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百閩女持同一背景照片申請
( 2011-03-18 )



康尼(中)在黃陳小萍(左)陪同下,接受《星島日報》記者專訪。右為《星島日報》總編輯何良懋。 李群攝

聯邦公民及移民部長康尼(Jason Kenney)接受溫哥華《星島日報》專訪時透露,過去確發現有國際犯罪集團涉及中國移民申請的欺詐個案,例如安省一小鎮,就曾出現差不多同一時間,遞交約百宗懷疑造假的配偶團聚移民申請,導致移民部香港辦事處這類拒簽率飆高至50%。經官員致力打擊下情況有改善。他提到中國移民申請的造假情況,目前已非大問題;而申請個案造假情況也不是中國大陸獨有,在北印度及巴基斯坦的造假也極嚴重。

      在聯邦政府多元文化國會秘書黃陳小萍陪同下,康尼近期專程到訪《星島日報》,並就一系列移民政策問題接受《星島日報》總編輯及記者的採訪。他指出,移民部發現有跨境犯罪集團,以6萬加元代價向意欲移民本國的人兜售“假結婚一條龍服務”。

      各人回復同一答案
      他舉例說,在人口約2萬、位於多倫多西北的華沙加灘(Wasaga Beach),就曾在差不多同一時間,遞交約百宗配偶團聚移民申請,而申請的是中國福建省的女子,各人都拿同一背景的照片。當移民官員詢問她們與丈夫相識多久時,她們不是一無所知,就是回復同一答案。這事件導致負責處理這些申請個案的移民部駐香港辦事處,在配偶團聚的拒簽率方面,一下子拉高至50%。

      造假案是個國際問題
      康尼說:“好消息是經移民部打擊之後,這類欺詐的申請個案現在顯著下降,已見不到中國申請者的誠信問題很大。”他還透露,這也使得移民部服務改善,好像在中國發出旅客簽證,就比兩年前增加兩倍,簽證率高達90%。康尼又指出,假結婚、偽造文件及不法移民顧問等,不僅是在中國大陸出現,而是個國際問題。
      在過去,移民部的確發現部分在廣東及福建的申請有問題。他去年訪華時,就是要游說中國方面加強立法,打擊境內不法移民顧問。

      籲中國打擊不法移民顧問
      他表示,這方面目前再不是一個大問題,而他們發現更大的問題,出現在印度北部及巴基斯坦等地方。
      對於過去有華社指移民部經常針對中國移民造假,造成中國移民形象負面,康尼說他對此十分遺憾,他強調過去只針對在廣東及福建發現的個別現象,現已解決。他說,目前有些臨時外地勞工的簽證申請,仍出現欺詐情況。聯邦移民部今年3月初公布,移民部駐香港辦事處去年配偶團聚移民拒簽率由57%降至47%。
      聯邦移民部今年也訂下了全年目標,預計批准4.55萬至4.8萬個配偶及子女團聚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