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PNP造假嚴重 中國6申請人抵加申難民
( 2011-03-18 )



自從移民部收緊技術移民審批後,不少中國居民轉而申請省提名移民(PNP)。圖為溫哥華國際機場入境旅客。

聯邦移民部內部文件顯示,在通過駐中國北京辦事處申請省提名計劃(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簡稱PNP)個案中,造假情況極為嚴重,查出偽冒聘書的佔八成;甚至有PNP商業類別移民的申請人,在憑臨時簽證抵加考察期間,突然轉為向加拿大當局申請難民庇護。

      根據最新一期《移民資訊匯編》(Lexbase)資料顯示,2009年北京辦事處處理了751宗為了準備辦理PNP、而申請臨時居民簽證(Temporary Resident Visa,簡稱TRV)來加進行甄選面談(selection interview)的個案,其中240宗遭拒簽,比率達31.2%。而其中6個憑TRV抵加的PNP申請人或準備申請人士,期間突然改為提出難民申請;而當中,有4人是申請同一省份的PNP。

      申請甄選面談3成人被拒
      該文件又顯示,同年北京辦事處共收到583宗PNP申請個案,較2008年急升27%,其中129宗被拒簽,包括91宗涉及提供不實文件,佔了全部拒絕個案的70.5%;另外,13宗申請者則涉及手續上問題,例如未提交體檢報告和完整文件;其他11宗,則因申請人無法提供商業資金來源。
      在造假個案中,75個(約82%)涉及虛假僱聘文件;8個涉及假教育文憑;6個涉及商業移民類別的資金證明作假;2個則與假結婚有關。

      近5成廚師申請涉及偽證
      如果以申請職業類別分析,最常見的造假的是廚師,共有36個(佔職業造假48%),其次是8個電焊工(10%)和6個電工(8%)。其余的造假案中,大多數為低技能職業,如建築工人、機械工、卡車司機、秘書、縫衣工及會計人員。而據一份移民部內部報告的資料顯示,北京和香港辦事處查獲廚師類別申請造假的比例,超逾七成。申請人往往提供虛假工作證明,甚至舉辦廚藝大賽從中拿獎以作證明。
      另一特別的情況是,有相當多的案件,是過去遭拒絕的個案,在經過兩年不予受理禁令屆滿後,再次獲得本國同一省份提名。移民部指出,北京與印度新德里的PNP申請人數量越來越多,造假情況嚴重,讓駐外辦事處耗費大量資源用於查核文件的真實性。當局希望各省能提高甄選標準,並嚴格審查申請人的學歷、工作經驗及經商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