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職場“情話”天天說
( 2011-03-25 )



      浪漫的情人節裏,情侶們難免要說一些甜言蜜語。但是,有沒有想過,其實在我們的辦公室,在職場環境,類似“情話”的正面、恰當的用語也很重要。它可以幫助創造快樂的工作環境,讓工作更具效率!從現在開始,請讓你的“甜言蜜語”像玫瑰一樣在辦公室裏散發芳香。
      1、用愉悅的語氣拉近距離
       語氣,是講話時的口氣,它可以直接透露出講話者的心態,同樣的話,用不同語氣說出來,在聽者處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在職場中,不管你身處什麼級別,都有必要檢點自己的語氣。對待同級或者下級,更應該親切、友善、耐心;對待上級要真誠、果斷。在任何情況下,語氣急躁、生硬,都會不利於工作。
      2、客套話適可而止
      “才疏學淺,請閣下多多指教”之類的客氣話只適合在初次見面時使用,同事之間“謝謝”、“麻煩您了”更適合一些,勤說不錯。面對稱讚,坦然說聲“謝謝”就好,不必過於自謙。
      3、在第三方面前表達你的讚賞
      間接聽到的讚美往往比直接聽到的更能深入被讚美者的內心。對於聽者而言,你對同事的表揚,也能體現出你的團隊精神。在明爭暗鬥的職場,善於欣賞別人,可以體現出你的善良、大度,和富有團隊精神,這可以讓你在同事和上司那裏贏得更多的信任。
      4、批評時留有情面
      如果你要批評某人,也請講究策略和方法。人們在受批評時,通常都會感到難以接受,即使真的是自己做錯,也不太容易立即承認錯誤。如果此時你再毫不留情,很可能會讓對方認為你是針對他個人。尤其不能當外人的面,批評自己部門的同事。此類話適合關起門來單獨說。
      另外必須清楚一點:批評並不是為了計較對方的錯誤,而是為了杜絕以後再有錯誤,柔和的開始能夠有效地讓對方放下防禦和反擊,積極建議,可以讓對方更快認識錯誤。
      5、傳遞壞消息時,使用恰當的字詞
      工作出現麻煩或危機,如果你立刻向上司或同事宣佈這個壞消息,會讓上司懷疑你對待危機的能力,也會在同事間造成不良的恐慌氣氛。這時應該先瞭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根據人物、環境的不同,使用恰當的語言。比如:從容不迫地說:我們似乎碰到一些情況……切勿自亂陣腳,要讓上司覺得事情並未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而讓同事們也看到你與他們並肩作戰、共同解決問題的決心。
      6、不輕易說:“不知道”
      上司問了你某個與業務有關的問題,你不知道如何作答,千萬不要說“不知道”。而“讓我再認真地想一想,2點前答復您好嗎?”不僅暫時讓你解圍,也讓上司認為你不輕率行事,而是個三思而後行的人。當然,要記得按時給出答復。
      7、不斷提升你的判斷與反應能力
      察言觀色是一種非常強的分析判斷能力,無論是說話,還是回應,都要隨時提醒自己注意對方的表情,特別是肢體語言的表現,及時調整你的遣詞用語。職場說穿了是一個群體環境,若想在這個環境中脫穎而出,僅憑專業能力和勤奮的工作還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與人相處,合適說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