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字體:

“蝸婚族”離婚不離家
( 2011-03-11 )





高房價讓很多年輕人選擇蝸居,結婚後便成了蝸婚。這些小夫妻在離婚之後由於沒有其他住所,所以離婚離不了房,只能和對方繼續住在一起。

      二十七歲的崔靜和吳華本是令大家羡慕的一對,大學時兩人就相戀,畢業後雙雙來到廣州,一個在政府機關上班,一個在外企工作。2009年兩人結婚時,本身並不富裕的四位老人為他們湊齊首付在廣州買了一套婚房。
      沒過多久,崔靜懷孕了,本來和睦的日子卻在誰帶孩子的問題上產生矛盾。崔靜主張請保姆帶,省去公婆麻煩,吳華卻想讓自己的父母來幫忙。在意見沒有統一的情況下,崔靜一怒之下去醫院做了流產,這下吳華憤怒了,兩人矛盾升級,最終以離婚收場。
      可是,面對這套總價為一百二十萬元的房子,兩人始終無法協調。“我們兩個誰也沒有多余的錢去買一套新的,也沒有付給對方一半房款的能力,也不願意去租房,因此我們選擇了離婚不離家。”兩個房間,一人住一間,吳華基本在外面吃飯,廚房大多數時間歸崔靜使用,剛離婚時,兩人基本相安無事地過了一段時間。
      “沒想到有一天我下班回來,有個女人在我家廚房做飯,一剎那,我的無名火湧了上來。儘管我知道我們已離婚,我無權干涉他的私生活,可是在屬於我的房子裏見到這樣的事,我還是失控了,找我的前夫,大吵了一次。”崔靜說。可吵架並沒有解決實質性問題,吳華照樣帶那個女人回家。出於報復心理,崔靜下班後也常常帶朋友來家裏,所以家中時常瀰漫挑釁、激戰的氣氛。“我也不想再這樣尷尬下去了,可是沒有更好的解決辦法,這樣的生活什麼時候才能結束呢?”崔靜道出了心中的苦惱。
      和崔靜一樣的還有鄭州市的張揚,他說結婚前和前妻找親戚朋友借了錢,付齊房子首付。但婚後兩人發現雙方的生活習慣、價值觀念等都有出入。張揚喜歡熬夜打遊戲,但前妻卻希望他能有時間看點書,或者做點生意。
      而張揚認為辛苦工作一天,晚上回到家中再讓精神繼續緊張會很累,所以兩人經常為此吵架。最後,他倆背雙方老人偷偷離婚。但是由於兩人都沒有能力再找到其他住所,所以只能繼續住在一起。
      如今的蝸婚族不在少數,有人說,出於現實無奈,蝸婚會為離婚者帶來很多不便和煩惱,可是如果兩人離婚是出於一時衝動,或者沒什麼大的原則性問題,這種離婚不離家的狀態或許有助於兩人復婚。同住一個屋簷下,冷靜下來想想對方的好,回憶往昔的甜蜜生活,或許真的可以破鏡重圓。

      妻隱瞞年齡 夫堅決離婚
      老公知道娜的真實年齡後,堅決要跟她離婚。娜說,結婚前他倆的戶口本上寫的是同歲,自己平時也是這樣說的,但實際上她已經三十三歲了。
      娜小時後學習成績不好,為了讓她重讀,在農村戶籍科的父親就把她戶口本上的年齡改小了。工作兩年後,經同事介紹她認識了現在的老公,老公中專畢業,在電石廠上班。娜說,老公長得有些憨,可還算不錯,“我的長相條件也不好,父母都在農村,嫁過來畢竟是進了城,所以這門婚事就定了下來。婚後,我心裏還是很滿意的”。
      一天,娜收拾自己的證件時忘了將包整理好,上初中時的畢業證也在那個包裏。後來被老公翻到了,他看過之後問娜是怎麼一回事兒。娜只好說了實話,沒想到老公很生氣,提出離婚的要求。老公認為娜是故意在欺騙他,並且無法接受老婆的年齡比自己大。娜解釋道,改小年齡不是自己的錯,主要是當年為上學,父母要那樣做的,跟自己沒關係。
      可老公說,結婚的時候要求報生辰八字定婚期,他指責娜為什麼不說實話。娜不明白老公為何反應如此激烈,“我們的感情雖然不是太黏糊,太浪漫,可平平淡淡的也是個家呀。為什麼他會把這點兒小事弄大,是有外遇了嗎?是找借口了嗎?我並未看出有什麼壞的苗頭呀”。這些天,兩人都在談離婚的條件。在女兒的撫養問題上,兩人出現分歧。因為老公家裏不喜歡女孩子,所以不想繼續撫養,而娜也不想要。
      現在,兩人仍在僵持,絲毫沒有好轉的跡象。