長輩的尊稱)!接,劉亞樓便用純熟的俄語和老人家交談了起來。安娜聽熟悉的鄉音,頓時眼放光彩。當她聽完劉亞樓訴說的身世和遭遇後,老人家欣然同意了女兒的婚事。
      1947年5月1日,由羅榮桓審查、林彪批准、韓光主持,劉亞樓和翟雲英在大連舉行了簡樸而熱鬧的婚禮。劉亞樓未度完蜜月就奔赴前線,與林彪、羅榮桓一道,開始了東北戰場夏季攻勢的策劃與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